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落戶成都

發佈時間: 2022-05-16 | 來源: 成都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尤紫璇

促進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助推車聯網先導區加快建設


設定好目的地和路徑選擇,安躺后座,汽車便自主行駛至目的地,如今,隨著人工智慧及自動控制技術的發展,智慧駕駛已走進現實。在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的中德智慧網聯汽車試驗場地,室內的螢幕上,一輛無人駕駛模擬汽車正在道路上行駛,模擬汽車行駛至臨近學校區域會自動減速,遇有會車便會自動停車避讓。

經國家工信部批復,中德合作智慧網聯汽車、車聯網標準及測試驗證試點示範四川試驗基地項目(以下簡稱“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落戶成都市龍泉驛區。該項目是落實中德兩國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加強政府、行業、企業等多層次交流合作的國內首個落地項目,也是國內目前唯一的國際化合作測試基地,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重點項目。

據介紹,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項目總面積1566畝,共建設有9大功能區、266個測試場景,測試道路全長18.8公里,集聚了橋梁、隧道、高速環道、城市道路等駕駛真實場景及雨雪霧等特殊天氣模擬工房,可以實現在特殊天氣環境下對智慧網聯汽車的測試。建設內容具體包括建築工程、測試場道路工程、總圖工程以及測試場系統工程,是目前國內建設規模最大、運用場景最全面、設施設備最先進、測試標準最前沿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基地。

測試場內,全長18.8公里的道路集聚了橋梁、隧道、高速環道、城市道路等駕駛真實場景,區域內安裝有多個不易被發現的傳感設備,整個道路跟外面的真實道路並無差異。

去年6月,成都市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啟動儀式在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臨時封閉測試區舉行,現場,沃爾沃、馭勢科技、東風、福田、百度等企業的申報測試車輛報到亮相。此舉標誌著籌備已久的成都市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正式啟動,將先行滿足國內外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産品的測試評價,支撐成都市智慧網聯汽車臨時牌照發放,在新發展格局中有力促進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促進成都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堅定不移推進産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産業體系。龍泉驛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未來汽車、未來生活、未來城市”的思路和建設“技術引領、公共服務、産業融合、開放合作”平臺的要求,高品質推動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項目建設,高標準做好運營管理,確保項目區域內資源集約高效利用,助推車聯網先導區加快建設。(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柯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