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名師工程”為安陽市七中教師專業化成長加油助力

發佈時間:2019-03-20 15:49:56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近年來,安陽市第七中學為不斷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了以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為核心,以名師工作室為抓手的“名師工程”,很好地把教師的專業化成長與學校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取得了令人滿意的雙贏效果。

安陽七中的“名師工程”,是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起點高,目標明,層次清。由河南省名師張桓副校長、張莉老師擔綱領銜、教育教學一線教師“唱主角”的名師工作室,凝聚了各級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市名師、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和市優秀專業技術人才,並設有專門的辦公地點和專題網站,定期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通過“精神引領”、“銳意創新”和“薪火相傳”,使得教師們的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得以大幅度提升,有力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和學校教育教學品質的明顯提高。

一、精神引領,名師工程的“動力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説教師成才有什麼捷徑的話,那就是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和他人的先進經驗,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不斷反思。

重視教育理論學習。教育理論學習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動力源”,學校每學期都會為教師購買教育理論書籍,先後配發了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羅恩老師的奇跡教育》、《在教育家的智慧裏呼吸》及《微笑工作、快樂生活》等書籍。老師們學習教育理論的氛圍十分濃厚,並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學水準和科研能力,涌現出了一批專家型教師。

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交流活動。工作室定期舉辦讀書交流會、演講、辯論賽、教師基本功大賽讀書等活動,促進教師自我學習與互動交流。讀書交流活動後,老師們還將自己的讀書心得體會及時上傳到名師工作室網站,在全校教師中進行分享。通過讀書交流活動,增強了教師的文化底蘊,開掘了思維的深度與廣度,開闊了教師的眼界,運用於教育教學實踐,無形中提升了教師的教學藝術,促進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研究特色,使自己的專業素養不斷提升。

倡導“教研並重”,不只做埋頭拉車的“教書匠”。名師應當是學者型教師,不會搞教研、不善於反思總結的教師只是“教書匠”,教師應通過科研和寫作,磨礪、提高自己。學校鼓勵教師寫反思、寫論文、做課題,每年進行校內論文評選,編印成冊《安陽七中教科研論文集》,大力表揚,優秀者向上級刊物推薦,並在業務評價考核時賦予較高的權重。學校的導向有效地激發了廣大教師搞科研、寫論文、做課題的積極性,促進了教師業務素質和學校辦學水準的提升。

二、銳意創新:教師專業成長的“加油站”

加強學科網站建設,促進學科教學資源共用。名師工作室成員把學科網站建設作為推動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來完成,定期召開骨幹教師教學研討會和教研組集體備課會,確定“點、面、條”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將單一的知識點、能力點、教學點體現到“同課異構”及專題教研活動中,以點帶面促進學校教科研工作提高,“條”就是將專題等知識模組條分縷析,在學科網站下面形成專題學習網站。近年來,安陽市七中學科專題網站建設成果斐然,建有13個學科資源網站及專題網站20余個,七中學區學科網站已經成為一個教育資訊技術平臺。資訊資源共用,增加了課堂容量,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激活學生的創造力。

承擔各級課題研究,做教科研的引領者。工作室成員積極承擔現代教育資訊技術方面的課題研究,對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進行探索、研究和實驗。“課題驅動”是安陽市七中最重要的教研形式,學校近幾年立項研究並完成了語數英等主要學科“十二五”“十三五”國家及省市級課題七項,《“網際網路+”環境下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實踐研究》、《資訊技術學科網站建設與應用研究》等課題分別獲得省市科研成果一等獎。工作室成員全部參與課題研究任務,課題研究提高了教師的理論水準與教學能力,使教師在研究中探索出可行有效的教學方法,並把這些有效方法推廣交流。

舉辦高效課堂研討活動,促進教學品質穩步提升。為推進素質教育,勞模工作室提出“減輕學生負擔、打造高效課堂”的教科研方向,並探索出“五環節”的教學模式,規範課堂教學過程與環節。學校定期舉行高效課堂專題討活動,工作室成員帶領全校教師進一步轉變教學理念,大膽實踐,悉心研究,及時總結、調整,不斷優化教學過程,讓課堂的無效與低效減少。工作室成員還親自作課,積極開展校際乃至跨地區間的“同課異構”活動。近年來,工作室成員李富華、蘇東升、馬丹丹等老師先後榮獲河南省優質課比賽一等獎;在省教育廳、省教育工會聯合舉辦的“河南省教育系統年度教學技能大賽”評選中,李富華、蘇東升兩位老師獲一等獎,並被授予“河南省教學標兵”稱號。

三、薪火相傳,人才培養的“發動機”

師資力量是學校發展之源,針對學區師資現狀,學區把青年教師的培養作為發展第一要務,堅持思想教育與業務提高並重、真誠愛護與嚴格要求結合、精心培養與放手使用同步,號召廣大教師尤其是中青年教師,把實現個人的專業化成長目標與實現學區的辦學目標統一起來。

對新分配進校的教師,學校明確提出“一年合格、三年成熟、五年優秀”的成才要求,進一步修訂了“青年教師成長計劃”,使教師專業化發展實現序列化。召開青年教師座談會,制定老帶新結對培養方案,要求凡參加工作三年以內的新教師,每學期都要面向全校作彙報課,由省市名師擔任他們的輔導教師,每節課都聽課並參加評課,通過備課、試講、反饋、再備課、彙報、再反饋等一系列環節,讓新教師們多經歷練,一大批新教師起步穩,進步快,不負厚望,在短時間內就勝任工作,有的還在全市脫穎而出。他們的專業成長、教學成績,都得到了長足發展,不少新教師還承擔了班主任工作,班級管理有聲有色。“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青年教師為學區的發展不斷注入新鮮的力量。

抓好評價手段的激勵作用。要使教師長期保持向上的動力,就需要不斷地給予肯定和激勵。因此,安陽七中特別重視評價手段的激勵作用,讓優秀教師在晉職評先中脫穎而出,從而起到示範和帶動作用。為盡可能提高教師的知名度,學校對善於鑽研、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除校內表彰外,還通過各種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去年秋天,學區選聘李向清老師擔任教科研處主任,她個人不僅教學成績突出,而且先後被評為全國五一巾幗標兵、河南省特級教師、省勞模、市優秀教師、市優秀班主任、市最美教師、市道德模範。

實踐證明,實施“名師工程”與一般的重視師資隊伍建設不同。學區成立三年來,逐漸實現了教育教學一體化的管理和評價體系,各項工作連創佳績,跨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取得了日益顯著的辦學效益,贏得了越來越高的社會聲譽,這和“名師工程”産生的良好效應密切相關。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