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金秋十月雲之上,求道問策提品質

發佈時間:2020-10-09 08:13:53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張乃軒 康革平 | 責任編輯:

——石外集團組織幫扶學校管理幹部進行素質能力提升線上培訓

2020年10月7日,河北石外集團組織山區六縣12所山區幫扶學校及其他8個教育幫扶單位和石外集團共330余名管理幹部,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幹部素質能力提升專題線上培訓活動。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等先後出臺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有關基礎教育領域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學校的管理者需要及時準確把握這些政策文件的精神和內涵,在教育實踐中不斷提高育人品質。

本次培訓採用了“線上專家講座+線下集中聽課+集中研討交流”的形式進行。在開班儀式上,石外黨總支書記李紅霞闡述了本次培訓的背景、目的和意義,並向各參訓學校和人員提出了具體培訓要求。

集團特別邀請到了四位教育專家為300多名學校幹部進行了專題講座。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張力以《新時代基礎教育現代化的宏觀形勢與政策導向》為題,突出了國家教育發展的“宏觀形勢與政策導向”。

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石中英以《激發中小學校辦學活力,提高學校教育品質》為題,用哲學的思維,深入闡述了“學校活力的內涵和外延”,並就中小學如何激發辦學活動力提出了具體建議。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郭華以《深度學習:走向核心素養》為題,從深度學習入手,把當前的教學發展方向與“核心素養”無縫對接。

北京中學校長、特級教師、教育學博士夏青峰以《享受學校——我的學校管理哲學》為題,結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管理實踐,提煉出“學校就是師生精神家園+學習中心+創新沃土”的治校理念。

四位教育專家的主題和內容各有不同,無論是教育發展趨勢的分析、教育相關政策解讀,還是深度學習方法的理解和應用、學校管理的理論和實踐,既有明確的政策指引和紮實的理論指導,又植根學校管理和教學實踐,用豐富生動的案例引發了參訓人員的深度思考。

四位專家的專題培訓,在山區學校的管理層中激起了強烈的反響。各參訓單位紛紛在雲端反饋:張主任高屋建瓴,站位高遠,點燃激情;石教授活力教育啟迪學校精氣神培養,回歸初心,回歸本性,回歸教育目的;郭教授深入淺出,課例生動,啟發性高;夏校長講述教育即生長,生活即教育,娓娓道來。大家都感嘆于專家們培訓內容的精彩充實,並趁熱打鐵,各校針對培訓的主題和內容,並結合各自學校和崗位的實際情況,進行了集中研討交流。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在討論中將培訓內容的精髓與自身工作實際充分融合吸收。

據悉,2020年是石外集團第三個十年規劃的第七個年頭,石外第三個十年規劃四項主要任務之一——山區幫扶工作也進入第七個年頭,目前石外幫扶學校已經擴大到了20所,幫扶學校新任和變更幹部比較多,急需在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上提高。今年石外集團黨委提出“品質提升三學年行動計劃”,以高標準的品質指標來確保集團第三個十年規劃目標圓滿完成,更好帶動幫扶學校共同發展和提升,這對集團管理幹部的管理水準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培訓的目的就是進一步提升集團幫扶學校管理幹部的素質與能力;讓學校幹部更好地了解和順應當前教育形勢與政策,更新教育教學的管理觀念與手段;組織引領學校幹部用先進的理念與思維積極優化教育教學行為,併為山區學校的教育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此次培訓雖然在假期中進行,但是絲毫不影響各學校參訓人員的積極性。大家熱情高漲,在經過滿滿一天的培訓後也毫無疲態。相信在集團“品質提升”三學年行動計劃的帶動下,在山區學校的積極努力下,會共同迎來又一個高品質發展的春天。 

(文/張乃軒 康革平)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