您現在的位置:

藉京津冀協同發展東風,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發佈時間:2020-12-29 09:39:33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首都中小學名校校長團到天津英華國際學校訪問交流

2020年12月18日,北京第八十中學田樹林校長、北京朝陽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陳立華總校長分別率團以及北京私立匯佳學校雙語融合部孫清亞校長等首都中小學名校到天津英華國際學校進行訪問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還依託“智慧英華”平臺,向因受疫情影響未能來校的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鄭瑞芳校長及“鄭瑞芳校長工作室”的中國農業科學院附屬小學、中國農業大學附屬小學、北京培星小學的教育界同仁同步參加了網路直播“雲上”訪問交流活動。

整個交流活動氣氛熱烈、溝通親切、考察細膩、切磋深入,洋溢著京津兩地校長和同仁們的深厚友情。天津英華國際學校總校長、天津市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林向陽先生帶領學校領導班子成員代表全校廣大師生熱烈歡迎首都名校校長團成員的來訪。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天津英華國際學校首席專家季明明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人大附小“鄭瑞芳校長工作室學術導師”張鐵道教授,天津英華國際學校總督學劉素梅女士全程參加了首都校長團在英華學校的觀摩教學、總結交流等活動。

在教學樓大廳高高聳立的《英華屏》前,林向陽總校長向來訪團講述了英華具有深厚底蘊的辦學理念和學校文化。他表示:《英華屏》上高懸的世界地圖,寓意著英華師生要具有“在英華,發現我自己”的睿智以及“擁抱世界”的國際視野。林向陽總校長還特別對英華大廳東西兩側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及周恩來同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開放式師生學習空間進行了解讀,他強調:在新時代社會主義中國辦教育,一定要引領廣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刻銘記“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初心和使命!

天津英華國際學校首席專家季明明教授為北京第八十中學田樹林校長等一行介紹英華“發現+”課程體系和“未來課堂”教學模式。 

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鐵道、天津英華國際學校總督學劉素梅陪同北京第八十中學校長田樹林等一行深入英華學校校園和課堂。天津英華國際學校小學部張景玲校長向北京朝陽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陳立華總校長介紹其“3I課堂教學範式”的特點。天津英華國際學校初中部張濤校長向北京第八十中學田樹林校長具體介紹其“PDC課堂教學”的特點。

走進校園,近距離感受英華教育細節 

“PDC課堂就是充分利用課堂時間,通過分層輔導、小組研討等方式,培養學生進行有生命力的思維訓練,拓展深度思維,實現有人文性的深度學習……”在初中部張濤校長的引導下,北京校長團走進課堂,聽課評課,感知PDC教學改革下課堂的變化、學生的變化、教師的變化。“小學部在開齊開好國家課程的基礎上,努力實現國際課程與校本課程的融合,我們今天看到的戲劇課程、創客課程、拓展選修課等,是實實在在地培養學生們的核心素養。”

當學生通過程式操作,控制機械小車的前進倒退時,當他們聲情並茂地表演舞臺劇時……眼睛裏始終都充滿著自信。張景玲校長陪同校長團深入小學部考察時,學生和老師用嶄新的教與學理念和方法,展示著英華育人模式的鮮明特色。

如果説深入課堂,是為了從學生的一言一行,從教師的教學設計、教學實踐,發現英華教育的溫度,那麼行走于校園,則是為了從校園的每一個空間,感知英華教育的文化脈絡與理念浸潤。 

一路走來,具有獨特風格的英華主樓一層又一層不同主題文化廣場的專業化講解,時時散發出其所蘊藏的深邃內涵,在教室和走廊中極具創意的學生作品和精緻設計,無不可視化呈現著“在英華,發現我自己”的辦學理念……引起首都校長團成員的頻頻駐足。

