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龍吉克·卡德爾:把忠誠寫在帕米爾高原

發佈時間: 2021-12-13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米思源、吳永煌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龍吉克·卡德爾:把忠誠寫在帕米爾高原

米思源、吳永煌

“參軍去!龍吉克。”42年前,在父親的鼓勵下,龍吉克·卡德爾成為一名邊防武警戰士。

“我要留在邊防一線。”13年前,光榮退役的龍吉克面對多種選擇,毅然留守在帕米爾高原,成為一名義務護邊員,也是家族裏的第三代“護邊人”。

沿著祖輩和父輩的足跡,龍吉克像高原上的雄鷹一樣守護著千里邊防線,傳承著“愛國守邊,跟著共産黨走”的家訓。前不久,他被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授予2021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帕米爾高原的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曾是古絲綢之路要隘。解放前,這裡常有土匪襲擾,龍吉克的爺爺阿布力克木只好帶著家人在山裏東躲西藏。

解放後,生活平靜了。年事已高的爺爺當起了“業餘護邊人”,協助守護帕米爾高原。作為家族的第一代“護邊人”,爺爺立下家訓:“所有子孫後代一定要愛國守邊,跟著共産黨走。”

在爺爺的言傳身教下,龍吉克的大伯和父親先後報名參軍。父親卡德爾·阿布力克木曾在邊境執行任務中榮立一等功,退役後,繼續在家鄉的邊境線上巡邏。

1979年,17歲的龍吉克在父親的鼓勵下報名參軍。2008年,龍吉克從武警新疆邊防總隊南疆指揮部副主任崗位上光榮退役。

退役的龍吉克,至少有兩個地方可以選擇,一個是喀什市,一個是烏魯木齊,但他選擇了塔縣,“我和這裡的一草一石都有難以割捨的感情。”就這樣,沿著爺爺、大伯、父親的足跡,龍吉克成為家族的第三代“護邊人”。

在護邊工作中,龍吉克探索建立“隨隊實踐教學和定期集中教學”培訓模式,培養了素質過硬的護邊員隊伍,多次幫助邊防官兵處置不法分子越境,維護邊防穩定。

塔縣有個村子,地處邊境前沿,是不法分子越境的重要關口。龍吉克“既當宣傳員,又當工作員,又當戰鬥員”,在他的影響下,村民們的愛國護邊意識特別強。一次,有幾個外逃分子企圖從這個村子越境,被放牧的牧民發現,立即聯絡四里八鄉的村民。村民們從四面八方奔跑過來,把外逃分子送到300多公里外的公安局。

在父輩的影響下,龍吉克的大兒子阿布都賈米和小兒子肖貢尼先後走上武警邊防派出所副所長崗位。2019年,武警公安邊防部隊轉隸地方,兩個兒子又一次做出了同樣的選擇:繼續守在帕米爾。他們已是家族的第四代“護邊人”了。

龍吉克説,他們要一代代地把爺爺的家訓傳承下去,為祖國守好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