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厲兵秣馬強技能 厚積薄發新征程——汝陽縣教體局暑期培訓總結

發佈時間:2019-07-31 15:20:56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為了提升教師的綜合素養,打造高品質名校,汝陽縣教體局把教育名家、教學名師請進來,致力於培養一支專業化教師隊伍。

截止目前為止,汝陽縣教體局2019年暑期培訓共舉辦四期,2019年7月6日-10日、7月18-19日請專家、名師到汝陽來,汝陽當地培訓;7月15日-17日、7月16-18日組織教師走出去,參加新教育培訓。

 

領導關懷殷切希望

總有一種關愛,像甘泉,滋潤著我們教育者的心田;總有一種情懷,像香茗,溫暖著我們風雨兼程。

——培訓會的開班典禮教體局局長馬勝利百忙之中親臨現場指導

“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希望各位老師擺正心態,潛心學習,把這次培訓當成人生的加油站,生命的修行所。”

——馬局長在培訓會上的講話

總有一種信仰,像火炬,引領著我們前進的方向;總有一種力量,像陽光,激勵著我們勇往直前。

----教體局陳紅旗書記給教師寄予厚望

 

專家引領共助成長

新教育之“十大行動培訓”篇

7月6日上午,新教育之“培養卓越口才”培訓開始,由第三屆中國金話筒金獎獲得者、原中央電視臺《新聞調查》主持人殷亞敏老師帶來了《聲情並茂的講話藝術》專題講座,給大家講解並讓參會老師練習耳語練聲法,讓參會老師學會了氣沉丹田的科學用聲方法和“三定法”!

7月7日,新教育之“我是閱讀領航人”培訓在實驗小學如期進行,孫水仙老師為大家分享了“書香閣”的閱讀之旅,她用思維導圖來引導孩子進行閱讀,閱讀與思維導圖來了一場浪漫的邂逅;下午向萍老師帶來了“書有光,讀最美”的分享,展示了她們班級製作讀書卡的經過和收穫;這兩位老師的展示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7月8日,新教育之“構築理想課堂培訓”同時在四個分會場舉行。

中學英語會場:一線英語教學名師安老師分別做了示範課和《初中英語課堂教學設計與實施》專題講座。從學情分析、教學目標的設計、課堂策略等方面對目前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做了詳細的講解。

小學英語會場:來自北京海澱區培英技術帶頭人、英語教科研主任艾老師授課《It’s big and light》和進行專題講座《基於文本特點搭建框架》,她“大道至簡”的教學模式為小英老師的教學打開了一扇門!

中學數學會場:倡導“無痕教育”“尊重教育”的董向東老師,給大家帶來了《核心素養視角下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改進與優化的思考與路徑》專題講座,從數學核心素養介紹、數學課堂深度理解、數學教學困境分析等七個方面給與會老師以充分而深刻的數學素養培訓。

小學數學會場:專家吳老師上引領課《分數的初步認識》,她的授課在輕聲細語的聊的過程中進行,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打開了學生認識新事物的思維。她的授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清風徐來,碧波萬頃!

7月9日,新教育之“締造完美教室”培訓在汝陽縣教師進修學校進行,江蘇省海門市新教育培訓中心研究科科長許衛國老師為大家做了《書寫教師的生命傳奇》的講座。

下午首先由江蘇海門市語文學科帶頭人俞麗美老師帶來《情趣課程:為兒童幸福人生奠基》,俞老師分享了她們小蜜蜂班的那些美好的生命之歌。接著海門市朱金燕老師開啟《做關注學生未來的教育》專題分享!

7月10日,河南省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河南教育學院國培主講教師任民為廣大班主任教師帶來了《半部<論語>做良師》的主題報告。

下午,趙相文老師為大家進行了資訊技術--電子白板培訓,趙老師詳細講解了如何把傳統的課堂和現在的高科技有機結合起來,提高教學效率。

 

新教育之“管理幹部培訓”篇

17日上午,由“田園教育”倡導者、當代兒童哲學教育開拓者李慶明博士為我們進行《好學校是怎樣煉成的》講座。好學校是怎樣煉成的?李慶明博士給了我們答案,他説好的學校提高成績的秘密是做好“加減法”,還現場分享了他的“教育秘訣”——加減法。

為了進一步推進教育現代化,實現數字資訊化與教育技術的融合。17日下午,阿裏釘釘的專家天行老師給我們帶來了《數字化工作方式讓教育更簡單》的釘釘使用操作流程!

18日上午,任民教授給大家帶來了《論語與領導力》專題講座!

任民教授首先向參會教師展示了《論語》中對領導力的解釋:人格力、概念力、用人力、學習力、執行力!在講座中任教授對領導力的五個方面進行一一解讀,他的講座展現了智慧校長是如何煉成的!

18日下午,為提升教師們PPT製作水準和使用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汝陽縣教體局特邀請河南科技大學薛冰冰教授為大家帶來“PPT高效實操技能培訓”的課程!本次PPT培訓分兩個篇章進行分享:功能篇和實操篇。薛冰冰教授還與大家分享了製作動感畫面、加工個性母版等方法和技巧!

