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深圳多部門聯合發佈産業集群行動計劃

發佈時間: 2022-06-24 | 來源: 未來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近期,深圳多部門聯合發佈《深圳市培育發展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産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年)》(簡稱《計劃》),提出到2025年,建成具有影響力的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産業集群。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迅猛發展,晶片已經進入融合的時代,晶片所承載功能日益增多,這對晶片工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導體器件與工藝的研發和評估進程離不開高端儀器儀錶,隨著需求面的持續增長,儀器儀錶行業或將迎來高速發展。

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發展態勢迅猛,刺激儀器儀錶需求空間

據悉,深圳是我國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産品的集散中心、應用中心和設計中心之一,産業保持快速發展態勢。2021年深圳市積體電路産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100億元,擁有國家級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化基地、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産業生態不斷完善,産業集聚已初具規模。

然而,深圳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産業仍存在“工業軟體、生産設備和關鍵材料對外依存度較高”等問題。儀器儀錶作為半導體行業、積體電路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當前行業所需高端儀器也主要依賴進口,國産自研目前不能完全滿足生産需要,一定程度上制約著我國科技的高速發展,解決進口高端儀器“卡脖子”難題勢在必行。

中國科學院院士杜江峰曾坦言:“我國國産科學儀器長期受制於人。”而科學儀器是一個研發週期長、技術壁壘極高的行業。有學者指出,相比起步早、行業環境好的外國公司,我國企業在研發上缺少先天性的優勢,後天所需的人才方面更是一大短板。除此之外,較長的研發週期也對企業的資金儲備和“造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在減少製造業企業測設儀器進口依賴的同時保證研發?測試儀器綜合服務給出了答案。

測試儀器綜合服務打破行業掣肘,助力企業釋放科研潛能

測試儀器綜合服務始於20世紀70年代,目前已發展為圍繞測試儀器提供包括設備提供、測試環境搭建、測試系統開發等一站式的綜合服務。

測試儀器綜合服務之所以能夠在減少製造業企業進口儀器依賴的同時保證研發,是因為測試儀器綜合服務大大提升了進口科學儀器設備的利用率。數據顯示,企業的測試儀器設備的閒置率高達70%。不僅如此,作為企業固定資産的測試儀器設備還存在倉儲、定期計量、管理等諸多長期費用支出。而測試儀器綜合服務不僅能夠滿足企業的研發需求,同時還能做到資金投入小且能夠規避市場與技術變化風險所帶來的研發生産的不確定性。因此,推行測試儀器綜合服務也成為了推動國內科學儀器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

據悉,測試儀器綜合服務業務在國外已經發展得較為成熟。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科技儀器應用市場中購買比例佔70%,綜合租賃服務佔比達30%。而我國企業租賃儀器設備的比例僅有1%,與國際平均水準存在較大差距。如今,國內市場對測試儀器設備的需求日漸增加,可以預見,隨著設備存量結構的進一步優化,其潛力與空間將不斷釋放。

深圳君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領先的測試儀器綜合服務商,多年來持續深耕5G通信、消費電子、汽車電子、航空等多個産業,提供圍繞高精尖精密測試測量儀器租賃、銷售、系統研發、共用實驗室及售後服務在內的全鏈條一站式精準服務,幫助客戶實現資金利用率最大化,全方位提升儀器使用效率。同時,公司創新打造共用實驗室,為第三方中小研髮型企業提供公共研發檢測實驗室服務平臺,根據客戶需求,利用先進的設計方案、開發相關軟體來提升生産操作的智慧化,幫助客戶完成生産設備數據的採集、分析與優化,將生産流程實現數字化,提升生産準確性和效率。

目前,我國測試儀器綜合服務行業已逐步形成包括測試儀器租賃、銷售、測試服務方案、設備資源儲備及管理、行業測試系統搭建、測試環境搭建與共用等在內的一站式服務商業模式,使研髮型企業將更多的資金和精力專注于科學研究,助力企業降低研發成本,減少損耗,提高國內高端儀器儀錶使用效率,為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提供更高效的科技服務支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