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對話青島市教育局局長劉鵬照 |“三名工程”助推教育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0-06-17 11:00:33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張慧 | 責任編輯:


中華民族對教育的重視,自古有之。故《中庸》有“人道敏政,地道敏樹”之説,《論語》首章即言“學而時習之”,《荀子》開篇則説“勸學”,《孟子》也説,“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重教,是中國文化的特點所在。在青島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齊魯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始終如一,亦匯融了建置百餘年中外先進的教育成果。

從學有優教到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再到教育現代化,從校長職級制改革到保障辦學自主權再到集團化辦學,從全省首個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到健全完善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再到教育強市戰略,這份承載著城市未來和希望的教育事業,熠熠生輝,成為城市發展的內生動力。

“牢記育人初心、厚植教育情懷、善成德政之功”,這是青島教育人共同的精神追求,也是一直以來的實際行動。教育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創新引領、典型引路至關重要,打造教育工作的基礎——教師、學校教育的靈魂——校長和教育教學的主陣地——學校三個主體的頂級梯隊,勢在必行,而名師、名校、名校長這“三名工程”組合起來釋放的“效應”,正是助推青島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源動力。


尊師重教,讓每一位老師都成為名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育的優先發展已經成為國家戰略,在教育三要素:教師、學生、教學中,教師處於一個基礎性而又根本性的地位。教師的使命,不僅在於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更在於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格。因而,在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如何做好教師隊伍建設、抓好名師培養,成為教育部門首先需要考慮的問題。

青島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劉鵬照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説教師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那麼名師就是“第一資源”中最珍貴的部分。

青島在名師的培養、管理和發展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動教師從合格教師到優秀教師、再到名師的蝶變和跨越,名師的規模、結構和影響力已位居全省前列。

何為名師?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好老師”的四條標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這些要求,歸結到一點就是要有教育情懷,這種情懷或表現為“師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大氣磅薄,或表現為“教之以事而喻諸德”的責任使命,或表現為“三尺講臺迎冬夏,一盒粉筆繪春秋”的舉手投足。

基於此,青島也將厚植教育情懷作為培養名師進程中的關鍵一步,提出: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愛心、耐心、細心、專心、誠心“五心”和使命感、成就感、歸屬感“三感”。

“一名優秀的教師,能夠把全部的愛奉獻給教育事業,奉獻給學生,能夠愛生如子,愛校如家。”劉鵬照如是説道。厚植教育情懷之餘,為名師發展提供創新成長的平臺、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也必不可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教師的成長也要通過專業化來實現。

為此,青島加大對教師培訓的力度,在市區兩級財政設立教師培訓專項經費,建設教師教育基地,在長期實踐中構建起了較為完善的教師專業化成長體系。近年來,市區兩級財政每年投入教師培訓的專項費用近億元,市本級和部分區市、學校還設立了“師均公用經費”,每年每人平均3000元以上。而在教師待遇方面,建立了教師工資與公務員工資長效聯動機制,設立學校自主管理的政府獎勵性績效工資,2019年,全市核增獎勵性績效工資6.8億元,惠及全市教師近10萬人。此外還有,增加鄉村教師補助,支援鄉村教師留得住、教得好;提高班主任補貼至800-1000元/月等各項措施。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曾指出,“尊師是社會的良知,重教是政府的德行。”近年來,通過教育情懷、專業成長、教育生態三個方面的共同助力,青島教師隊伍正在逐步壯大,名師梯隊穩步提升,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正擴散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興校強教,讓每一位校長都成為名校長

教育是事業,需要校長用高尚的道德來支撐;教育是藝術,需要校長用綜合素質做積澱;教育是未來,需要校長真誠無私的奉獻。所謂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作為一所學校的管理核心,在教育事業的建設中地位舉足輕重,肩負著興校強教的重要使命,也深刻影響著學校和師生的發展軌跡。“名校長治下出名校、出名師”已經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得到證明,而想要培養出一位名校長,劉鵬照認為至少要滿足三個要求:“教育家”要求、“政治家”要求和“三規”標準,即愛教育、懂教育,講政治、顧大局,尊重規律、遵守規矩、遵循規則。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説:“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這與名校長的三個要求不謀而合,但想要真正達到這些要求,校長顯然需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則。

為此,青島提出“一個校長一本書計劃”,要求每個校長一年之內,結合自己的工作思考,寫出一本書,這既能督促校長實現教育理念的自我總結和提升,也有助於校長間進行優秀教育經驗的交流,為名校長梯隊的壯大提供學習模範。

