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大提升 大培訓 大教研 大科研,助力西安教育內涵發展

發佈時間:2020-07-30 11:33:15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2019年,西安發佈了《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劃》),推出所有計劃,提振西安公辦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享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在西安市教育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西安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聚焦《三年行動計劃》,創新教科研工作機制,發揮教科研工作“戰鬥堡壘”作用,採取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行動,助力西安教育提質發展。

7月,西安教科所不懼酷暑烈日,發揮“評價、科研、教研、培訓”職能,全力開展“大提升、大培訓、大教研、大科研”,助力西安教育內涵發展。


“大提升”助推公辦義務教育發展


西安教科所全體人員持續進行“學習強國”、“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西安市教育局關於暑期“大練兵、大培訓、大提升”相關文件精神,《課程更新與教師行為的改變》《中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十年》《學校課程發展的倫理審視》《中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推進研究》等網路相關業務學習,以及《2020高考直指當下教育方向》、教育部《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思維型教學相關理論、《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評》……新的教育理念不斷輸入,每個教師都以百倍的精神積極投入學習,不斷提升自身素養。

義務教育品質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早在今年年初,1月9日,西安市教科所舉辦了教科研助力百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品質提升研討會,解慧明所長在會上解讀了《西安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助力西安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品質提升“141”工作方案》。“這是服務我市義務教育品質提升大局、關注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的重要舉措。”解慧明所長表示,“教科所還將研製《西安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品質提升評價標準和評價辦法》,以評價激發學校內生動力,引領學校內涵發展,加快提升學校辦學品質。”

為了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品質快速提升落到實處,7月15日,西安市教科所所長解慧明、中教部副主任張建武、規劃發展部副主任羅理想參加了西安市人民政府與陜西師範大學舉行的共建國家教師發展協同創新實驗基地協議簽約儀式,並與陜西師範大學胡衛平教授、陳鵬教授就全市202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品質提升評價方案進行了深度交流;7月13—19日,西安市教科所評價中心全體成員學習最新關於品質評價的相關文章,依據品質中心的《百所公辦學校品質提升評估體系》,起草《教師調查問卷》,並組織討論擬定下半年評價監測工作方案。

實現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品質快速提升,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西安教科所全體人員真抓實幹,努力辦好家門口的學校,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大培訓”引領教師專業成長


經歷了超長假期的居家教學,停課不停學,2020年的暑假,對於廣大教育工作者來説,比往年更忙碌,但也更充實。西安教科所開展線上線下教師培訓,精準發力,從班主任能力、課程教材、課堂教學、思政教育等方面著力提升教師的綜合素養。同時發揮“名校”輻射引領,關注“+校”教師需求,深化“名校+”工程,構建起教師素養提升全方位培訓體系。

7月8日,西安市教科所小教部副主任、小學思政課教研員王利給新城區2020年小學班主任做以《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訓——瞭望實踐反思》為主題的培訓,130余名班主任參加;

7月10—11日,市教科所小教部主任、小學數學教研員馬俊華以《小學課程與教材的整體把握》為題,規劃發展部副主任、中學數學教研員羅理想以《課題研究的策略》為題,給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聯合體做以“專業引領,幸福成長”為主題的教師發展培訓,400多位老師參與培訓;

7月16日,西安市教科所小學英語教研員白文華為西安小學、經開第一學校等全市48所學校做《繪本閱讀教學與主教材融合》線上培訓,約900余人參與學習;

7月21日,市教科所副所長、中學語文教研員賈玲給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名校+”教育聯合體做主題為“基於核心素養的課堂教學實踐與思考”的培訓報告,“名校+”教育聯合體約100余人參與培訓;

7月21日,市教科所小教部副主任、小學思政課教研員王利給西安國際港務區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做《怎樣上好道德與法治課》專題培訓,40多位思政課教師參培;

7月22日,市教科所副所長、中學語文教研員賈玲給西安鐵一中“名校+”教育聯合體做主題為“為學習而設計教學”新任教師新課程教學設計培訓工作,約200余人參加;

7月22日,市教科所小教部主任、小學數學教研員馬俊華給碑林區2020年新入職教師培訓班作《新教師的專業自覺與專業發展》的報告,共200余名教師參加;

