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 

四部門發文推進5G等新型基礎設施低碳綠色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2-09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鼓勵使用風能等可再生能源 2025年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

四部門發文推進5G等新型基礎設施低碳綠色發展

記者12月8日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 推動數據中心和5G等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提高算力能效、利用綠色能源,到2025年,數據中心和5G基本形成綠色集約的一體化運作格局。

《方案》指出,數據中心、5G是支撐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資源和公共基礎設施,也是關係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耗的最關鍵環節。有序推動以數據中心、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品質發展,發揮其“一業帶百業”作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為此,《方案》明確提高算力能效,支援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開展5G網路共建共用和異網漫遊,強化資源復用。加快推動老舊高能耗設備退網和升級改造,推動智慧多功能燈桿建設。加快建設綠色數據中心,發佈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名單。

同時,鼓勵使用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通過自建拉專線或雙邊交易,提升數據中心綠色電能使用水準,促進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納。統籌5G與可再生能源分佈式發電佈局,對電源、空調等能耗系統積極推進去冗余簡配,嚴控廢舊設施處理。

此外,充分發揮數據中心、5G在促進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方面的重要支撐作用,推動煤炭、鋼鐵、水泥、有色、石化、化工等傳統行業加快“上雲用數賦智”步伐,優化管理流程,實現節本降耗。

根據《方案》,到2025年,數據中心和5G基本形成綠色集約的一體化運作格局。數據中心運作電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顯提升。全國數據中心整體利用率明顯提升,西部數據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東西部算力供需更為均衡。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在數據中心、5G實現綠色高品質發展基礎上,全面支撐各行業特別是傳統高耗能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實現碳達峰總體目標,為實現碳中和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汪子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