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高品質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發佈時間: 2021-12-0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馮正玉 | 責任編輯: 王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人才培養體系涉及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等重要觀點,為高校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指明瞭方向。

大學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構建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戰略佈局,“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生動實踐,既體現了高等教育立德樹人的內在要求,也順應了新時代人才培養的發展趨勢。去年,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關於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明確了理論武裝、學科教學、日常教育等7個改革攻堅方向。在育人隊伍、育人時間、育人空間上協同發力,高品質建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切實提升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方能把新時代黨對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要求落到實處。

聚焦育人隊伍,激發“全員育人”主體自覺。“三全育人”是“人、時、空”的統一,通過制度激勵和機制協同,形成“以教師隊伍育人為主體、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育人為支撐、管理服務隊伍育人為保障”的結構,有助於形成具有大學特色的價值導向和行為規範。

聚焦貫通銜接,形成“全程育人”系統合力。“全程育人”的本質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于教育教學全鏈條和學生成長全流程。堅持過程導向,優化學生評價,從時間序列上規劃不同的育人主題、育人制度、育人活動,實現過程式控制制與品質控制相統一。推動教育教學活動與育才育德活動融入結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于招生錄取、教育教學、就業創業等大學生涯各環節各方面,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

聚焦場域融合,構建“全方位育人”多維格局。“全方位育人”意味著健全家庭、學校、政府、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構建組織空間、學科空間、社會空間與網路空間相結合的保障體系。作為教育部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建設高校之一,吉林大學努力構建文化育人體系,打造育人特色品牌。實踐表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有助於更好培養符合新時代需求的高品質人才。

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貫穿學校辦學治校和事業發展始終。要以培根鑄魂為核心點,通過主題黨日、微黨課、第二課堂等形式,引導學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強化價值引領。以課程思政為攻堅點,結合實際豐富專業課程的思政內涵,不斷拓展課程思政建設方法和途徑。以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為著力點,構建通識教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日常思政交融貫通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優化總體佈局。以隊伍建設為關鍵點,打造高素質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務工作隊伍,夯實人才基礎。

高品質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站在立德樹人的育人角度強認識,站在維護安全的政治高度守底線,站在創建一流的發展維度抓落實。讓思想政治工作與教育事業發展融合起來、與學生成長過程結合起來、與教書育人實踐綜合起來,必能將廣大青年學子培養成為有真學問真本領、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馮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