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巧手制香囊,中醫藥文化沁童心

發佈時間:2020-06-18 15:24:00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西安交大附小“中醫藥文化啟蒙教育”系列活動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2020年6月17日,在端午節來臨之際,陜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陜西省中醫醫院與西安交大附小聯合開展了“巧手制香囊,中醫藥文化沁童心”主題教育活動。通過本次活動,學校學生進一步了解了“端午節”的歷史由來、傳統習俗以及“端午節”中蘊含的中醫藥文化知識,提高了學生的愛國意識、民族自豪感,繼承和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陜西省中醫醫院脾胃病二科、幹部保健基地科主任,陜西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聞新麗主任,為學校四年級部分學生進行了專題講座《中華傳統文化之香囊》,並親自與孩子們一起製作了中藥香囊。聞主任從香囊的來源發展、種類作用、香囊的製作、佩戴等方面詳細闡述了中藥香囊與中華傳統節日“端午節”的淵源。聞主任以優美的端午節詩詞作為每個主題的開始,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孩子們在整個活動中激情高揚,與聞新麗主任踴躍互動,使節日的氣氛更加濃烈。

香囊是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術品,中藥香囊充分體現了中醫“治未病”的思想,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顆明珠。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期間,中藥香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聞主任給孩子們帶來了各種製作香囊的中草藥飲片(藿香、艾葉、薄荷、佩蘭、蒼術、白芷、肉桂、山萘,共8種),讓孩子們通過觀看中草藥飲片的形狀、色澤並聞其味,個別學生還嘗試了中草藥飲片的味道,認識了這些製作香囊的中藥;隨後,聞主任和孩子們一起歡快地製作了中藥香囊,併為孩子們饋贈了中藥香囊,小小香囊寄託著美好的祝願。

通過本次“巧手制香囊,中醫藥文化沁童心”活動,學生們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傳統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並親身體驗到了中國端午節民俗活動——做香囊的樂趣,激發了進一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和熱情。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