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京師智誠教育培訓,讓教育生長

發佈時間:2020-02-26 11:31:48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主要培訓內容:

1、校長(名校長)培訓

2、教師(名師)培訓

3、班主任(輔導員)培訓

4、中層管理培訓(含業務校長、教務主任、教研員等)

5、學科培訓

6、特色培訓

7、專題培訓

8、學前教育培訓

9、常規性培訓

 


主要培訓城市:

華北區:北京、天津、石家莊、承德、北戴河、呼和浩特、包頭

東北區:瀋陽、大連、長春、吉林、哈爾濱、大慶

華東區: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無錫、溫州、金華、寧波、嘉興、南昌、景德鎮、青島、濟南

中南區:鄭州、洛陽、信陽、新鄉、濮陽、週口、安陽、武漢、宜昌、桂林、南寧、廣州、深圳、珠海、廈門、海口

西南區:重慶、成都、昆明、玉溪、貴陽

西北區:西安、延安、銀川、蘭州、烏魯木齊

 


主要培訓項目:





培訓項目簡介:

一、校長(名校長)培訓

解決問題:理念更新、學校治理、管理提升、危機公關

主題內容:

1.校長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與教育創新

2.學校管理的方法與藝術

3.構建學校管理的“七大和諧關係”

4.如何改進學校管理工作

5.學校治理與管理能力提升

6.如何創建特色學校

7.更新辦學理念,促進學校發展

8.校長危機公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二、教師(名師)培訓

解決問題:職業倦怠、專業發展、師德缺失、教學困惑

主題內容:

1.師德建設與教師專業化發展

2.如何做新時代的智慧型教師

3.突破教學瓶頸,打造高效課堂

4.教師幸福與學生成長

5.課堂建構良好師生關係

6.課堂評價與教師成長

7.從明師走向名師

8.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化解尋對策


三、班主任(輔導員)培訓

解決問題:班級管理、家校矛盾、師生衝突、社團活動

主題內容:

1.特色班級建設和班會課設計與操作

2.優秀班主任(輔導員)案例展示與社團活動

3.輔導員(班主任)名師工作室的創建方法與運作機制

4.“特殊”學生的教育策略與方法

5.班主任要善用智慧管理班級

6.智慧溝通,化解家校矛盾

7.研究型班主任素質與自我成長之道

8.德育工作如何做實、做細、做活


四、中層管理幹部培訓(含業務校長、教務主任、教研員等)

解決問題:管理困惑、教學改革、教研難點、強化執行

主題內容:

1.中層管理幹部的困惑與對策

2.課程改革與教學管理

3.促進學校發展的四個力量

4.教師的管理與自我開發

5.教研組建設:從管理到成就

6.教研員專業成長的案例研究

7.如何提升中層管理幹部的執行力

8.上傳下達,執行到位,有效溝通與關係協調


五、學科培訓

解決問題:課標把握、課堂教學、學科融合、教研反思

主題內容:

1.如何用好部編教材

2.專業視角下的課程改革與課堂教學

3.經典課例解析

4.課堂的有效管理

5.讓教學反思成為一種習慣

6.課堂教學活動的組織實施能力

7.把握學段重點提高教學效率

8.學科融合的有效教學


六、特色培訓

(一)學校文化建設

解決問題:理念混亂、思路不清、缺乏內涵、特色不明

主題內容:

1.學校文化建設的理念梳理和框架設計

2.校長的價值領導力與學校文化建設

3.學校文化培育中的“三知”

4.解碼學校文化

5.學校創新的文化邏輯

6.踐行三樂文化提升學校品質

7.從理論到行動:學校文化建設的“思考”與“觀看”之道

8.學校文化與校園文化的區別


(二)跟崗培訓

解決問題:專家引領、導師示範、對比反思、學以致用

主題內容:

1.深入探究名校學校文化

2.跟崗導師的“道”與“術”

3.課堂觀摩的對比與反思

4.教研活動的組織與實施

5.管理能力和執行能力是如何提升的

6.解密高效課堂

7.教學管理的藝術與技巧

8.新課程改革與課堂創新


(三)新高考

解決問題:如何適應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學

主題內容:

