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 

交通運輸部黨組:奮力推動交通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發佈時間: 2021-11-2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琦

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北京成功召開。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的主旨講話(以下簡稱“主旨講話”)。習近平主席站在世界發展大勢和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以宏闊的全球視野、深邃的歷史眼光、高遠的戰略思維、博大的天下情懷,提出重要倡議、宣佈務實舉措、展現中國擔當,為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主旨講話,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深刻認識主旨講話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凝聚共識、催人奮進,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凝聚了廣泛共識。主旨講話發出了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引起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為維護多邊主義擴大了“同心圓”。

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習近平主席提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主張,宣佈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等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可持續交通重要建設者、參與者、貢獻者的積極作為和歷史擔當。

為推動我國交通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主席介紹了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的成功實踐,強調“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這些重要論述,為推動我國交通運輸實現更可持續、更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匯聚了磅薄力量。

深入學習領會主旨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深邃思想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貫通歷史、現實、未來,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深刻把握“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的重要理念。從古至今,交通始終承載著人類衝破時空束縛的夢想。伴隨著交通的發展,人類交往的時空距離不斷壓縮,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交通推動經濟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緊密相連的‘地球村’”“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深刻闡述了交通的本質內涵、交通與發展的關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給世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嚴重挑戰。只有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才能促進全球資源高效配置,降低全球交易成本,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

深刻把握推進全球交通合作的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明確提出“五個堅持”的中國主張,為應對全球挑戰、深化交通合作、推進可持續交通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堅持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促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公平普惠,發揮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投入,讓貧困地區經濟民生因路而興。要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要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加強綠色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新能源、智慧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鼓勵引導綠色出行。要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圍繞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進減貧、衛生、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

深刻把握推進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的中國智慧、中國擔當。習近平主席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並從堅持交通先行、堅持創新引領、堅持交通天下等方面總結了中國交通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成功經驗。這些成就和經驗,既是中國對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所作的重要貢獻,也為其他國家推動交通發展提供了重要借鑒。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中國將繼續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方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進一步體現了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擔當。

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實質就是要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開路先鋒。

大力推進互聯互通,積極主動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積極推進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堅定實施交通運輸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快形成面向全球、互利共贏的交通運輸開放合作新格局。

奮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堅實交通運輸保障。要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推動交通建設項目向進村入戶傾斜。要提高城鄉交通運輸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不斷提升運輸服務便民惠民利民水準。要完善無障礙出行服務體系,提高運輸服務精細化水準,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要堅持創新引領,注重科技賦能,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促進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加強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穩定發展,推動大數據、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要加快構建綠色高效交通運輸體系,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深入實施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加快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要推廣新能源、智慧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繼續推動在重點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等場所建設充電樁、充電站。加強重點領域污染防治,持續推進超標排放柴油車污染治理,深入實施船舶大氣污染排放控制區制度,推進可迴圈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

積極參與全球交通治理,深入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提升國際合作深度與廣度,積極打造交通新平臺,積極推動全球交通治理體系建設與變革,不斷提升交通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要抓緊落實大會成果,積極穩妥、高效務實做好籌備建設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的各項工作,將其打造成“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的重要實踐平臺。

號角已經吹響,征途就在腳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奮力推動交通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