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在拼搏中創新的傑出校長——默延傑

發佈時間:2018-02-05 09:41:17 | 來源:中國網中小學頻道 | 作者:中國網中小學頻道 | 責任編輯:中小學頻道

新樂市東長壽學校校長默延傑,政協委員,全國基礎教育傑出校長,生於1970年4月,中共黨員,六屆政協常委。

一個執著在農村教育一線的基層教育者,30年來堅持提前一個小時到校迎接師生進校、最後一個離校目送師生回家,先後在幼兒園、小學、初中、學區、九年一貫制學校工作,擔任過班主任、團書記、食堂管理員、鄉鎮總輔導員、中心校政工員、中學政教主任、教導主任、副校長、小學校長、普教校長等職務,單位的地理位置也從最為邊遠的杜固中學、中部的赤支中學和承安學區、城鄉結合部馬頭鋪學區北齊同小學,直到今天城中心的東長壽學校;在三十年的教育歷程中,先後將數所薄弱學校改造成優質教育資源,由一個毛頭小夥走到了天命之年,成長為國家心理諮詢師、國家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中國人生科學中小學教育委員會副會長、教育家智庫成員、全國生命教育百佳校長、全國素質教育先進工作者。

扣開校門努力提高素質教育

16歲時,默延傑懷揣一顆終生從教的決心,報考了河北元氏師範,畢業後分配到三縣交界最為邊遠貧窮的杜固中學任初中語文課。為了提高學生的作文水準,利用早到一小時的時間,自己刻寫蠟紙、印發的班報《晨曉》,三個月後成為校報。他被推選為杜固中學共青團總支委員會書記,主管全校的學生紀律。團組織給學校帶來生機和活力,豐富多彩的活動把同學們旺盛的精力吸引到了健康的精神樂園,各項工作有了明顯的變化;《晨曉》校報也在1991年榮獲石家莊地區教委一等獎,獎金200元,當時他的工資是79元。

由於工作突出進入學校領導班子後,共同研究確定學校的素質教育方向,他利用在師範學習時,擔任美術社長的特長,主動請纓成立美術小組,攜手音樂小組和體育小組一道開展活動,音體美教學成果顯著,1994年秋,新樂縣素質教育現場會在杜固中學召開。深入社會家庭進行調研,校紀校風顯著改觀。1999年調任承安學區普教校長期間,深入每一所學校進行調研、對所有教師進行聽評課,掌握了較為詳盡的一手資料,犧牲休息時間,與32名教導主任一道,研究制訂切合實際的評比考核方案,通過德能勤績,將全學區三所中學二十九所小學728名教職員工進行大考核,充分發揮了學區在教育工作中的正確導向作用,考核結果數年在評模選優中發揮了重要參照價值,形成的論文《淺談當代農村小學校長的辦學風格》在中國教育報榮獲一等獎。調默延傑任市中部農村的赤支中學政教主任的第一個大會上,他提出十年改進鄉風工作目標。他認為,一所初中學校,一名負責學生思想紀律工作的政教主任,有責任引導學生成長為身體健壯、心理健康、性格健全的公民;十年後,15歲到25歲的本土青年,都是學校的畢業生,他們將是社會的主流,社會風氣的主宰者。在這個信念引領下,針對當時學生狀態,馬上投入調研,進入數百名學生家庭進行走訪,了解學生家庭狀況,進而研究撰寫《當前農村中學生思想狀況調查》一文公開發表;在對問題學生進行教育改造中,發現效果不理想後,馬上結合工作需要,利用早到學校一個小時的時間,有針對性地學習心理諮詢技術,考取了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資格;走進問題學生心靈世界,撥動孩子心靈中最脆弱的那根琴弦,順利的讓問題學生走上了健康陽光幸福的成長之路,學校的校風校紀得到明顯改觀。

一心撲在工作上家庭問題視等閒

2003年,突如其來的非典型肺炎席捲大地,學校一名學生診斷為疑似病例,學校大門突然封鎖,數百名師生禁止離校,這裡面的師生,有家屬,還有辦事的社會人士,怎麼辦?默延傑立刻找到校長,主動請纓,運用心理疏導技術,組織數百名隔離人員,開展專業疏導訓練活動,在20天的隔離期間,他愛人心臟病住院也沒看一眼,當隔離解除的時候,數百名隔離人員寫的感受形成的文集《眾志成城、抗擊非典》引起社會強烈反響,其本人也榮獲石家莊市委抗擊非典型肺炎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走街串巷訪群眾學校家長共擔責

