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頭條區 > 

中辦國辦印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 提出12項重點任務

發佈時間: 2022-05-2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王仁宏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對外公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鄉村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取得積極進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穩步提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顯著加強,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據中央農辦負責人介紹,鄉村建設的一個基本目標是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水準、標準、檔次可以因地而異、高低有別,重點是保障基本功能,解決突出問題。《方案》圍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概括起來就是“183”行動。

“1”,就是制定一個規劃,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只有有了規劃,鄉村建設才有章法、有規矩。堅持縣域規劃建設一盤棋,明確村莊佈局分類,合理劃定各類空間管控邊界,優化佈局鄉村生活空間。積極有序推進村莊規劃編制,發揮村莊規劃指導約束作用,確保各項建設依規有序開展。

“8”,就是實施八大工程,加強農村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穩妥有序推進道路、供水、能源、物流、資訊化、綜合服務、農房、農村人居環境八個方面基礎設施建設。道路方面,重點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以縣域為單元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幹網路,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農房方面,重點實施農房品質安全提升工程,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保護與利用。農村人居環境方面,重點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3”,就是健全三個體系,改善農村公共服務和鄉村治理。要實施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該負責人表示,圍繞強化鄉村建設“人、地、錢”要素保障,《方案》提出了所有政策支援措施。

首先是投入保障。從財政投入、金融服務、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健全鄉村建設多元化投入機制。明確中央財政、中央預算內投資、土地出讓收入、地方政府債券等支援鄉村建設具體要求,創新金融服務拓寬鄉村建設融資渠道,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投入鄉村建設。

其次是用地保障。合理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規範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保障鄉村建設行動重點工程項目的合理用地需求。優化用地審批流程,探索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


再次是人才保障。加快培育各類技術技能和服務管理人員,探索建立鄉村工匠培養和管理制度,支援熟悉鄉村的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村莊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建立健全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等標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