外求滋養,向內而生,構建教育新生態 

經過具有大資訊量的實地參觀與課堂體驗,首都校長團成員以及在北京同步進行“雲”考察訪問的校長們,又一起聽取了學校相關負責人對英華教育教學若干創新成果的介紹。

小學部吳傑副主任從導學、自學、共學三個層面介紹了運用“3I課堂教學範式”努力打造高效課堂的成果;教育科學研究院劉倩老師介紹了《英華PBL方案》在小學生家庭構建家校共育機制,對學生進行家國情懷教育以及啟迪高階思維的成果;教育技術辦公室程鑫主任從“智慧英華”的頂層設計、智慧教學的研究、智慧管理的應用和智慧師生的培養四個維度對“智慧英華”建設情況及成果進行了彙報。

座談會上,來自首都各名校的校長們對英華的教育理念和辦學品質給予了高度認可,同時,根據各自豐富的經驗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議,為英華國際學校瞄準首都若干一流水準名校、進一步加快提升教育教學品質確立了新標桿。

北京朝陽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陳立華總校長指出:“英華學校是一所底蘊深厚、全面育人、充滿活力、面向未來的學校,也是一所去商業化的民辦學校,更是一所真正安安靜靜、扎紮實實在辦學的學校,無論是教育理念、教師精神面貌,還是教育環境、課程體系、課程設計,無處不在體現著它的教育價值。”

北京市第八十中學田樹林校長指出:“英華是一所求真務實辦學的學校,它的課堂教學模式非常令人敬佩、放心和欣慰。我覺得好的課堂首先要有教學密度,一定要保證學生的思維發展、思維勞動強度,這需要老師具有清晰的教學目標以及對課堂的整體駕馭。我認為推進資訊化最重要的應該是以促進教學模式創新為主導,這需要課堂結構和教師教學理念的改變。在這方面,英華學校的教師做得非常紮實,自然取得了與之相適應的優異成績。總而言之,這次學訪收穫很大、刻骨銘心,看到同行的付出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效,我們真心的為英華高興。”

北京私立匯佳學校雙語融合部孫清亞校長指出:“今天來到英華,我感覺我看到了一所我心目中真正的‘四有’好學校,這所學校有學生喜歡的人和事,有學生發展的平臺,有教師發展的平臺,有家長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我們對於‘家校合作推進PBL(項目式學習)’及‘智慧英華與未來課堂’等都給予高度的評價,彙報都非常專業,有很好的研究與實踐基礎。從林校長一開始在大廳中為我們介紹的校園文化內涵就可以看出,這所學校將教育很好地統領在英華的辦學理念之下,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希望以後再有機會深入這所學校進行長期學訪。”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鄭瑞芳總校長指出:“這次由於特殊情況我們沒能到現場參加活動,但是由於線上學訪,不經意間創新了人大附小工作室的研修模式,我想這在海澱區12個工作室中應該是首創。英華國際學校無論是校園文化建設(如節省空間、真實呈現的二維碼的設計),還是‘3I課堂教學模式’所體現的‘面向全體的基本性任務、面向群體的挑戰性任務、面向個體的開放性任務’的國際化育人理念,讓學生‘帶著自信走進交流討論’的觀點等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印象,值得很好地學習思考。在打造智慧化校園方面,也有很多需要我們借鑒的地方,總之這的確是一所值得學習、具有鮮明特色的本土化國際學校,希望今後能親自走進英華國際學校進行深入學習。”

中國農業大學附屬小學趙建軍校長指出,“英華學校以線上視頻連結方式,全方位、多視角地展示了學校在教科研、校園文化、課堂改革等方面的發展與探索,讓我收穫很多。特別是小學導學階段給我的啟示最大,英華教師在最近發展區為學生提供支架式教學,通過科學高效的內容和方式,使得學生的學習難易適中,同時保有充足、去進行獨立思考和探究的空間,鼓勵每一個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和問題解決者。我校正走在‘自主課堂’探索的路上,也有自己學校的課堂特色,此次訪問英華學校,無疑給我們學校今後的‘自主課堂’實踐研究與探索,打了一劑強心針。”