因工作需要,2004年10月,默延傑調任城鄉結合部的北齊同小學任校長,新崗位、新學段,必須要有新思路。經過摸索實踐,形成“兩無四定一參與”全員素質教育模式,即:無一名學生沒有特長小組學習、無一名教師沒有興趣小組指導;興趣特長小組培養需要定活動時間、活動地點、活動內容、活動目標;每學年開學第一週是家長參與體驗的興趣特長選課周。活動的開展激發了師生活力、贏得家長讚譽,2005年暑假,學生要求轉來的很多,當時正值全國教育正在佈局調整,因之帶來的不穩定因素成為熱點,他依據學校實際,提出辦優質教育資源,讓佈局調整自然過度、順應民意,形成論文《自然法則下的佈局調整》,同年的國檢中,國家督學馬長庚同志對他校的“兩無四定一參與”的全員素質教育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

 

2006年3月,在北齊同小學召開了新樂市素質教育現場會,2006年4月調入東長壽學校工作,他對學校師生現狀、周邊社區環境、群眾願望需求等進行調研走訪,確定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第一步,全體師生統一認識,進步很快;外樹形象則家庭教育成為重中之重,召開家長會因缺少專業知識而不理想,於是,他利用早到一小時的習慣,系統學習家庭教育知識,考取國家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的資格,一輪輪的帶著老師們召開家庭教育培訓會,既提高了家長們的育子水準,又培養了一大批家庭教育的教師團隊,學校畫貌發生根本性轉變,學校成為河北省家庭教育示範學校。家庭教育論文《實現進口和出口的軟著陸》在中國教育報2016年10月27日刊出。

結合當時教育現狀創出“五四三”生命辦學體系

結合當前教育現狀,積極培養教育專家團隊,先後培養十名國家級心理諮詢師,創建新樂市未成年人心理維護中心和未成年人心理維護網站向社會公開,並對全市十萬餘名未成年人和五千余名在職教師提供心理健康方面的免費維護和疏導。因疏導救助少年犯效果顯著,市檢察院在該校心理維護中心掛牌《陽光起點》諮詢中心,並召開省級現場會進行推廣。

經過努力,全體師生一道嘗試形成“五四三”生命教育辦學體系,讓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連年提升,學生由千余人激增到五千余人;東長壽學校初中部因教育教學品質優異,連續6年榮獲教學品質先進單位稱號;學校在全員太極拳習練、全員書法學習、全員習慣訓練、孝道培養等特色引領下,全面發展,成為名符其實的優質教育資源;投資1700余萬元的教學樓投入使用,滿足了群眾需求。形成的“五四三”辦學體系、“雙尊”辦學理念、“鑄魂”教育思想,多次獲獎,並先後在北京、上海、溫嶺、石家莊、深圳舉行的全國生命教育年會、素質教育大會等專業學術會議上做經驗交流。辦學經驗多次在《石家莊教育》、《河北教育》、《中國教育報》等專業期刊上刊登。學校被評為全國素質教育先進學校、全國生命教育百佳學校、全國人生科學教育致慧單位;石家莊市教育局在2016年1月在學校召開生命教育現場會進行推廣。

從教30年忠貞不二教育心

從事教育工作30年來,他堅持尊重眼前的人、做好手邊的事的人生原則,堅守今天是生命最年輕的一天,馬上行動的人生理念,憑著一顆忠誠于教育事業的心,勤勤懇懇的耕耘,扎紮實實的工作,先後將多所薄弱學校改造為優質教育資源,得到了各級組織和學生家長的肯定。先後榮獲新樂市十大傑出青年、拔尖人才、政協常委、優秀共産黨員、政府記功、全國五一行業模範稱號、全國基礎教育傑出校長、全國生命教育百佳校長等榮譽。

一名執著于教育的草根政協委員,堅持一心為師生服務、勤奮進取的人生狀態,創造健康和諧的育人環境,在中國農村教育的大地,摸索創新出具有普適性的辦學模式,為讓更多的孩子接受到更為合適的教育而努力!

 

文章來源:中國網中小學頻道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