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無私奉獻,力求有為

發佈時間:2015-09-29 11:34:35 | 來源:蘇文 | 作者:蘇文 | 責任編輯:楊穎

 ------記第七屆全國優秀班主任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先進事跡

 

 

 

基本情況: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男,維吾爾族,1973年1月13日出生於莎車縣,38歲,本科學歷,中學一級教師,1994年9月參加工作塔尕爾其鄉中學從教育數學科目的教學工作,1997參加調動考試調入莎車縣第五中學, 2004年10月到2005年8月在北京教育學院參加國家級骨幹教師雙語培訓,現擔任莎車五中雙語班班主任、數學教師。

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是我校骨幹數學教師,自1994年參加工作以來擔任數學課教師、班主任。他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學品質,情係學生,團結教師,為人師表,工作踏實,兢兢業業,為我校贏得了不少榮譽。在我校工作近15年中他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負責、積極主動地工作,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所在班級、所任課程都取得了較突出的成績,教學嚴謹的作風受到全校教職工以及領導的一致好評。

該同志參加工作十幾年來,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社會主義《八榮八恥》以及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認真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水準。同時在思想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地反對民族分裂主義和非法宗教活動及《伊斯蘭教解放黨》,在思想深處築牢反滲透的《防火牆》,預防和抵制宗教意識滲入學校,堅持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言行一致,表裏如一,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發揮帶頭模範作用。政治上光明磊落,品行端正。

在我校從事教育教學工作15年以來,深入鑽研教學工作,探索振興民族教育的路子,不斷總結積累教學經驗,積極與其他教師相互交流意見,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在近五年中上示範課、公開課20多次,培養年輕教師11名。在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他根據學生興趣愛好調整課堂教學方法,根據學生接受能力適當佈置家庭作業和練習,及時排除學生在做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積極開展家訪工作爭取家長對教學工作的合作和配合,剛到我校不久就將教職工認為最難上的數學課吸收率達到98%、品質達到96%以上,受到全校教職工的欽佩,並當年年終考核中就以99%的教學成績和100%的推薦票評為“優秀”。獲得獎勵的他並沒有感到滿足,反而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他深知教育是永久性話題,是改善人類素質的永久工程,同時也是一種創新性的工作,未來教育系統的各個方面各個因素將會有巨大的變化,受培養者的個性化教育將會越強烈,教育教學內容的革新會越來越快,教育技術會更先進,教學形式會更豐富多彩。因阿不都吉力力同志在工作中工作成績很突出,所以,學校讓他去北京參加骨幹教師雙語培訓,在培訓期間他一邊學習漢語,一邊學習電腦不斷探討研究漢語,數學,吸取了內地的許多豐富經驗,掌握了內地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在培訓期間得到了當地領導的支援和好評,並榮獲了優秀學員稱號。

回來之後,在學校給全體老師介紹了內地的先進教學方法和手段,多次在學校用多媒體給全體老師上示範課校,受到學校領導和全體教職工的一致好評。

“學校讓我擔任雙語班班主任,我認為教師所從事的事業是神聖的事業,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本人熱愛教育事業,熱愛班主任工作,更愛學生,立志當好學生的引路人,使學生愉快地學習、生活,不斷提高思想素質,道德品質,掌握好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成為國家建設發展的有用之材。事實證明,我沒有辜負領導的信任,家長的囑託。”

“我認為,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光靠愛,光靠思想政治工作還是不夠的,很重要的還需要一個“勤”字,就是勤勤懇懇的工作,一心撲在班級上,用自己好的行為去感染學生,像培育小苗一樣經常地松土、澆水、施肥,小苗在陽光的照耀下才能茁壯成長。因此我非常注意自身的表率作用,要求學生做到的,本人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我自覺的不做,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所以,自從接任班主任工作以來,就堅持天天跟班。”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是這樣説的,也正是這樣踐行的。

他任勞任怨,不辭辛苦地工作著,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餘期間跟學生用漢語交談使學生達到了一定的漢語表達能力,從教師為主轉向以學生為主,從管理學生轉變為服務學生,平時加強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深入學生生活,努力做到學生的良師益友。在2009年3月份他所帶班級中有一名叫吾爾古麗阿布力孜的女生,她父母突然去世而無依無靠,在經濟上有很大的困難,無法上學,此時,該同志對他進行了多次思想教育工作,在經濟上幫助他,並把她帶回自己的家,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她,並供她上學,讓她重新回到了學校;2010年他所帶班級的一名男生努爾艾力得了重病而住院,他父母親是農村的,無法在醫院照顧他,並讓他住院治療,所以他只出了1500元醫藥費,其他的費用是阿不都吉力力同志動員其他學生的家長而交的,他的愛心感動了所有的教師和學生。

為了使學生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識他除了按照教材內容認真備課外,還適當增加一些有關教學內容的數學常識,拓寬學生知識面,在課堂上儘量給學生動手聯繫多留機會,讓學生多講、多練,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由他進行家訪230多次,了解家長對學校和對自己的意見建議,溝通彼此之間的看法,在各類文體活動中他所帶班級成績顯著,在田徑賽中獲一等獎,文藝賽中4次獲得團體一等獎,所帶班級歷屆4次被評為“紅旗班集體”,個人多次榮獲“優秀班主任”。

在擔任學校教研室工作以來刻苦鑽研,不斷探索,面對新時代向當今教師提出的新問題,他鼓足自身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充分發揮創造力,採取先進技術,利用學校現有條件製作課件和演示工具,改變兒童教育方式,重視在課堂上啟發學生的思維能力,盡力使學生在一節課中發揮自己的特長和能力。

阿布都吉力力•阿布力孜在實際工作中能夠注意民族團結,助人為樂;能夠正確處理上下級關係,與領導配合默契,合作融洽;能與大局為重,發揚團隊精神,分內分外一樣幹,不計較個人得失;能夠與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協調和理順工作關係,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實踐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學校他為人師表,嚴格遵守學校制度紀律,從無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他注重自己言行舉止、儀錶打扮,學習、工作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關心集體,團結同事,服從領導,任勞任怨,從無遲到、早退現象。

他思想先進,喜歡接受新事物,學習新知識,他還利用下班時間學習電腦,基本掌握了電腦的操作技能。他好學、好求,他喜歡從事教學研究,曾在教學能手選拔賽和骨幹教師培訓中多次宣讀自己的教研論文,受到全縣乃至全自治區骨幹教師的好評。

阿布都吉力力•阿布力孜工作15年以來各方面成績顯著,是一名名副其實的優秀教師,他所撰寫的論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發表在2008年《教育與專業》第4期雜誌上,根據他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現和成績1999年至2001年分別被縣教育局授予“優秀班主任”稱號。在學校也被多次評為“先進教育工作者”、“優秀班主任”。1999年、2000年至2008年連續8年年度工作考核中評為優秀,2002年9月被自治區評為“三育人”先進工作者,2003年被喀什地區評為“先進教師”。 2004年9月被自治區評為“先進教師”。2007年—2011年間,連年被學校評為先進教師和優秀班主任。2011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班主任”。

 

文章來源:蘇文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