1.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學變革

2.新高考背景下大走班教務管理及學生管理機制

3.教育的真正力量來自於每一位學生的內動力

4.新高考招生制度下的課程管理與學生發展探究

5.高考試題分析及高三備考策略

6.新高考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與管理

7.高考復習攻略

8.新高考背景下的自主招生


(四)部編教材

解決問題:部編教材的使用

主題內容:

1.部編教材的使用是立德樹人的需要

2.部編教材和原教材的異同解讀

3.部編教材的變與不變

4.部編小學教材的實施建議

5.部編初中教材的實施建議

6.部編高中教材的新思路和實施建議

7.用好部編教材應注意的若干問題

8.教教材和用教材


(五)同課異構

解決問題:對標學習、取長補短、反覆研磨、打造精品

主題內容:

1.同課異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智慧碰撞,優勢互補,努力提高教學效果

3.張揚個性,讓課堂更精彩

4.潛心研究教材,設計自己教學風格的教案

5.展示教學構思、教學方法,體現自己的教學個性

6.體驗不同的教學設計,不同的教學構思,對比反思,提高自己

7.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對標學習,取長補短

8.同課異構,上出學生喜歡的課


(六)名師培養

解決問題:優秀教師專業發展規劃

主題內容:

1.梯隊教師培養的方向與路徑

2.名師工作室的管理與實施

3.導師制促進教師快速成長

4.校本研修與教師專業發展

5.教育科研與名師成長

6.學習型組織建設與教師專業發展

7.學生核心素養養成與學科教學融合

8.教育評價引領教師發展


(七)專家進課堂

教育專家與學校老師一起,備課、説課、聽課、講課、評課、講座,互動交流,答疑解惑

解決問題:教學診斷、指點迷津、專家引領、理念落地

主題內容:

1.小學語文

2.小學數學

3.小學英語

4.小學其他學科

5.中學語文

6.中學數學

7.中學英語

8.中學其他學科


(八)課程建設與課堂改革

解決問題:探究改革、自主合作、高效課堂、課程整合

主題內容:

1.高效課堂與課程整合

2.課程改革的有效路徑和方法

3.課堂教學要關注學生學有所得

4.引領式教學,讓課堂更有效

5.明確責任與擔當,課程改革落實到實處

6.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7.新課程有效教學行動策略

8.提高教學品質,關鍵在課堂


(九)縣區課堂教學改革品質提升三年培訓方案

1、觀念轉變培訓

主題內容:請專家到縣區做專題報告,主講課題:核心素養的教學轉化,智慧課堂路徑的探索等。重點培訓教育局領導、中層管理人員,中小學校長、副校長、教導主任、教研組長、骨幹教師等。

2、優化資源培訓

主題內容:組織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深入到縣區有關學校,和當地教研員、骨幹教師一起進行教學研究,共同備課,結合實際探討教學方法藝術,處理好每一節課的問題設計和習題配備,形成優質教學資源。

具體做法是:根據新課標要求,每學期組織專家和優秀教師將3—9年級的課程,分學科分課時進行精心設計,將相關知識提煉成相應問題,分開層次,配備習題,編成每科每課的優質問題和習題集,然後進行應用導學案培訓,上示範課,解疑釋惑等,以點帶面,形成輻射效應。

3、跟崗取經培訓

主題內容:每學期開學以後,各年級各學科可選派優秀教師到先進學校跟崗培訓一週。每天聽兩節課、和師傅一起備課,互動評課,然後上一節課。整體體驗自主學習、互幫互學、解決問題、分層訓練、好學生培養等五大要素的有效整合。

4、系統支援培訓

主題內容:精細化管理、德育工作、班主任和輔導員工作等,是促進教育教學品質大面積提升的重要保證。每年可以選派相關管理人員到優秀學校跟崗學習,也可以請專家到縣區做相關的專項培訓。縣區課堂教學改革品質提升培訓以整合提煉的優質教學資源為抓手,以課堂為陣地,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整體推進,力爭經過三年的努力,創建出教師幸福,學生快樂,成績優秀的智慧課堂,進而全面提高整個縣區的教育教學品質,實現中小學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


七、專題培訓

(一)資訊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培訓

解決問題:視頻教學、網路應用、製作課件、整合互動

主要內容:

