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廣西:糾治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5-13 |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紀委監委通報一起醫療衛生領域突出問題典型案例。上林縣某醫院醫學裝備管理科原主任韋某某在負責單位醫療器械採購招投標活動中,違規為他人提供幫助,其本人及親屬收受好處費、禮金3.96萬元以及白酒2件。韋某某受到政務撤職處分。

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深入糾治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一個實例。今年以來,廣西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堅持“三不”一體推進,結合實際持續深入開展醫療衛生領域專項治理。

自治區紀委監委深挖徹查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問題,嚴肅查處廣西中醫大學原校長唐農,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覃裕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針對案發問題,向廣西中醫藥大學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召開黨員幹部警示教育大會,通報案件情況,發揮震懾、教育、警示作用。

“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破壞行業風氣,加重患者負擔,直接侵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堅持零容忍,堅決集中糾治醫療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鍾山説。

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抓系統、系統抓”,推動全區開展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行動。目前,專項行動已經進入深入排查階段,重點排查索取或收受“紅包”禮金等5個方面突出問題,行業不良風氣得以及時扭轉。

“之前怕得不到盡力救治,想過塞800元紅包給主治醫生,沒想到被醫生拒絕了,還免費給我提供術後康復諮詢,把用藥量和注意事項講得明明白白。”今年2月,剛從百色市那坡縣人民醫院進行白內障切除手術並治愈出院的馮大媽説。

救死扶傷不容“潛規則”橫行。自治區紀委監委探索聯動監督模式,提高醫療衛生領域監督效能。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駐自治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聯合桂林市紀委監委,在自治區南溪山醫院召開廉政教育警示動員大會,開展醫院涉嫌收受供應商好處費人員主動退款專項行動,157名醫務人員主動退款,涉嫌不正當競爭的藥耗材生産廠家被列入黑名單。

駐自治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擦亮監督探頭,督促自治區衛健委黨組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管行業必管行風”的行業監管責任。推動全區各級醫療機構建立完善行賄黑名單制度,收受紅包、回扣處理制度,重點崗位人員輪崗交流制度等,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

自治區紀委監委編印《廣西醫療衛生領域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讀本》,發放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學習鏡鑒。駐自治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選取典型案例製作警示教育片《懺悔》,組織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局等部門觀看。南寧市紀委監委指導市第一人民醫院創建“無紅包醫院”,200多名幹部職工作出“不收或主動拒收紅包”承諾。合山市紀委監委組織旁聽市人民醫院原院長梁某某案件庭審,督促召開供貨商集體廉潔談話會,簽訂廉潔誠信承諾書。

“今年以來,廣西全面啟動清廉醫院建設,我們把深入糾治醫療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納入清廉醫院建設的重要內容,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行風清明的清廉醫院建設紮實推進。”自治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