7月16日,新教育網路師範學院第一期深度共讀活動有幸花落實小,全國知名專家和實小二十多名網師學員交流讀書方法共同成長,新教育網路師範學院首批專家“暑期深度共讀”活動在河南汝陽縣實驗小學拉開了帷幕。郝曉東院長親自領讀《民主主義與教育》,深度共讀活動正式開始!

汲取經驗取得真經

7月9日,洛陽市2019年新教育實驗敘事現場會在洛陽市幼兒師範學校舉行。汝陽縣教體局馬勝利局長、陳紅旗副局長帶領著汝陽新教育追夢人參加現場會。實驗小學趙興樂副校長代表汝陽縣進行教育敘事。

趙校長敘事的題目是《我願是一棵樹》,從“汝陽在行動、學校在行動、老師在行動、我在行動、我們的收穫”五個板塊,和與會領導、老師們分享了從2019年2月至今,短短4個月來,在汝陽縣教體局的領導下,汝陽縣新教育實驗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推進,一路走來所付出辛勤的汗水,收穫幸福的喜悅。

7月13日,全國新教育實驗第十九屆研討會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召開,汝陽一行十五人在汝陽縣教體局黨委書記、局長馬勝利帶領下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在研討會上聆聽了新教育發起人朱永新教授的致辭。聆聽了姜堰區教育局林忠玲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代表進行教育敘事。

教育敘事有實驗區敘事、校長敘事、老師敘事,還有學生敘事、家長敘事。敘事形式多樣,敘事內容十分豐富,有讀書、行走、研學旅行、新父母學校、家長義工,還有校園廣播和廣播劇課程,學雷鋒教程開發、鄉土地理教程開發等等,內容豐富多彩,生動活潑。

汝陽參會老師認真聆聽,仔細記錄,汲取經驗!

7月14日上午,汝陽教育團隊走進姜堰區實驗小學城南校區,目睹了學生夢想中的草房子、快樂農場、古詩文撲克牌、手指上閱讀、詩詞大會、各類校本課程......,這裡是弘揚學生個性的樂園,培養學生健康成長的沃土!

第二站:汝陽新教育人走進姜堰區橋頭鎮中心小學,感受農村娃的生態課程!學校的“染”課程、足球課程、英語課程等都非常有特色。“一扎一染一世界”,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學校的“染”課程。

7月14日下午,聆聽朱永新教授新教育實驗年度報告《讓人文之火溫暖精神家園》。朱教授通過:一、人文,人文教育,新人文教育;二、新人文教育對當下的教育意義;三、新人文教育的原則、方法與路徑,三個方面進行闡述新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實踐操作。

7月14日下午,在江蘇姜堰召開的全國新教育實驗第十九屆年會上,汝陽縣教育體育局和新教育研究院簽約,正式成為全國新教育實驗區。

7月16日汝陽縣的四個區域的業務主任和種子教師到江蘇姜堰參加第十屆種子教師研訓營。

兒童作家童喜喜老師帶來晨誦詩《你的模樣就叫遠方》,嚴文蕃老師講解跨學科項目學習,袁衛星老師由《安恩和奶牛》一節示範課來為大家講解語文的深度學習,王林老師分享繪本故事《動物絕對不應該穿衣服》,讓學生腦洞大開,引出要“邊讀文章邊提問”,通過故事《盜有道》來逐步閱讀適時提問,學習如何提出一個好問題。

7月17日聆聽了北京外國語大學吳青教授的人文主義教育講座。講座題目是《什麼是教育,如何做一名好老師?》。她講新教育人文教育思想"人",她從多角度分享了"人"的方方面。

7月18日,上午聆聽江蘇省昆山中學沈克學老師的歷史示範課《聖雄甘地》。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主任兼少年兒童館館長王志庚老師的講座《人文閱讀中的職業啟蒙與教育》。

下午兒童文學作家李西西老師帶來講座巜電影課和人文活動》。河南的榜樣教師趙莉的教育敘事。新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長也是全國第一批種子教師藍玫的講座——《家校共育中的人文》。兒童文學作家童喜喜的講座——《完美教室裏的新人文教育解讀》。最後以她做的一首詩巜每顆心都是不滅的火種》作為閉幕式的發言辭。

晚上,汝陽新教育種子教師參加新教育第十屆種子教師培訓營螢火詩會,汝陽四個區域分別以《致新教育人:相信未來》《我驕傲我是一名教師》《享受著教育的幸福》《讓我們親近書籍吧》四個節目參加螢火詩會!

學思結合落實行動









鳳山魏巍,汝水泱泱,鬼谷故里,醉美汝陽。在這片美麗沃土上,無數師者紮根于新教育實驗,以文弘道,春風化雨;以德立魂,靜水流深。一批批有情懷、有行動的校長和教師深耕其中,他們用智慧和堅守譜寫了汝陽新教育動人的樂章!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