中國農業科學院附屬小學劉芳校長指出,“這次英華學訪活動雖然是線上交流,但還是讓我受益匪淺。小學部結合大量課堂實例,介紹了如何巧妙搭建學習支架,利用工具支援,運用導學、自學及共學的支架來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同時提出了如何運用好家校共育這個途徑,來輔助學習,幫助提升,使我對教學支架的搭建和運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北京市海澱區培星小學朱鬱校長指出,“雖然英華是一所成立20年的民辦國際學校,但它在教育、教學、課程、管理過程中始終立足中國大地,努力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將培養具有愛國心的莘莘學子作為自己根本任務,這讓我看到了一個中國民辦教育家的家國情懷與初心使命。同時,英華學校的課堂創新也帶給我們深深的啟迪與思考,為進一步構建和完善培星小學的知行課程體系,抓住實踐這一關鍵的能力培養要素,打造我們自己的教學範式是很大的借鑒。”

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鐵道教授表示,今天這道豐富而有價值的英華教育‘大餐’,讓我有三點體會。

第一,就是這次學訪讓大家對民辦學校、國際教育有了新的定義,讓我們看到了以英華為代表的民辦教育和英華所追求的國際教育的樣子,向我們傳達了令人鼓舞的積極信號。

第二,我們了解了英華教育文化的概念。林校長提出的“建成具有深厚中華文化底蘊、融合國際教育先進理念和經驗的中國一流名校”的30年願景以及對學校理念的解讀,都體現著這所學校的專業化。

第三,我們看到了一所學校的教育資訊化創新,今天的學訪讓我們把線下學習和遠端學習結合在一起,這是全新的混合學習理念在推動校際交流創新方面的成功實踐,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林向陽總校長表示,英華學校很高興能有機會與北京的名校、名校長、專家學者進行近距離、面對面的溝通交流。他指出,“英華作為一所學校,擁有堅定的使命、願景和教育價值觀,有鋻於此,我們提出了英華2030願景,並在四個英華、五項建設的支援下不斷發展。英華二十年是一個全新的起點,作為一所剛剛起步的年輕學校,當前正面臨從外延式向內涵式轉變的關鍵時期,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距離目標還很遙遠。”

林向陽強調:“這次來訪交流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們有機會向首都最優秀學校以及最優秀校長、專家學者學習,包括以後爭取有更多機會走進您們的學校進一步認真學習取經,找到我們的差距和不足。借京津冀協同發展之東風,英華人將不斷努力對標首都名校,外求滋養,向內而生,不斷豐富自身文化內涵,提升教育教學品質,為英華學子終身幸福奠基,啟程每一名英華學子、每一個英華家庭的美好未來。同時,英華也會繼續肩負起一所民辦學校的社會責任與擔當,辦一所老百姓滿意的、屬於全社會的、公益性的一流國際名校,為中華文明的傳承,為公益力量的匯聚,為區域的發展、為民族的復興、為人類文明的進步貢獻力量!”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天津英華國際學校首席專家季明明教授對本次訪問交流活動作了總結發言,他充分肯定首都部分中小學校長到天津英華國際學校進行訪問交流活動的重要意義。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工作到天津視察所到的第一站就是武清區,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京津冀要協同發展。今天的活動是北京、天津教育領域協同發展所開展的一次重要活動。首都是國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及教育中心,首都的許多中小學為國家貢獻了許多教育改革創新經驗和成果,值得津冀廣大學校學習借鑒。同時,還應該看到津冀地區也創造了許多成功經驗和做法。以英華國際學校為例,作為一所民營機制學校,僅用很短時間辦成了在京津冀地區包括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知名學校,創造了不少具有英華特色的成功經驗,為武清區的現代化事業提供了優質教育資源,吸引了諸多學生及其家庭包括各類人才來當地落戶居住和工作學習。希望今後進一步加強這類訪問交流活動,互相學習、協同創新,為切實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決定,更好地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出積極的貢獻。”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