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王銀環:在家訪中悟到教育的秘籍

發佈時間:2020-04-15 08:51:34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王銀環,中共黨員,英語高級教師。現任北京八十中學管莊分校常青藤校區班主任、年級組長、英語教研組長、英語備課組長。朝陽區英語骨幹教師、骨幹班主任,多次被評為朝陽區“陽光杯班主任”。

從教三十年,她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這種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王老師熱愛教育事業,不忘初心,每年接班後都從暑假7月份就開始家訪,了解學生及家庭,為開學的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她認為,家訪是自己教育成功的秘籍。全員家訪,悉心關愛每一個學生,全面了解每一個學生,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才能形成與任課教師的有效配合,才能贏得了家長的全力配合,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最終實現助力每個學生朝著最好的自己發展,達到全面育人的目標。

 

班主任心聲:在家訪中悟到教育的秘籍

                      

育之道,人為先,需要相互理解,需要心靈互通。家訪不僅有助於促進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讓教育理念與方法變得更加鮮活、更為溫暖

面對面,才能心貼心。家訪,蘊涵著豐富的教育內涵,也應是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或必要補充。老師通過家訪,重新認識學生、發現學生,往往能進一步影響學生、改變學生。今天,我們呼喚家校合作、家校共育,其實也是在呼喚教師與家長相互理解、形成合力;我們呼喚教師不能只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其實也是在呼喚教師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這些,都需要廣大教師更多著眼于教育本身,更多著力於呵護孩子、培育孩子。

家訪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方式。家訪的過程,有利於老師們深入學生家庭,了解學生、理解學生,真正走進學生心靈,從而為每個孩子尋找更適合的教育路徑。

來到朝陽的11年,我先後200多次家訪,走進100多個家庭,我的暑假、寒假幾乎全部用來家訪。有的朋友和同事好心勸慰我:“初中孩子最不喜歡家長和老師‘串通’了,乾脆省省心,歇會吧。”有的善意提醒我:“初中的孩子都大了,家長又忙,很多家長巴不得孩子自己管自己。老師去家訪,家長只會覺得是小題大做。”面對朋友和同事們的勸慰,我非常感激,但我知道,教育要走進學生的心靈,先要走進學生的生活。朝陽很大,挨家挨戶的家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過這些年的家訪實踐,我深深感受到:當家長為我打開家庭的大門,就和我拉近了心距;當我走進孩子的家門,孩子就向我打開了心門;當我與孩子、家長面對面交談時,是最有效的家校攜手共育。因此,家訪雖然辛苦,我卻深感其樂:每次走在家訪的路上,我都會覺得這是一次小旅遊;每次走進孩子家門時,我都有一種使命感;每當完成一次成功的家訪時,我都有一種由衷的自豪感和神聖感。正是家訪使我走進了學生的心靈,贏得了家長的理解和信任,化解了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矛盾,在家訪中我與家長成為朋友,攜手促進學生的進步,幫助每個學生成長為最好的自己。

一、敲開家庭的大門,走進學生心靈

教育專家和有經驗的老師都認為:“問題學生”之所以産生種種問題,源頭在於其從小所接受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已經十二三歲的初中生。每當初次面對一個個活生生的朝氣蓬勃的學生,作為班主任的我,會迫不及待地渴望了解他們,因為我記得雅斯貝爾斯曾説過的話:“教育是人的靈魂教育,而非理智知識和認識的堆集。”深入走進學生心靈才能實現人的靈魂教育,家訪是最直接的方法。

(一)發現孩子的優勢,及時幫學生樹立自信

新接初三畢業班對班主任老師是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學生到了初三突然遇見了我這個新接班的“後媽”,會出現很大的抵觸情緒,尤其是成績薄弱缺少自信的學生,中考越來越近,他們既迷茫無助,又期待著新的班主任老師能給他們帶來幫助,他們的家長更會出現焦慮和期待的心理,此時利用暑假家訪,用觀察和傾聽去尋找教育的契機是最有效的方法。

家訪故事1:

暑假裏,我第一個家訪的就是成績薄弱、缺少自信的“睡龍”。家訪前,我和以前的班主任和任課老師進行了交流,大家説的最多的就是這個被稱為“睡龍”的學生,因為他的名字叫龍龍,他從初一到初二兩年來最大的特點就是睡覺,幾乎每堂課他都會趴在桌子上酣然大睡,班主任和任課老師又著急又無奈……

當我走進他的家門時,龍龍的奶奶特別熱情,用雙手不停地與我打招呼,原來老人是個聾啞人。那一刻,我的心揪了一下,並更堅定了幫助龍龍的決心。媽媽告訴我:爸爸媽媽忙於工作,龍龍從小由奶奶幫著看大,奶奶因為是聾啞人,總喜歡哄孩子睡覺,喜歡給龍龍做好吃的,導致龍龍一直很胖且容易生病。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孩子成為了“睡龍”。媽媽無奈地説這孩子英語太差了,一篇英語範文就算背上一個月也記不住。我馬上拿出英語書找了五句,認真把句子結構語法規則和單詞的發音規則講給龍龍,龍龍聽得特別認真。見他都理解了,我和龍龍約定15分鐘背下來,我繼續和他的父母交流。不到10分鐘,龍龍就興奮地告訴我他背下來了,我一檢查他果然背的絲毫不差,我高興地説:“龍龍,你真棒!王老師覺得你特別聰明。”“真的嗎?王老師,我記性不好,背東西總是特別慢。”我連忙鼓勵他:“龍龍,你背東西一點兒都不慢。你看,老師給你15分鐘,你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任務,而且背的特別準確,這證明你腦子很聰明。咱倆一起使勁,王老師相信你初三中考英語一定能取得好成績。”那一瞬間我看到龍龍眼中閃動著驚喜。我趁熱打鐵,和龍龍約定上課不能睡覺,確保專心聽講。龍龍特別認真地點頭説:“王老師,我上英語課再也不睡覺了!如果犯困,我就去洗把臉。”看到龍龍真誠的樣子,我特別感動,連忙稱讚,但馬上又加上一條,鄭重地説:“龍龍,你不僅英語課不能再睡覺,上其他學科的課也不許睡覺,因為光英語好,也不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呀”一句話點醒了龍龍,他認真地回答:“王老師,您放心吧,我一定聽您的話!”

從那之後,龍龍在課堂上再也不睡覺了,老師們都高興地對我説:“王老師,睡龍醒了!課堂上,他不是去廁所洗把臉就是喝咖啡,還經常主動把自己的問題提出來。”

後來,臨近中考,老師們佈置的作業多,龍龍因為寫作業慢熬夜,上課又犯睏了,他自己也苦惱,我就和任課老師協商,為了確保龍龍上課高效聽講而免掉他的作業,老師們也都默許支援我。就這樣,最終他以英語89分,總分528分的優異成績考上了和平街一中。教育龍龍還有一個更大的收穫就是這個200斤重的胖龍龍,在我、體育老師和家長的共同配合督促下,他每天堅持在跑步機上跑步,不僅中考體育取得了39分的優異成績,而且還成功減了肥,現在變成了一個健康帥氣的大男孩了。

如果不去家訪,我怎能了解孩子肥胖和犯困的原因呢?我怎能靜下心來了解到他可以把英語學好且確定他是個聰明的孩子呢?如果我看到龍龍糟糕的英語成績,只是一味地埋怨他……太多的如果!家訪——敲開家庭的大門,觀察學生的家庭環境,傾聽家長和孩子的心聲,使孩子為我打開心門,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抓住了教育的契機促進了學生的成長。

(二)觀察家庭環境,激勵學生實現夢想

培養學生自我學習內驅力是提升學生成績的法寶。而走進學生家庭,了解學生的生活狀況,才能更準確地幫助學生樹立恰當的奮鬥目標,幫助孩子把個人夢和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

家訪故事2:

那天路上突然下起大雨,我趟著快要沒過膝蓋的雨水,敲開了帆帆家的大門,那一刻,孩子的生活環境令我大吃一驚,一個平房大雜院,院子裏時不時傳來嘈雜的説話聲和孩子的哭喊聲,更可怕的是偶爾在我的腳下竄出一隻只大老鼠,家長看到我被嚇得臉色發白,不好意思地説:“王老師,您別笑話,租平房便宜些,我們外地人在北京生存不易啊!”我故作鎮定,微笑著説:“特別理解您,初三這一年對於孩子真的特別重要,確保孩子在家能安靜地學習很重要啊。”我馬上又對遠帆説:“越是艱苦的家庭環境,你越應該發奮學習,父母在北京打拼多麼不易啊,你的學習能力很強,需要樹立自信,在初三一年狠拼一把,考入三河一中,將來高三再考回北京的大學,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回報父母。”他盯著我的眼睛有些質疑,我堅定地説:“努力吧,你一定能行!老師相信你!”緊接著,我給他講述了自己初中三年奮鬥的故事,告訴他我是如何從一個被數理化老師稱為“笨丫頭”蛻變為一個中考588分的優秀生,最終實現了當老師的夢想的奮鬥過程。當我講述到自己和父母在田地裏施化肥被玉米秸刺得滿胳膊流血時,當講述到自己用樹枝在土地上一遍遍抄寫背誦單詞時,當説出自己對爸爸媽媽的承諾:“爸爸媽媽您們太辛苦了,我一定好好學習,掙錢孝順您們!”時,我激動地哭了,家長和孩子也被感動了。我真誠地對遠帆説:“一定要做個孝順的孩子,將來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刻苦學習的自己!”此刻,孩子對我投來了敬佩的目光。初三那一年,他經常因為英語完形和CD篇閱讀的難題急得大晚上電話求救于我,有時因為聽不懂急得在電話裏直哭,但是他為了夢想堅持了下來,最終考入了三河一中,實現了自己的高中夢。

作為班主任,通過家訪抓住觀察到的家庭環境,充滿體諒與尊重的同時,感同身受地用自己的奮鬥故事激勵學生,對學生進行樹立目標,促其實現近期夢想的教育,不就是在落實中國夢的教育嗎?

二、敲開家庭的大門,贏得家長的信賴

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開始不免會對孩子存在這樣那樣的擔心,他們希望孩子的老師足夠好,學校制度足夠合理,更希望孩子在學校裏得到保護和全面發展。因此,作為班主任要通過工作態度和真誠的交流,打開家長的心結從而贏得家長的尊重和信任。家訪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對於移民國外的學生家長,家訪更是不可或缺。

家訪故事3:

初一入學後,我發現他是個沉默的小男生,平時課下很少與同學交流,課上聽講很專注,但從來不舉手發言,一旦叫他發言,聲音非常小甚至聽不到他在説什麼。我有意識想去了解他,老師們告訴我,這個孩子好像有點兒輕微的自閉症,而且他家長也不太配合,聽説全家都早已移居國外,並且不太認可中國的教育。有朋友勸我沒必要去和他較真兒。

我覺得改變孩子,要先改變家長。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我啟程去家訪。就在奶奶為我打開房門的一瞬間,我聽到了輕緩的佛教音樂,聞到了禪香的味道,再往進走看到了佛龕上供著的佛像,我意識到奶奶是佛教信徒,而尊重家長的信仰是溝通成功的靈丹妙藥。我自然而然的雙手合一朝佛像拜了三拜,微笑著對奶奶説:“佛菩薩把我給引到您家裏來了!”這番話立刻拉近了和奶奶的距離,我和奶奶聊得很投緣,她告訴我孩子在補覺,還説到孩子出生在新加坡,第一語言是英語,6歲半才和奶奶回國上小學。我恍然大悟,終於明白為什麼孩子不愛説話。他並不是自閉症,而是語言上一直存在障礙, 6年的小學課程都是在他中文不太擅長的情況下學下來的,而他還能保持不差的學習成績,這説明這孩子很聰明。

在和奶奶交流的過程中,我表揚孩子在學校的優秀表現,如上課聽講特別專注,遵守紀律等,還表達了對奶奶一個人帶孩子的辛苦表示敬佩和理解,同時,把我校提倡的全面關心孩子的育人理念講給奶奶聽。奶奶的話逐漸多了起來,我們一起談到了中國教育的優勢與不足,提出了對孩子進一步的培養計劃,同時我也誠懇地向奶奶表達了自己的中肯建議,比如讓孩子起床和我面對面交談會更能拉近我與孩子的心;爸爸媽媽要抽時間多陪伴孩子;對孩子的學習要有更高的要求,畢竟是打基礎的時候。奶奶頻頻點頭,還不停地説:“孩子遇到您這麼負責任這麼有愛心的老師,是他的福報啊!”