1.基礎教育慕課從1.0走向2.0

2.網際網路+教育超越翻轉課堂

3.網際網路+課改

4.網路環境下學生發展與學生管理

5.跨學科整合的學生發展

6.人工智慧在中小學的應用

7.課件製作與課堂教學

8.視頻教學的應用與實踐

(二)心理健康培訓

解決問題:抑鬱閉塞、心理障礙、成長煩惱、人格缺陷

主要內容:

1.心理健康教育與中小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

2.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3.情緒調節的原理及應用

4.要高度重視網路環境下學生的心理問題

5.我國青春期性教育模式發展趨勢

6.青少年社會性發展與心理健康教育

7.積極心理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

8.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三)家庭教育

解決問題:家校協作、親子配合、問題解決、重點突破

主要內容:

1.從家庭、學校、社區三個角度入手,深度剖析家庭教育的可行之路

2.家庭教育的誤區與對策

3.親子關係的現狀與對策

4.家長思想行為對孩子成長的影響

5.家校共育的新方式新舉措

6.學生成長規劃的家校共育模式探索

7.家庭對孩子成長習慣養成的指導

8.特殊家庭環境的教育指導與優化分析

(四)學校法制安全

解決問題:學校隱患、排查安全、應急處理、危機公關

主要內容:

1.學校安全無小事

2.校園安全與危機公關

3.女生安全教育和自我保護

4.校園網路安全

5.中小學安全教育管理

6.法制安全教育應從中小學生抓起

7.安全重於泰山

8.自我保護應知應會


八、學前教育培訓

解決問題:師德修養、專業能力、教學藝術、保育方法

主要內容:

1.基於《國培標準》的幼兒教師專業能力提升

2.名師精品示範課

3.工作坊研修

4.教研實操

5.卓越幼兒教師專業成長

6.遊戲與教學

7.學前安全教育

8.順應天性與兒童健康成長

 


線上數字化移動培訓:

利用中國教師教育網(www.teacheredu.cn)平臺,開展線上數字化移動培訓。中國教師教育網于2012年3月1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迄今已與中央電化教育館、中國教育電視臺、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新疆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福建教育學院、浙江大學、北京教育學院、海南師範大學、韓山師範學院、學習週報社等教育科研機構達成戰略合作。中國教師教育網秉承“伴隨教師終身學習,成就教師專業成長”的宗旨,搭建自上而下的一體化網路培訓及研修平臺,培養教師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相結合的網路研修能力,營造資訊化背景下的學習共同體,形成集中與遠端培訓、區域研修、校(園)本研修、自我研修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共用優質教育資源,促進教師教育的均衡發展。教師網整合全國範圍內的優秀專家資源,自主及聯合開發的課程資源總計5000多門,視頻時長2萬多小時,建立了豐富的分層分類分科的精品課程資源庫。作為國內領先的遠端培訓機構,採用了最新技術不斷優化培訓平臺,改善用戶體驗,老師們可以用智慧手機登錄基於安卓和IOS的APP,隨時隨地進行學習。

中國教師教育網從成立之初就開始渠道建設,為老師們提供本地化的培訓服務,目前分支機構已經遍佈全國。教師網自2012年成立以來,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陸續承擔了國家、省、市、縣、校各級培訓項目總計1200余個,累積培訓人數700多萬人次,覆蓋中小學、幼兒園、以及中職學校,具體項目包括“校(園)長培訓、中層管理者培訓、學科(幼兒園)教師培訓、以及班主任培訓”等各類培訓項目。所負責的培訓項目獲得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地教師和校(園)長的普遍好評,教師網日益成長為全國教師培訓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品牌之一。


特色項目簡介:

一、中小學學科專家進課堂

項目背景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提出:“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從完善教育內容、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增強教師教育能力”,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優化教學方式,加強教學管理。

項目特色

1.中小學段核心主科全覆蓋

2.備課、説課、磨課、講課、評課、專題講座一條龍貫穿

3.走進教學一線,直面把脈當地學校教師教學

4.為市、縣級學校教師,帶來最前沿的主流教學教法

5.扶助當地中、青年教師快速提升、成長

6.拓展教研思路,注入新鮮血液項目內容

適用學段:小學到高中均可

項目涉及學校:每次2-3所學校為宜,可以在其中一所學校集中學習

項目涉及人數:每學科20-30名教師為宜,也歡迎其他學科老師旁聽

項目安排:

【項目實施前】參訓學科就某一課提前集體備課

【項目實施中】*上午(3節課,按照當地學校上課時間安排為準)第一節課,説課。針對已經提前備好的這堂課,先由每一位參訓老師説課,然後專家老師指導修改第二節課,講課。請一位當地的參訓老師現場展示一堂課(即備好的這堂課)第三節課,評課。由當地老師和教研員共同評課。授課老師本人介紹一下自己備課的思路,其他參訓教師和專家點評該課。下午(3節課,按照當地學校上課時間安排為準):

第一節課,專家示範。由專家老師借班上課,同樣展示此次備課的課程。

第二節課,點評。1、當地老師和教研員共同點評專家的示範課;2、專家老師點評參訓老師講課的優缺點、當地老師和教研員共同點評的情況,以及自己展示的示範課的長處及特色,並指出本節課需要注意的關鍵點。

第三節課,專家老師專題講座+答疑解惑。

【項目實施後】

1.向教育局反饋項目實施評價

2.針對個別學科可以再次深入開展深度專科專項培訓

3.針對目前教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適宜解決方案。


• 專家團隊

小學語文

武 瓊,全國著名小學語文教育專家,教育部新課程標準語文教材審查委員,北京市光明小學特級教師。

李衛東,特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成員,天津市勞動模範,天津師大教育碩士生導師,感悟式教學的創立者,天津市南開區實驗學校語文特級教師。

張立軍,著名的小學語文教育專家、特級教師、北京教育科學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

王文麗,北京市崇文區教育研修學院小學研修部副主任。共産黨員,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級教師,北京市骨幹教師,北京市小學語文教學研究會理事,崇文區小學語文教學研究會秘書長。榮獲“北京市優秀教師”“北京市優秀知識分子”等光榮稱號,2007年教師節受表彰為“全國優秀教師”。被聘為教育部北京師範大學基礎教育課程研究中心“教學與教師成長研究室”培訓專家組成員,中國教育學會名師講學團講師;北京市骨幹教師培訓班講師。

小學數學

李嘉駿,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科技研發中心科研部任主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專職研究員。全國“十五至十二五”教育規劃課題負責人,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數學教學研究會理事和學術委員,北京教育學院兼職教授。

高 萍,北京市朝陽區教研中心小學教研室主任,數學正高級教師,北京市特級教師。曾榮獲“北京市勞動模範”“北京市先進教師”“朝陽區人民教師獎”“朝陽區教育系統三八紅旗手”等稱號。北京市小學數學教育學會的理事,朝陽區教育學會的理事。一直擔任教育部品質監測中心的命題專家。

吳海燕,中學高級教師,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小學數學教研員,北京市骨幹教師。全國教學觀摩課一等獎獲得者。

小學英語

郄利芹,北京教育學院教授,北京市中小學英語骨幹教師工作室首席指導師,國培計劃英語學科授課及指導教師。

蘇朝暉,小學英語教研員。中學高級教師,北京市小學英語特級教師。北京市英語學科帶頭人。北京市教育科學院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小學外語學科兼職教研員;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學會第七屆學術委員會委員;朝陽區教育學會小學外語分會會長。

馬榮花,全國優秀外語教師,北京市勞動模範,北京市東城區光明小學英語特級教師。

中學語文

崔秀琴,語文特級教師,北京陳經綸中學首席教師,人民網特邀高考試卷點評專家。

劉建坡,中學語文高級教師,北京市骨幹教師。現任北京市電氣工程學校語文教師,語文教研組組長。

楊 華,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語文教研員,高級教師,初中語文教學、考試研究專家。

中學數學

董向東,山東省特級教師(初中數學),山東省優秀班主任,山東省優秀教師,山東省基礎教育教師培訓專家,全國班主任成長研究會核心成員,班主任國培專家。教學中倡導“主體探索式”教學策略,班級工作中創立“無痕成長動力教育”模式,倡導“無痕教育”、“尊重教育”、“動力教育”和“大視野教育”,應邀在全國作教育教學培訓100多場。

于冬梅,數學老師。山東省聊城市實驗中學高級教師,山東省優質課一等獎,聊城市教學能手,聊城市市骨幹教師,聊城市課堂教學十佳教師,聊城市師德標兵。參編聊城市教研室組織編寫的《數學新課標互動同步》,《弘揚素質教育創建高效課堂》被評為聊城市第十一屆優秀學術成果二等獎。各級培訓講座中被評為名師帶徒先進個人。

