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一帶一路”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論壇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 2021-12-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12月6日訊(記者胡俊)12月4日,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陜西省委宣傳部指導,陜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和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共同主辦的“新時代•新傳播•新路徑——‘一帶一路’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論壇”在西安舉行。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大平,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單紅,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席光,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余清楚,西安交大新聞與新媒體學院黨總支書記兼院長李明德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王大平表示,運用公共關係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傳播是實施“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開展國際傳播、講好中國故事、塑造國家形象,助力國家治理能力建設和治理水準提升,是中國公共關係協會的重要宗旨和任務。目前,協會已與全國多所高校展開廣泛合作,通過整合行業力量,攜手助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説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希望借助此次論壇,加強對“一帶一路”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研究,深入挖掘並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積極建設國際傳播高級人才庫,加快研究成果轉化,更好助力“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傳播。

單紅指出,在國家強調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的大背景下,陜西省高度重視平臺搭建和人才培養工作,充分利用陜西的區位優勢和歷史資源優勢,為提升中華文化的對外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營造國際傳播環境貢獻更多陜西力量。她表示,本次論壇不僅是理論碰撞的學術盛宴,更是授人以漁的思想講堂,希望通過本次論壇,能夠為陜西省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供更多理論支援。

席光在致辭中表示,西安交通大學將多措並舉,進一步推動國際傳播發展。一是要更加注重國際化宣傳;二是更加注重發揮大學的創新驅動、文化引領作用,注重文化符號的運用,打造出別具特色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三是更加注重著眼世界學術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同時,他希望新聞與新媒體學院在打好“工字牌,突出交叉特色”基礎上,更多開展如國際傳播論壇等內涵探索和有益嘗試。

余清楚認為,本次論壇是新聞傳播學科響應國家“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重要舉措,對於在國際傳播中講好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的故事具有重要意義。他對本次論壇提出期待:第一,要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格局下講好國際故事;第二,要以感情共同體的親情理念講好“好鄰居好親戚”的故事;第三,要以創新敘事與表達的傳播觀牢牢佔據國際話語權。

李明德表示,本次論壇是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學科服務現實的必然要求。希望通過合作交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昇華中國理論;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培養適應新時代國際傳播需要的專門人才隊伍;採用精準傳播方式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

本次論壇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傳播的理論闡釋、實踐舉措、人才培養等議題,為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建言獻策。論壇分為主論壇、院長論壇、學術論壇、研究生論壇四個板塊,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來自政府部門、高校、智庫及媒體機構等150余人參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