孩子起床後,我拉著他的手告訴他,老師特別喜歡他,希望他以後大膽的與同學和老師交流。在奶奶的鼓勵下,他終於和我説話了,還給我沏茶拿水果。

在中國學習兩年,這孩子的性格越來越開朗,成績越來越進步,初二期末他轉回了新加坡。不久我收到奶奶的喜報:由於在中國學習打下的堅實基礎,孩子在新加坡參加中國傳統文化社團,向他的同學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中國培養了刻苦學習勇於拼搏的精神使得他在新加坡的學習很快得以適應。直到今日,奶奶還會發來感恩的短信,奶奶稱呼我為:一個菩薩老師。

家訪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家訪讓我真正了解了一個孩子不愛説話的根源,才能使我對他的教育更加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促進孩子的不斷蛻變。家訪中,我通過真誠的傾聽和交流,拉近了與奶奶的距離,贏得了奶奶對我的信任、對學校的信任,更贏得了奶奶對中國教育的認可和稱讚。

通過家訪實踐我認為:在家訪過程中,首先要做到“會觀察”,“會觀察”要做到“三到位”:

一要“觀察”環境到位。觀察學生的家庭環境,適時進行立志教育並引導孩子樹立學習目標和短期夢想。

二要“觀察”家長到位。觀察家庭成員的關係和家長的文化素養,分析和思考用什麼樣的語言能更好地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同時找到有利於家校合作的最佳人選,即你以後與哪個家長配合更能促進孩子的進步。

三要“觀察”親子關係到位。觀察孩子與家長之間關係的微妙處,找到有效的教育契機。

 在家訪過程中,還要做到“會傾聽”。“會傾聽”要做到“三要”:

一要注視的“聽”。傾聽家長的訴説時,要用眼睛看著家長,時不時要點頭示意,表達你對他的尊重和理解。

二要專心的“聽”。專心聽家長和孩子訴説,時不時還要進行提問,産生互動,這樣會讓家長孩子把你當成知心人,願意和你傾訴。

三要冷靜的“聽”。當家長和孩子説到關鍵問題或敏感問題時,要冷靜分析,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組織好恰當的語言來贏得孩子家長的信賴。          

在家訪過程中,更要“會説”。“會説”要做到“三抓”:

一“抓契機”。與家長交流中,要“抓契機”,進行智慧交流。表達對家長信仰和觀點的尊重和理解,一下子拉近家長和你的心距。

二“抓學生優點”。家訪不是來告狀的,是拉近家長孩子與你的心靈的,所以一定要把孩子的優點真實懇切的説出來,激勵孩子發揚自己的優點,給家長和孩子信心與希望,這樣會讓家長和孩子願意聽你説,而且能聽進去你的話,並去落實行動。

三“抓心靈共鳴”。家訪交談中,適時地談自己的初中生活,説出你與學生的感同身受,引起你和學生的心靈共鳴,説出對學生的理解,説出他可以效倣的學習方法,學生會更欽佩你,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目的。

總之,“會觀察”,“會傾聽”和“會説”是家訪成功有效的重要環節,會讓家長和孩子更加尊重你佩服你,覺得你值得信賴,從而贏得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信任,從而實現對孩子有效的家校共育。

 三、敲開家庭的大門,同家長攜手共育

初中階段,學生大多都會有叛逆期。這個階段的孩子有了更多隱私,追求獨立。他們希望擺脫父母的“壓力”和“束縛”,另一方面對未來生活憧憬的不確定性,感到糾結和痛苦,如果不能很好的度過這個叛逆期,很可能就會荒廢學業,誤入歧途。

