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2022“一帶一路”年度漢字正式發佈

發佈時間: 2022-05-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5月19日訊 19日下午,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主辦的2022“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線上發佈活動成功舉辦。經過前期專家、媒體評選和推薦,“通”字最終脫穎而出,成為2022“一帶一路”年度漢字。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公共關係協會會長、國務院新聞辦原副主任郭衛民出席並揭曉年度漢字。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經濟日報社原社長張小影出席活動並致辭。她指出,漢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為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民心相通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是中國公共關係協會聯合“一帶一路”和漢字文化研究領域的權威機構、知名專家學者于2016年共同發起並精心打造的人文交流品牌,現已成為社會各界認可度較高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平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週年,此次活動以“風雨同舟,團結合作”為主題,旨在用漢字這一獨特文化符號講好中國故事,詮釋“一帶一路”倡議所蘊含的中華文明智慧和全球治理觀,助力各國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背景下,攜手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大平介紹了活動舉辦的背景和意義。他指出,“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旨在用一個漢字闡釋“一帶一路”倡議的深蘊內涵,深入挖掘和展現“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成果。經過幾年的發展,活動的權威性、影響力顯著提升,品牌效應凸顯。本次發佈活動旨在增強國際社會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用漢字搭建起與世界各國在文化交流、遺産保護、經濟貿易等領域交流合作的橋梁,最廣泛凝聚起共建“一帶一路”的全球共識。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黃天樹對此次發佈的年度漢字“通”進行了解讀,他認為,通者達也,本義為通達、無障礙,引申為到達目的地、互相連接無阻斷。“一帶一路”倡議重在落實“五通”,旨在推動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格局。“通”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內核,意在傳承“絲路精神”。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公共關係協會新技術委員會執行主任、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杜蘭分享了人工智慧助力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播的經驗體會,她認為,語言是通人心、促發展、謀和諧的橋梁,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提高國家語言能力,既能達到漢語推廣和傳播中華文化的目的,也能有效解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語言溝通障礙,為增進各國理解和友誼發揮重要作用。中茶(北京)連鎖商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戚強介紹了“一帶一路”年度漢字與中華傳統茶文化的融合發展,他認為,茶文化蘊含著中華文化深厚的價值理念與人文精神,此次活動與茶文化巧妙結合,有助於面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各國民眾中倡導和推廣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文化展示和演繹環節,中國公共關係協會文化藝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絲路文化學者張錄成展示了其最新創作的國畫《風暴》,作品採用大寫意的表現手法,以駱駝為主題,以風暴比喻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寄語各國在多元文化融合的新絲綢之路上不懼風險、通力合作、攜手共進。活動還通過視頻展示了“琴棋書畫”數字文房,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生動呈現了中華文化的內涵與美感。

本次發佈活動由中國青年報社、中國網、科大訊飛、搜狐新聞、蘇州探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協辦,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望山生活·北京荷田書苑等支援。作為中國公共關係協會重要的人文交流品牌,“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六屆,為推動中華文化國際傳播、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明互鑒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和傳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