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新疆召開“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狀況”視頻宣介會

發佈時間: 2022-05-1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孫少雄、張雨陽、白志強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封齋、禮拜、肉孜節“會禮”……在剛剛過去的齋月裏,新疆伊寧市商戶伊力亞爾·艾則孜忙碌又充實,除了經營自家的皮鞋生意,作為一名穆斯林的他,還按照宗教傳統,在家附近的清真寺參加各項宗教活動。

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召開“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狀況”視頻宣介會,包括伊力亞爾·艾則孜在內的多名穆斯林群眾和宗教界人士代表,通過視頻連線,面向全球60多個國家、國際組織及境內外50多家媒體,分享了他們度過齋月及肉孜節的情況,安寧、祥和、圓滿、幸福是大家的共識。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介紹,2022年4月3日至5月2日,新疆各族穆斯林度過齋月。5月3日肉孜節當天,新疆政府規定放假1天,各族群眾烹羊宰牛、載歌載舞,共同慶祝佳節,“人們互相拜年、分享美食、互送祝福,氣氛融洽,這是新疆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生動展示。”

艾提尕爾清真寺哈提甫麥麥提·居馬在宣介會上説,艾提尕爾這座擁有550多年曆史的清真寺,每天的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宵禮,都會準時進行禮拜活動,肉孜節當天更是吸引幾千名各族群眾在寺前的廣場上跳“薩瑪舞”,分享節日喜悅。

“穆斯林的風俗習慣得到充分尊重,不僅體現在肉孜節上。”烏魯木齊市洋行清真寺伊瑪目木哈提熱木·西日甫説,清真寺周邊的穆斯林結婚,從政府民政部門領完結婚證後,會邀請他主持“尼卡”儀式。有人去世了,他去穆斯林殯葬服務中心按照宗教習俗給亡人舉行站禮儀式。

木哈提熱木·西日甫介紹,他所在的清真寺冬天有暖氣、夏天有空調,寺裏的圖書館提供漢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的《古蘭經》《布哈裏聖訓實錄精華》等宗教書籍,一些在新疆留學、經商、旅遊的外國穆斯林也常來做禮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祖木熱提·吾布力説,新疆地處中國西北,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的地區。在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信教和不信教、過去信教而現在不信教、過去不信教而現在信教、信仰這種宗教或那種宗教以及同一宗教中信仰這個教派或那個教派,完全由公民自由選擇。信教公民在宗教活動場所內以及按照宗教習慣在自己家裏進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動受到法律保護。

徐貴相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對新疆宗教狀況也有很多的誤讀和誤解,特別是近年來美國連續發佈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誣稱新疆迫害宗教界人士,限制宗教信仰自由,打壓穆斯林等等,這些謊言謬論完全不符合實際,“我們願意進一步向國際社會講述新疆真實故事,增進彼此的了解和共識,也更期待大家到新疆來實地考察,見證繁榮景象,感受美好生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