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河南省嵩縣教育管理幹部高級研修班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0-12-21 08:46:32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為更新教育管理幹部教育理念,增長管理智慧,提高學校教學管理水準,促進嵩縣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來自嵩縣教育局中層幹部、全縣16個中心校校長、中心小學校長、局屬小學校長及相關重點小學校長100余人,于2020年12月12日—12月27日分兩期赴重慶進行培訓,第一批已于18日順利結束。  

在開班儀式上,嵩縣教育局副局長趙仁虎強調,這次培訓旨在提高嵩縣的教育品質,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雖然大家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需要開闊眼界,打開思路,認真領悟先進的辦學理念和科學的教育教學方法。他要求大家要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認真聽講,領會專家講授的要義,做好記錄,真誠交流,邊學習邊反思,尋找下一步嵩縣教育改革發展的突破口,還要嚴守學習紀律,每天按時簽到,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保證身體健康。

嵩縣教育局師訓股股長付險峰介紹了此次培訓的背景,要求大家放下工作,放下身份,迅速進入學習狀態,這次培訓既有專家講座又有實地考察和經驗分享,都是為大家量身定做的。他還向大家做了廉潔提醒,一定要嚴守紀律,嚴格按照承諾書上的內容去做。

嵩縣雙語學校陳娟主任以《聚力新師,助力成長——新入職教師培養》為題,首先給大家分享了新教師培養的經驗。如何培養新入職教師,使他們能夠儘快進入教師狀態,適應教育教學,這是很多學校遇到的共同問題。雙語學校的經驗值得借鑒:他們的雙導師培訓,校內講師培訓,非常新穎;強化新教師基本素養的學習,學習學校文化,提升學校認同感,對新教師進行禮儀形體的培訓,以及三字兩畫一書的培訓,思維導圖的培訓,教育法規、師德方面的培訓,撰寫成長日記,以及教學軟體的操作,公眾號的編寫等做法,得到大家的高度認可。

 四川省廣元市范家小學校長張平原以《改變,讓鄉村教育更美好》為題,從堅守教育良知,維護兒童權益;營造友好環境,維護兒童尊嚴;強化生活教育,擬補家庭不足;開啟二次創業,推動學校轉型等四個方面,詳細介紹了深居大山的范家小學是怎樣以其散發著自然和鄉土氣息的教育模式被冠以“中國教育理念最先進的小學”的。大家聽後,無不為之震撼,僅有90名學生的山區小學,能夠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實屬不易。

 專家們的講座,給大家帶來全新的理念。重慶市北碚朝陽小學校長、正高級教師鄧薇《實施文化管理,創新管理新境界》的專題報告,為大家帶來一道“文化大餐”。她首先解釋了什麼是文化?什麼是文化管理?提出學校文化應以管理、課程、環境的名義落地生根,學校文化,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喊在口頭上,要發揮文化育人作用,應該文化為魂,同頻共振,推動學校創新發展。要在管理中踐行學校文化,實施文化管理,要在課程中實施文化管理,構建特色課程,要在環境中營造文化,讓文化在環藝中“活起來”等新穎的觀點,令大家耳目一新。

 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核心成員、全國模範教師、特級教師、重慶沙壩區教師進修院院長龔雄飛,用一整天的時間,詳細解讀了《學本教學:新時代教學改革的趨勢解析與路徑分析》。龔院長的報告主要圍繞“問”和“學”兩個字來展開。他認為,從課程改革以來,課堂出現了一種怪現象,滿堂講變成滿堂問。滿堂問不等於啟髮式教學,孔子最早創造啟髮式教學,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學生要暴露憤悱,老師再進行啟發。否則就是不憤而啟,不悱而發,無病呻吟,以啟髮式的名義做的是反啟髮式的教學。會教,作為老師都會做。會問,是一種藝術。圍繞“學”字,他在分析了各種教學模式以後,總結出一種更為本質性的教學範式,即先學後教,互助展評;提出了三種學法:即自學、互學、展學。他認為這一教學範式具有極大的“含括性”和“開放性”,幾乎是對中國基礎教育近幾十年來教學改革成果的提煉與囊括,是中國基礎教育課堂模式“九九歸一”的成果。龔雄飛院長的精彩報告,全場人員被深深的吸引,大家都認為這麼精彩的報告應該讓嵩縣全體教師聽到,讓更多人受益。

 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西南地區首位登上央視百家講壇的女學者李達武以《傳統文化與教育領導的責任擔當》為題,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詮釋了教育領導的道德美:仁愛、善良、忠誠、擔當;教育領導的人才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育領導的性格美:對自己,自尊、自愛、自信,對他人,寬容、幽默、智慧,對事業人生,傳道授業、教書育人,統籌兼顧、一視同仁,教無類、求真務本。她認為,好的教育領導,就是將“傳道授業解惑”的高尚感、“身正才高”的師範感、“教書育人”的責任感、“教學相長”寬嚴有度的統籌感、不斷充實提高的緊迫感以及桃李滿天下的榮譽感一起放在心上,並落實到行動中。大家深受啟發。

兩所學校的現場教學,大家也是收穫滿滿。一所是重慶市北碚區復興小學,另一所是重慶市北碚區三聖學校。這兩所都是有特色的學校,而且特色做到了國家級特等獎,申請到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學生作品在國家奧運會、世博會上展出。 

這兩所學校的特色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學校特色取材來源於生活。北碚區復興小學是一所倡導“質樸、包容、高尚、和美”的農村學校。學校在辦學條件極其艱苦的情況下,秉承“生活育人、線描善美”的辦學理念,把陶行知教育思想與學校特色相結合。研究成果“西部兒童線描畫特色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榮獲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線描以農村生活為素材,借助一筆一紙,培養學生的審美表現、創新實踐等綜合素養。 

重慶市北碚區三聖學校根書別具特色。該校以“崇賢尚雅、博成大器”為辦學理念,致力於培養具有優秀文化藝術品質的三聖雅博人。據校長介紹,全國只有三家做根書,三聖學校就是其中的一所。根書在三聖學校不過數年時間,但發展很快,傳承到現在,就越做越精,還得了國家特等獎。學校目前正在打造根書的展覽館,將來以後還要創造根書基地,開辦根書工廠,組織社會實踐活動,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兩所學校的參觀考察,大家深刻地認識到:凡事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到極致。盯準目標之後的堅持和不斷在發現問題中解決問題、反思改進。不跟風,不迷路,堅持做自己的。一年,兩年,三年,用年來丈量。百折不撓,百煉成鋼,終有一天,會生成長成自己希望的樣子。 

在研討交流環節,大家結合專家講授的理論知識和先進學校的辦學經驗,圍繞“中心校長在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中抓管理、提品質,應該做好哪些工作;如何紮實有效開展鄉鎮小學校本研修,尤其是如何解決小規模學校、教學點的校本研修問題;中心校應如何培養管理青年教師,如何為青年教師專業成長提供指導,如何讓新教師短期內適應並勝任教育教學工作,如何使新教師招得來留得住;如何打造具有學校特色的校本培訓;如何發揮學科組作為校本培訓的主陣地作用;怎樣挖掘校本培訓資源,提高培訓效果;校本培訓中如何對參訓教師進行評價;如何在校本培訓中調動教師的積極性”等困擾嵩縣教育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深入而有益的探討。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見仁見智,不乏真知灼見,為進一步提高教育品質,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嵩縣教育事業發展,理清了思路。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