所以,當發現學生的情緒不對,或者成績下滑,我就會及時家訪,通過家訪為家長和孩子搭建一個溝通的橋梁,在傾訴與傾聽中使他們彼此理解,相互信任,幫助學生順利度過青春期。

(一)搭起傾訴與傾聽之橋,化解家長與孩子的隔閡

我發現許多家長並不懂孩子的叛逆期是一個正常的青春期成長過程,有的家長利用武力打罵來教訓孩子,有的和孩子冷戰,一兩個月都不和孩子説話,導致孩子沉迷于網路遊戲,荒廢了學業。家長非常無助和苦惱,特別需要老師的幫助。此時家訪必不可少。

家訪故事4:

小崢同學是我接班後各科老師一直在誇讚的學霸,我也認為都初三了作為年級的學霸一定會自覺主動拼搏的。可是,開學不到一個月,經常聽到任課老師説他不交作業,課上無精打采打瞌睡。我與他交流得知:他在與父母鬧情緒。

我及時和家長進行了電話溝通,得知爸爸是退伍軍人,脾氣暴躁,對孩子一直特別嚴厲,經常在外出差,回到家只要看小崢不學習就訓斥。媽媽受爸爸的影響再加上望子成龍心切,也經常嘮叨孩子。於是,小崢進家門就玩遊戲不寫作業,與父母對抗。聽了媽媽的傾訴,我決定週末去家訪。我和小崢媽媽約定:爸爸、媽媽和小崢一起等我,我問他們什麼,一定要真誠表達,要讓孩子懂得他們是真心愛他的,對孩子的優點要中肯地説出來,以及家長對孩子的擔心和痛苦也要真實表達。媽媽答應了我的叮囑。

週末上午,我敲開了小崢家的大門。還沒等我開口,爸爸就開始數叨小崢太貪玩不努力學習,我馬上説:“聽老師們説小崢是年級的學霸,初三階段孩子的學習任務重壓力大,這一年我們要多給孩子信心。作為新接班的班主任,我來家訪是想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優點,媽媽先説説吧。”於是,小崢聽到的是媽媽表揚他初一初二特別遵守紀律,學習效率高,成績一直在年級名列前茅,而且能主動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我看到小崢不好意思的臉都紅了。我又問媽媽:“您希望小崢在什麼地方再改進呢?”媽媽看了看小崢説:“你爸經常不在家,媽媽也希望有個人説説話,把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和我説説……”説道這裡,媽媽眼圈紅了。我對小崢説:“媽媽一個人帶你多不容易啊,你要多體諒媽媽。”聽了我的話,看著滿眼淚水的媽媽,他點了點頭。這時,爸爸早已經憋不住了,“我經常在外出差,原來兒子有這麼多優點,我這個爸爸太不了解孩子了,每次看到小崢玩遊戲就覺得他不學無術,都初三了,心裏真為他著急啊,希望他能上個好高中。如果初三不努力,後悔都來不及了。”

 我打斷爸爸的話,問小崢:“你理解爸爸心裏有多著急嗎?爸爸媽媽希望你少玩遊戲認真寫作業,對不對呢?”小崢點了點頭,但嘴裏嘟囔著:“著急也不能總罵人説髒話呀!”這時,我看到爸爸的臉紅了。

我接著説:“小崢,同學和老師們都誇你特別會學習,初三這一年你可要繼續努力啊!爸爸媽媽抽時間多陪伴孩子,多給孩子信心,遇到問題心平氣和地交流,我相信小崢一定會聽爸爸媽媽的話的!”就這樣,我們在自然和諧的氛圍中結束了家訪。

爸爸的家訪感想中説道:通過這次家訪,我深深感受到了溝通的重要。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感覺象個刺猬,説多了怕煩人、説少了怕犯事,作為家長就怕孩子在這個人生最關鍵的階段犯錯誤。這次家訪,王老師讓我們和孩子敞開心扉交流,幫助我們找到了影響孩子學習進步的一些問題癥結,使我們明白了青春判逆期的孩子難管理,實際上是因為我們家長不懂得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老拿家長的身份強壓孩子,忽略孩子的感受,沒有形成良好互動的結果。感謝王老師的及時家訪。

家長的家訪感悟,更加堅定了我對家訪工作的決心。

2018年7月底,家長髮來喜訊:感謝王老師一年來對孩子的真心關愛和耐心的教導。小崢以564分考入了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師恩難忘!”

