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北師大任丘附校:以輪促冰,以體育人

發佈時間:2020-10-26 10:52:47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指出,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和體育強國的重要工作。辦學3年,北師大任丘附校通過對輪滑運動的普及與推廣,讓該校學生愛上了輪滑、愛上了運動,也增強了學生身體素質、鍛鍊了品德意志。在校園大道、小操場、大操場,在室內外滑冰場,校園裏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學生們快樂的輪滑身影……

該校輪滑主教練——國家級輪滑教練姜國興介紹,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3億人上冰雪”的希望與要求,為大力普及推廣冰雪運動,實現“輪轉冰、冰促輪”,不斷深化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在該校校長馬新功、副校長邊巍的統領下,自2017年開始,學校主要從以下4個方面來打造與推廣輪滑教育及輪滑全員運動。

面向全體學生建立完善的輪滑課程及考核體系 

北師大任丘附校目前共開設146個教學班,在校生人數達5600余人。自2017年學年開始,學校面向全校學生普及開展輪滑項目,開設輪滑體育課程,將輪滑作為小學體育必修課程、初中選修課程。

從小學部到初中部,各年級每班每週除常規體育課外,另設一節專門的輪滑課程。“開設輪滑課程後,在教練的帶領下,學生能夠在短期內熟練掌握輪滑基本功,而針對興趣比較高的學生,每週還將開設兩節校本課程進行深入學習,掌握更多輪滑技巧。”姜興國表示,該校小學部全體學生每天還有獨屬的“輪滑大課間”活動時間。同時,根據國家“輪轉冰”政策,學校設計符合現階段輪滑普及課程體系。通過輪滑課程的學習,使在校生夏季能輪滑,冬季能滑冰,真正完成“輪冰互換”。“目前來看,學校處於輪滑運動和輪滑教育普及的階段,學生參與的心情還是比較愉悅的,也十分喜歡輪滑這個項目,對於輪滑課、輪滑運動的熱情十分高漲。”姜興國介紹,經過輪滑鍛鍊,不少學生提高了身體免疫力,一些練習得比較好的學生,在跑、跳、心肺功能、耐力等方面,相對同齡孩子來説,處於較高水準。 

為能更好地推動輪滑運動更高水準在學校的開展,能讓學生們提高輪滑熱情,清楚地認識到自身輪滑技術的程度,檢驗在校期間輪滑層級,學校還制定了相關的輪滑等級考核。

培養冠軍團隊及輪滑“明星”

 

 

北師大任丘附校通過選拔,組建了自由式輪滑隊、速度輪滑隊,定期組織學生參加國際級、國家級、省級冰雪輪滑活動和賽事,鍛鍊和提升學生冰雪輪滑競技水準。學校還為國家和省市輪滑協會輸送了多名優秀運動員,其中學校輪滑隊田宏毅同學在全國中小學生輪滑錦標賽中連續3年取得冠軍,多次打破賽事紀錄,並代表中國參加南韓南原國際輪滑公開賽中獲得季軍,2018年,加入國家輪滑隊。“田宏毅從5歲開始接觸輪滑,一開始,他想通過輪滑運動提高身體素質,慢慢地,他比同齡的孩子學得更好一些,這樣也就促進了他對輪滑更深度的熱愛。上了小學後,他每天跟著我進行訓練,基本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加強訓練。到了訓練後期,對輪滑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需要大量的時間掌握每一個技術動作。他練得很苦,也很投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他用汗水換來的。”姜興國説。

 

打造全員輪滑教育示範與標桿

全員輪滑——開展輪滑教練員師資培訓。隨著輪滑課程的多元化發展,學校在校生不斷增加,學校特別提出了小學部所有老師也應該掌握輪滑技能,並在校組織開展教師輪滑技能培訓班,現已經有60多名老師參加輪滑的基礎培訓。同時,該校希望能結合中國輪滑協會專業的輪滑教練員培訓體系,打造北京師範大學平臺上的輪滑教練員師資。

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校園冰雪運動示範校、WEO輪滑示範校。2018年,北師大任丘附校被授予“WEO示範校”;2019年7月,該校被評為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特色學校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新華網、河北衛視等多家媒體對該校輪滑運動開展情況進行深度報道,2019年,學校作為任丘市代表參加河北省“百縣百校萬人同日上冰雪”網路直播活動。邊巍表示,“我校將輪滑運動作為小學體育必修課程、初中選修課程,全力打造特色體育教育。在科學有序開展輪滑運動同時,大力普及推廣冰雪運動,助力冬奧‘輪轉冰’。學校榮膺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2022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兩項殊榮,既是對學校開展奧林匹克教育和冰雪運動工作的肯定,也是學校進一步提升體育育人水準的一個契機。”

賽事承辦。該校希望通過與中國輪滑協會合作,承辦全國優質輪滑賽事,打造出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學校平臺輪滑IP賽事。從而讓更多的家長和學生了解北京師範大學任丘附屬學校及整個平臺附校。 

規劃及建設輪滑場地



“體育是以身體練習為手段鍛鍊精神。學習體育特長是為了讓孩子學會團隊合作精神,成為一名優秀的團隊成員、勝不驕敗不餒。堅持體育鍛鍊才能有強健的身體和堅韌的意志力。訓練的意義在於堅持,學會了堅持,有了強大的意志力,才能成就美好的人生,成為國之棟樑。”姜興國介紹,為了給全面開展輪滑項目提供有力的基礎設施保障,併為承接承辦全國性輪滑比賽做準備,北師大任丘附校建設了可以承接專業賽事的室外輪滑場,改建了600平方米的市級室內倣真冰滑冰館。該校還致力於做“輪轉冰”項目的踐行者和推動者。為實現“輪轉冰、冰促輪”,輪滑和冰雪兩種運動共同發展,學校採用澆冰機,將輪滑場地進行封邊,完成場地澆冰,真正做到“夏天輪滑、冬天滑冰”,“除此之外,學校還有籃球場、幾千平方米的大報告廳,都可以進行輪滑相關的訓練。”

2020年,該校還將繼續加大輪滑項目的推廣,組建以班為單位的輪滑隊伍,聘請專業的教練加強速度輪滑、自由式輪滑以及輪滑球運動員的培養,為國家輪滑及冰雪項目做好後備人才的儲備。在輪滑普及之餘,為豐富冰雪項目,該校還引進了旱地冰壺運動,並特邀專業教練員指導授課,選拔優秀有潛質的學生系統學習旱地冰壺技能。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