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立足學生核心素養 助力教師寫作教學

發佈時間:2020-07-30 11:33:15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馬梅 歐陽湘平 | 責任編輯:

——記湖南省“國培計劃(2020)”初中語文骨幹教師工作坊線下集中研修活動

7月26日至29日,由中國教育電視臺承辦的湖南省“國培計劃(2020)”初中語文骨幹教師工作坊(A412)項目線下集中研訓在長沙市通程麓山大酒店如期舉行,這是繼2019年8月開班以來的第三次線下集中培訓。

據悉,工作坊圍繞“核心素養導向下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能力提升”這一主題,對湖南省內各地市區的40位初中語文骨幹教師進行為期兩年的層遞式培訓,2019年度的研修主題為“核心素養導向下的教材處理與教學設計能力提升”,2020年度的研修主題是“作文教學內容序列化與教學優化策略”。此次為期四天的線下集中研修活動,包括五場專家講座、三位學員分享、一次課例研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本次線下集訓在工作坊輔導員厲行威老師的主持中拉開帷幕。隨後,湖南省中小學教師發展中心陶佑欽老師就“主題式研修活動的設計與實施”進行指導,為學員們今後開展縣市級工作坊研修導航掌舵。陶老師反覆強調:教師工作坊研修,就是組織教師進行有效的“專業對話”。此外,上海市育才中學李強、雅禮雨花中學劉煒偉和雅禮中學鄧志剛等學科老師應邀前來授課。三位老師圍繞作文序列化教學,相繼從“作文教學的頂層設計與序列化建構”、“作文評改策略”和“跟課文學寫作”三個方面,指導學員如何在教學實踐中讀寫結合,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學語文、用語文的能力。

工作坊主持人馮輝梅老師基於6月初的學員問卷反饋,聚焦作文教學支架的有效搭建與運用,以六個主問題驅動全體學員對鄧彤老師的教學實錄《故事要素教學:構思“行動”》進行了深入研討;又以此課例為載體,對比剖析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現狀,並提出“點穴式寫作教學的解決策略,指導學員設計寫作支架開展有效教學;最後,馮老師還引導每一位學員制訂了本期研修的專業成長計劃。

另外,在為期四天的學習中,向雙蘭老師等3位優秀學員先後分享了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先進做法,同伴互學,反思提升。活動結束後,一位新進學員由衷感嘆:“專家們的講座讓人如沐春風!他們將生活中的小故事化作一個個教學素材,真可謂‘大道至簡’,徹底打通了我們教學的任督二脈!”

本次研修活動充分展現了湖南省初中語文骨幹教師崇高的教育情懷和精進的學習態度。學員們在努力提高自身專業水準的同時,還擔當著未來縣市級教師工作坊主持人的角色,在各自的教學崗位上不斷發揮引領輻射作用。

(文/馬梅 歐陽湘平)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