家訪經歷告訴我,家訪前的備課決不能少。那麼,備課備什麼?怎麼備?

1.備學生情況,備溝通的內容

新接初一年級,要利用銜接教育所得到的第一手材料,比如小升初學籍卡,銜接教育過程中,觀察到的學生行為表現,及時記下來,為家訪的交流做好準備。

新接初二或初三年級,與以前的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取得了第一手的材料,了解以前的成績和表現。家訪中與家長和學生交流時,智慧的使用所準備的材料。

2.備家訪成員,做好家訪的思想統一

 要求和孩子一起生活的家庭成員要儘量參加家訪,如孩子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讓每個家長了解學校和老師,增進相互理解,為統一思想做準備,減少隔輩人對孩子的溺愛。

3.備家長與孩子的矛盾點,促家訪實效性

為了家訪不出現尷尬局面,提前了解家長、孩子的性格特點,家長與孩子的矛盾點,提前和家長安排好談話內容和交流方法等等,從而達到家訪目標。

4.備指導家長育子方法,幫家長走出教育誤區

常聽到家長們説的一句話:老師,我沒有文化,初中的知識我實在輔導不了,請您多費心……所以我特別重視在家訪時和家長交流育子方法,備自己的從小成長故事,我告訴家長:我爸媽不識字,但是他們勤勞質樸,樂觀向上,吃苦耐勞的品質和精神永遠影響著我,告訴家長:家長要陪伴孩子,用自己的思想品質和做事態度影響孩子,而不是給孩子輔導知識;建議家長多讀書少玩手機,和孩子一起讀書《讀者》、《青年文摘》,做孩子的榜樣,建議家長在家傳遞更多的正能量,讓孩子對生活充滿了希望,積極向上。告訴家長,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耐心地有恒心地配合教育,才能真正促進孩子成長。

(二)與家長攜手,幫孩子平穩度過青春期

十三四歲的初中生,生理特徵發生重大的變化,當他們得不到家長的理解和尊重時,就會找異姓朋友傾訴和交流,導致早戀問題發生,這就需要班主任與家長攜手,幫助孩子平穩度過青春期。

家訪故事5:

一天,我班幾個班委找到我説:“王老師,我們發現劉同學和周同學有點不對勁兒,每天放學他倆都去四樓逗留一會兒……”我開始細緻地觀察,當我把他倆的情況弄清楚以後,與家長進行了交流。

在交流中,我告訴家長這是青春期正常的反映,並提議:家長要和孩子平心靜氣地聊天,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告訴孩子如何理性地進行男女生交往,把精力放在學習上。

由於家訪過,兩個學生的家長都非常配合,及時與我交流在家和孩子交談的情況,使我在學校對孩子的後續教育特別有效果,也使得兩個孩子平穩地度過了青春期。

大家都知道電視劇《小歡喜》吧?更不會忘記裏面的方一凡同學,他的扮演者就是這個青春期小插曲裏面的周同學。他畢業後,媽媽來資訊:“王老師,孩子這三年沒少給您添麻煩,在孩子特別叛逆的時候,感謝您給予我教育他的建議和方法,更感謝您一絲不茍對齊齊的耐心教導,真誠地謝謝您。”

 

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地體悟到:家長對我的支援、鼓勵和認可是促孩子進步成長的關鍵。全員家訪,我走進了學生心靈,全面了解每一個學生,形成了我與任課教師的有效配合,贏得了家長的全力配合,而我最終才可以實現助力每個學生朝著最好的自己發展,達到全面育人的目標。

年復一年,靜待花開,我越回憶越反思,越清楚地知道,家訪是教育成功的秘籍,家長的支援、認可與配合,全體老師團結一心,使我在工作中有底氣有勇氣有方法。所以,連續三年的初三都能達到我開始時對學生美好願景的目標!我也要感謝每個家長、同事和學生,你們也在促我成長進步!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