……

豐富的培訓課程,指向學校和班級管理的核心,聚焦課堂教學、新教師學習、思政課程。這些“精神大餐”給參訓教師頗多的收穫,開闊了教師視野。“真心感謝市教科所搭建平臺,指導幫扶。”“這次培訓,讓我對教育的發展方向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也對我們學校正在梳理的課程結構體系提供了很好的理論支撐和鮮活的實踐例子。”


“大教研”聚焦“名師+”研修共同體

《三年行動計劃》指出,全面推進“名師+”“名校長+”工程,到2021年全市組建市級“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100個;組建市級“名師+”研修共同體300個、區縣級500個、校級800個,切實促進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城鄉、校際、公辦民辦均衡發展。

據了解,“名師+”研修共同體“聚焦課堂、聚焦課改、聚焦教師專業成長”,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指導下,以學科命名,充分發揮名師的示範、輻射、引領、帶動作用,集教科研、教研、培訓、資源開發等職能于一體,實現教師提升全覆蓋,促進西安市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7月16日,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長、中學語文教研員賈玲參加長安區首批“名師+”工作室(中小幼共22個)啟動儀式,為該區中小幼學校的主管領導、區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員等約300人做專題點評。

7月20日,西安市教科所所長解慧明、中教部主任王蘭英、規劃發展部副主任、中學數學教研員羅理想、中學物理教研員程軍禮、張淼老師參加陜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市區校三級“名師+”研修共同體啟動儀式暨高考交流研討活動,陜西師範大學教師教育辦公室主任、陜師大附中校長、副校長、雁塔區教育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兩位領導參加;市區校“名師+”研修共同體主持人及成員,高新一中、西安交大附中、西安中學、西安市八十五中等學校教研組長參加。

新組建的“名師+”研修共同體將通過西安市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平臺,廣泛開展教研活動,開展區域研修活動。

在深化課程改革,推動課堂教學變革方面,著力優化學生學習方式變革。在解慧明所長的帶領下,西安教科所立足教研,分別於7月16日、7月21日、7月24日啟動了三大教育實踐研究中心工作,即西安市綜合實踐活動教育實踐研究中心、西安市思維型教學教育實踐研究中心、西安市勞動教育實踐研究中心及三個教育實踐研究中心的實驗學校徵集工作。“三大教育實踐研究中心是瞄準《三年行動計劃》進行完善設立的,旨在促使學生‘五育’發展。”解慧明所長滿懷信心地説道。


“大科研”引擎高品質教學

隨著教育教學的改革發展,科研的推動作用越發顯著。西安教科所切實發揮重大課題服務教育行政決策、規劃課題促進區縣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和品質提升,小課題激發教師內驅發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作用,著力構建具有西安特色的“三級三類”科研提升體系,即政策研究類項目(重大課題)、實踐指導類項目(規劃課題)和校本研修類項目(小課題)。

7月14日,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長、中學語文教研員賈玲在西安市第六中學開展陜西省高中語文郭蓉工作坊暨省級規劃課題開題會,做整本書閱讀教學科研指導及微報告。7月16日,西安市教科所小學英語教研員白文華舉辦中國英語閱讀教育研究院“十三五”規劃專項課題《繪本閱讀教學與主教材融合的教學研究》2020年西安市子課題校線上培訓。通過教研員的點撥和引領,課題組成員明確了做課題研究時應注意的問題,並對課題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向,為今後課題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與此同時,西安教科所還開展了思政課系列活動,深入挖掘學科教學內容的育人價值,突出育人導向,充分發揮教學育人功能。比如,7月18日,西安市教科所規劃發展部副主任、中學思政課教研員陳海蘭參加第四屆陜西省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本次活動推選的7件模擬政協“提案”代表陜西省參賽;7月24日,西安市教科所規劃發展部副主任中學思政課教研員陳海蘭和小教部副主任小學思政課教研員王利參加市教育局組織的西安市思政課建設工作座談會,對西安市思政教師培訓、大練兵等活動提供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七月流火,但比火還熱情的是西安教育人在“大提升、大培訓、大教研、大科研”中感受著思維的碰撞、心靈的觸動……

未來,西安教科所將繼續緊跟新時代發展步伐,聚焦《三年行動計劃》,圍繞西安教育改革發展和教育品質全面提升需求,針對全市教育發展改革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針對教育教學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