龍中文,北京十一學校數學高級教師、年級主任、備課組長,北京市海澱區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

中學英語

李靖華,山東省聊城市實驗中學英語正高級教師,山東省特級教師,全國中小學優秀外語教師,聊城市教學能手,聊城市英語兼職教研員;山東省教育創新人物(班主任系列)提名獎,聊城市十佳班主任,聊城市優秀教師,教育部《知行中國初中班主任培訓》優秀指導教師,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聊城市教研室組織編寫的《英語新課標互動同步》,共參編18冊,25篇有關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的文章發表在雜誌或收錄在班主任培訓用書。

王麗穎,中學高級教師,北京市英語學科帶頭人,朝陽區英語學科帶頭人,朝陽區英語學科兼職教研員。曾榮獲全國第二屆中小學英語教師基本功大賽一等獎,北京市基本功大賽獲一等獎,北京市教學設計大賽一等獎。所帶領的英語學科教研組是北京市優秀教研組,北京市朝陽區優秀教研組,北京市朝陽區首批英語學科基地校。

何 煜,北京師大附中英語高級教師,學科帶頭人。

中學化學

姜天雷,曾獲全國化學評優課特等獎,全國教學設計評比一等獎,河北省援疆巴州骨幹教師培訓專家組成員,河北師大國培項目帶教導師,為人教版化學教參(九年級下)撰寫教學設計範例,《教育實踐與研究》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網站等期刊媒體上發表多篇論文。

秦才玉,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人選,陜西省首批正高級教師,陜西師範大學兼職教授,陜西省優秀教學能手工作站站長,陜西省師德標兵,西安中學化學學科組長、學科帶頭人,曾獲全國課堂教學比賽一等獎。

張 敏,清華附中化學高級教師。常年擔任海澱區兼職教研員工作。

中學物理

郎榮肖,第十二屆全國物理青年教師評優課一等獎獲得者,河北省第十一屆青年教師評優課一等獎獲得者,石家莊市骨幹教師,石家莊市優秀教師,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教練員,輔導多名學生在物理競賽中獲獎閻永廣,中學一級教師,曾獲"一師一優課"部級獎,河北省物理評優課一等獎,石家莊市教科所工作坊成員。曾做課"石家莊市第十五屆名師講堂"示範課,北京師範大學"義務教育學業水準標定"專家組成員,被河北省教育廳選拔推薦參加教育部"國培計劃--一線優秀教師培訓",河北師大國培項目帶教導師。

陳守信,中學高級教師,河南省優質教學成果一等獎獲得者。

中學政治

朱喜長,連續10多年擔任初中畢業班教學工作,先後在鄭州47中、河南省實驗中學、鄭州外國語、鄭州一中初中部等全省一流名校任教。主編的《中考思想品德應考秘籍》連續多年成為河南中考學子的第一必選資料。先後在全省10余個地市做專題政治衝刺講座,深受學生和家長好評。朱老師教學及應考經驗豐富,教學方法簡單易學,非常擅長做題技巧的研究,能用最簡單易學的方法使學生的分數在短時間內有所提高,有所突破。

阮銘武,石家莊外國語學校政治教師,中學高級教師,石家莊市教科所兼職教研員。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碩士學位。從教20年,多年擔任班主任工作,工作經驗豐富。多年的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育教學風格。

王 靜,河北省石家莊市第28中學高級教師。

中學歷史

王  濤,河南省第二實驗中學科研處主任,中學歷史高級教師。1992年從教。英特爾未來教育國家級骨幹教師,河南省優秀教師,河南省名師、河南省教學標兵,河南省教育廳學術技術帶頭人,河南省教育廳優秀共産黨員,鄭州市百名“名教師”,曾先後獲得全國首屆初中歷史課堂教學競賽一等獎,河南省優質課一等獎等,科研論文及成果還多次獲得省、市一等獎。

杜素娟,中學高級教師,從教32年,石家莊市級學科名師、石家莊市歷史學科兼職教研員、河北師大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指導教師、河北省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省級培訓專家團隊成員、人民教育出版社新教材培訓專家團隊成員。