與此同時,為了培養更多的名校長,青島著力加大政策供給和制度供給,從優化教育家成長環境的角度出發,讓校長實現了“三有”。

首先是施展才華有舞臺。青島從2013年起,啟動實施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打破校長的行政級別,建立特級、高級、中級、初級共4級10檔的校長職級管理制度,打破“官本位”,讓校長成為一種職業,以此調動校長的積極性,讓校長安心、專心走好專業發展之路。

其次是成長提升有渠道。一個校長的成長,除了個人堅持不懈的學習、思考和探索,還離不開外界提供的成長平臺和渠道。在這方面,青島以名校長工作室為平臺,為校長提供多種多樣的培訓機會,例如選拔40歲以下的年輕副校長作為後備力量,同步抓好校長梯隊建設,以此推動名校長隊伍梯次、有活力地成長。

最後是自主辦學有底氣。校長要“治校”,首先要保障和落實學校的辦學自主權,為此,青島在全國率先實施了“管辦評”分離改革,于2017年出臺《青島市中小學校管理辦法》,並通過“三個清單”明確了校長自主辦學的許可權:“放權清單”賦予校長聘任副校長、選聘教師、招生等4方面14項管理許可權;“正面清單”明確了校長在學校管理過程中大事、要事的重要程式,並形成機制;“負面清單”則列明瞭禁止性條款和問責條款,不可觸犯。歸根結底,青島對名校長的培養和選拔,並不是只著重于校長自身的提升與發展,更多的還是看他能否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能否帶領教師提供優質公平的教育,能否引領學生健康地全面成長。在青島實施“三名”工程的道路上,越來越多具備大智慧、大視野、大情懷的教育者正在加入名校長的梯隊。

 

興學育才,讓每一所學校都成為名校

一所優秀的學校,真正的底蘊絕不是考試成績和升學率,而應該是能夠為孩子們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更適合的發展、更高的教育品質,能夠在創新人才培養方式和教師成長方式等方面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能夠扛起教育改革發展的旗幟、引領教育創新的光輝。近年來,青島積極倡導“特色發展、精緻管理、品質立校”的學校發展理念,堅持“三全育人”,“五育並舉”,適應孩子多樣的發展需要,讓孩子們都能成才。例如,5月22日,青島科技大學與青島第68中學合作共建青島科技大學附屬中學,將建設成以“科技創新”為特色的窗口性、示範性、實驗性的全國基礎教育品牌學校。 

再比如,青島市教育局響應社會呼籲,2019年將普高錄取率由52%提高到64%,將“分數線”改為“分數帶”,讓孩子們可在普高職高自由選擇,此外,青島還成立了5個綜合高中16個普職融通班,為每個孩子提供成才的機遇和平臺。

實施“名校”工程,青島的中小學集團化辦學改革也成為名校引領發展的重要手段。2019年起,青島大力推進中小學集團化辦學改革,以龍頭學校為引領,組建名校教育集團,形成“1+n+x”的辦學模式,旨在通過一體化、集團化實現教育資源的互通、融通、貫通和教育力量的整合、融合、綜合。

這一舉措,成為青島提高教育品質、擴優提質的重要手段,同時也為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區域教育差距提供了渠道。目前,青島二中、青島五十八中、青島實驗高中、青島實驗初中等島城名校已率先牽頭組建了名校教育集團,下一步,青島計劃在今年之內組建10個左右直屬教育集團,每個區市組建3-5個教育集團,打破區市之間的界限,帶動全市教育品質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青島在推動名校建設的進程中,緊緊抓住“陽光校園”的抓手,對現有的文明校園、安全校園、綠色校園、法治校園等創建項目進行整合,讓校園中歌聲、笑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關心、愛心、責任心、心心相印,點亮學生的成長之路。

截至目前,青島共擁有國家教學名師3人、入選教育部名校長領航工程1人,齊魯名師名校長153人,青島名師480余人、名校長60人,各學科骨幹教師近萬人,逐漸形成了一支層次高、結構優、活力強、影響大的名師、名校、名校長梯隊。

憧憬未來,青島正積極塑造尊師重教、興校強教、興學育才的教育氛圍,通過發揮名師、名校、名校長的引領作用,不斷提升育人品質和治理水準,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讓孩子們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努力把青島教育辦成全市宜居宜業的閃亮名片。

(文/張慧  攝影/石志勇,校長派供稿)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