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關村三小紅山校區舉行課堂調研活動

發佈時間:2018-03-07 20:27:49 | 來源: 中關村第三小學 | 作者:中國網中小學頻道 | 責任編輯:中小學頻道

3月6日,新學期伊始,為了讓“家常課”變得更好,課堂調研活動在紅山校區拉開了序幕。2015年加入“大家三小”以來,紅山校區為三小注入了新鮮活力,與此同時,在大家庭中,紅山校區自身的發展也令人矚目。隨著遊學、場館體驗課、畢業項目、週末藝術課、課堂調研活動等的開展,校區間的融合與協調發展更加緊密,教育資源流動與共用更加頻繁,家校多內容多層次的互動更加深入,“大家三小”的教育共同體讓這裡更加具有魅力!

“把脈”教學設計與實施三校區教研組共同聚焦課堂研討

 這是一個普通的早晨,當紅山校區三至六年級每個年級(2)班的同學來到教室時,發現又有那麼點不一樣,因為教室裏的來了許多“客人”:有幾位不太熟悉的老師,竟然還有幾位爸爸媽媽。帶著一點驚訝、好奇和興奮,孩子們的第一節課就這樣開始了。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如果不夠商1,有哪些辦法算出得數?三(2)班的邊靜老師在《節約》一課上,帶領孩子們探尋“不夠商1,在商中間或末尾商0的除法計算”方法。在這節課上,我們看到了“有問題有互動”的課堂文化如何發生。邊老師鼓勵每個孩子參與小組討論,聚焦真實的問題,培養孩子們邏輯思維能力,而不僅僅只為得出答案。

 我們一直提倡“真實的學習”,在真實的情境中讓學習真實發生。在五(2)班趙岩老師《分數乘法(一)》課上,她以佈置班級寒假作業的真實情境為背景,讓孩子們通過不同方法之間的對比,打通各種方法之間的聯繫。讓觀課的成年人都感嘆,數學可以這樣學,難怪孩子們這麼喜歡趙老師的課!

 在今年的開學典禮上,最激動人心的就是“21天可見的大雁積極行為”活動的發佈,活動在各個校區都掀起了熱潮。開學第二周,四(2)班的于曉娟和六(2)班的孫淑敏老師的班級已經開始行動起來。兩位老師帶著孩子一起走近“可見的大雁積極行為”,從什麼是“雁陣”、“積極行為”的具體內容,到21天活動的具體內容,讓孩子們了解養成好習慣是多麼重要。而習慣的養成與堅持密不可分,21天的努力能讓我們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只有理解才能更好地入腦入心,也只有理解才能幫助孩子更好地行動起來,因此,老師們的講解與引導讓孩子們能更好地參與到活動中。

 在這四節課的研討中,我們看到一個“陣容”華麗的校內調研團:劉可欽校長、石磊書記、北校區執行校長兼課程部主任陳俊榮、紅山校區執行校長耿春龍、紅山校區副校長王晶,還有來自大家三小課程委員會的專家、學生部的主任、南北校區的大教研組長以及紅山校區同年級段的教師。三個校區共同發力,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具有專業水準的調研團共同“把脈”課堂教學與活動。 

建立一致的家校價值觀,讓“家校共同發展”從概念到體驗

在課堂調研團中,我們還邀請了各個班級裏的家長們,他們既是課堂調研中感觸最真實的反饋者,也是促進課堂改進最中肯的建議者,更是大家三小活力課程的共建者。課後,參與活動的領導、老師們與家長共同由課堂教學展開,連同孩子們的學習表現與思維發展,進行了深入地探討。

 以往的教研活動總是校內老師們共同研討,而這一次有了家長的加入,讓研討多了一種視角,也多了幫助老師們改善教育教學的智慧。家長們的發言很踴躍,一起來看看吧——

感覺有些知識在家也能學,學校能為孩子提供的是什麼? 

 在研討中,有家長一上來便提出了比較“尖銳”的問題。對此,老師們給出的回答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培訓機構的教育都不一樣,除了教給孩子基本的學科知識,還注重培養邏輯思維與社會交際能力,而且學校教育還注重學生個性化發展,注重教育的多樣性。孩子們在小學階段汲取的養分與獲得的核心素養,將陪伴孩子們在以後的學習歷程中,甚至在從業以後的發展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家校共同發展’這個詞從概念到體驗

 ”還有家長談了參加這次調研的感受。一位爸爸説,在這個過程中,他看到了老師們如何激發孩子的創造思維,營造安全的提問氛圍,感覺每個孩子都能勇敢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從近期參與學校的活動,如週末藝術課等,也切實感受到了什麼是“大家三小”。他認為,只有家校價值觀一致了,才能共同為孩子營造更好的教育氛圍。而他自己,也親身經歷了“家校共同發展”一詞從概念到體驗的過程。家長表示感受到三小的“開放、公平”,高度稱讚了授課教師參與式、研討式的課堂組織形式,讀懂了老師要借著學生學習數學的機會,發展與人交流、交際、合作的能力,同時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在現場,還有一位爸爸是國防大學的教師,他對學校提出的“有問題有互動”的課堂文化十分贊同,認為這種方式能充分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因為他自己在教學中也很認可這種課堂互動方式。可見,只有家長與學校的教育觀一致了,才能更好地理解學校,幫助孩子的學習。

積極行為,會讓我的孩子變得中規中矩、沒有個性嗎?

 在“21天可見的大雁積極行為”活動中,有家長提出了自己的擔心:“這樣的活動,會讓我的孩子變得中規中矩,沒有個性嗎?”老師沒有立即給出解釋,而是請家長耐心地聆聽孩子們的回答。 

      一個孩子站起來説:“我想報名參加,因為有時候我在家説話時控制不好語氣,我想改變自己、約束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另一個孩子也舉手説:“我想參加這個活動,一半原因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的音量,另一半原因是,我真的很想拿到那個神秘大獎,我想做一天校長的助理,讓大家都羨慕我。”

 孩子們的發言讓家長也改變了最初的想法,家長説,讓孩子們做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並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收到“21天”活動的禮物! 

 現場還有許多很好的建議,被老師們一一記錄了下來。這些都將成為今後我們創建美好課堂的助力。

 第一期課堂調研活動結束了,我們收穫頗豐、啟發良多。這樣形式的調研活動,讓我們發現、調整、思考、創新,追求更好、更適合孩子的課堂,也讓家校彼此了解、共同前行。紅山校區的課堂調研系列活動還將繼續進行,讓我們一起期待更多的精彩!

 

文章來源: 中關村第三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