魏 勇,全國特級教師,北京十一學校棗林村書院院長、歷史高級教師。中學地理范光清,1999年至2008年于石家莊市第六中學任教初中地理3年、高中地理6年。2008年至今于石家莊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擔任中學地理教研員,從事中學地理教學研究工作。全國中學地理優秀教育工作者、石家莊市骨幹教師、石家莊市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

薄夫寶,鄭州市第四屆、第五屆名師、第三屆傑出教師;鄭州市優秀教師、骨幹教師、學術技術帶頭人、教研中心組成員;河南省骨幹教師,河南省地理學會理事,河南省高招改卷質檢員。主持薄夫寶高中地理名師工作室和薄夫寶傑出教師工作室。郭 寅,山東大學附屬中學地理高級教師。

中學生物

王 艷,畢業于河南師範大學生物系,從教于鄭州管城三中,曾多次榮獲鄭州市先進個人、優秀班主任稱號。

景朝輝,中學高級教師,作為課題組核心成員參與研究國家級課題《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的課堂教學策略研究》子課題,該課題,經全國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的教學策略研究》總課題專家組審核,准予結題,鑒定等級(一等獎);曾獲“一師一優課”市級獎,區級骨幹教師;曾獲市政府嘉獎、三等功、德育教育先進工作者、石家莊市首屆“我最喜愛的班主任”等稱號。

孫明霞,山東省教學能手,山東泰安市泰山學院附屬中學高級教師。


二、語文閱讀

項目背景

自前兩年起中小學陸續更換使用“部編本”的語文教材,中國語文課程改革的形勢是:語文和語文閱讀在中、高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語文考試越來越重視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課內外的結合將是必經之路;各地已在相繼增加語文中考總分,且高達30分:2013年末-2016年北京中考語文增加30分2015年湖南長沙等地中考語文增加30分2018年山東濟南等地中考語文增加30分2019年秋...全國中小學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都統一部編版教材整個小學6年12冊共選優秀古詩文124篇,佔所有選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達80%,平均每年20篇左右。初中古詩文選篇也是124篇,佔所有選篇的51.7%。語文在各學科間的重要程度已經凸顯。(來自財經網2018年5月訊)項目目標通過理論、實踐和教學研究三方面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實施全面的培養和引領。以達到教師教學有目標,學生學習有方向,師生互動有手段,讓“閱讀”從任務變成愛好,從要求變成需求。

項目特色

1.追蹤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新理念,體現教育教學研究與實踐新成果

2.內容新鮮,形式靈活,實現“單向培訓”向“雙向培訓”轉變

3.針對性和實用性。以一線教師提出的實際問題為導向,注重實踐性,能切實指導教學與科研實踐。

項目內容

具體安排方案如下:




三、好作文思維導圖寫作指導

項目背景

教育部小學語文教學大綱中這樣寫道,智力的核心是思維,語文與思維密不可分,在語文教學中,要重視發展學生的思維,促進語言與思維的統一發展。寫作是邏輯思辨能力的體現,是作者在規範的文本框架下自由表達思想並嘗試與他人交流的過程。2018年5月,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彭剛強調:“寫作水準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維水準的體現,寫作訓練同時也是、甚至首先是思維訓練。”2018年6月,清華大學宣傳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基礎教育普及了,高等教育覆蓋面擴大了,識字率提高了,連外語都説得很溜了,可是會寫文章、寫好文章的人仍然是鳳毛麟角。把思想變成符號語言,成了社會和學校亟待訓練的能力。項目目標了解思維導圖寫作法的理論基礎及應用策略,引導老師將思維方式與教學方式結合,將思維導圖融入學科教學實踐中,掌握思維導圖寫作法的教學原理及授課技巧,從而引領學生通過思維導圖拓展寫作思路,運用思維導圖完善構思。

項目特色

1.課程設計系統性強,從腦認知科學到思維導圖寫作法教學技巧的運用,從理論到實踐,授人以漁。

2.實用性強,引入前導課程環節,對標作文教學中的疑難雜症給予點對點指導。

3.應用範圍廣,思維導圖是一種工具,更是一種高效的思維練方法,其核心技術的運用可輕鬆遷移至日常工作的其他方面,一次培訓,多方受益。

 


常規項目日程安排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