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四川旺蒼:藏糧于“技” 油菜豐收笑歡顏

發佈時間: 2022-05-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勇 張馨月 | 責任編輯: 尤紫璇

5月中旬,油菜悄然成熟,顆粒飽滿的菜莢壓彎了菜稈。在一片金黃中,幾臺收割機整齊有序地來回穿梭,轟隆隆聲不絕於耳,豐收的喜悅洋溢在四川旺蒼縣三江鎮桃紅村的田間地頭。

 

收割、脫粒、裝車、碎秸……完成一畝地的油菜收割整套程式不過20分鐘左右。一旁的收割機上,機器尾部管道正“傾吐”剛剛新鮮收割的菜籽,看著手中的蛇皮袋不一會兒便裝滿了,村民鮮光明笑開了花“這個量,以前人工收要花1天,用收割機這麼快就收完了,科技發達莊稼更好種了!”

 

現代農機引入農田在一步步改變著桃紅村村民“面朝黃土背朝天,彎腰勞作不得閒”的辛苦日常。據了解,桃紅村位於旺蒼縣三江鎮東部,有村民618戶,油菜種植面積500余畝、總産量100噸。油菜全程機械化高效生産後能減少菜籽損耗,預估每畝增收30%,不僅如此,因為機器勞動效率高,還能順勢提前水稻栽種時間,進而提高水稻産量。

 

油菜豐收的同時秸稈産量也大增。為避免秸稈焚燒,促進秸稈綜合利用,當天機收的油菜秸稈在收割機的作業下,整進碎出,直接回鋪入地、還肥于田。“通過秸稈還田,可以起到土壤蓄水保墑、減災滅蟲的作用,給土地補充營養。”三江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伍傑介紹。

 

完成油菜收割晾曬後,三江鎮將加快推進“油稻輪作”,同時持續挖掘探索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和收儲運等綜合利用模式,推廣機械粉碎還田等技術,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大力發展生態高效農業,使“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空間的得到大幅提升,稻田綜合效益越來越強,農民“錢袋子”越來越豐盈。(趙勇 張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