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非遺

西安市的市級非遺項目——風箱製作技藝

發佈時間:2021-10-19 14:13:22 | 來源: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閆景臻

看見遠方升騰的嫋嫋炊煙,聽見灶臺旁呼噠的風箱脆響,人間煙火氣最是如此。曾幾何時,風箱作為家家戶戶做飯必不可少的工具,陪伴著一輩輩人走過一整個人生記憶。

image.png

過去常見的風箱

風箱是我國古代鼓風技術方面最重要的發明。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西安鐘樓附近的秦家風箱鋪,匠人秦三寶將此技藝傳于張黑,張黑傳於於德明。1962年于德明返回家鄉白鹿原,將風箱製作技藝傳承給於國清。出生於1952年的于國清,從事風箱製作已40餘年,于2012年正式被評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風箱製作技藝傳承人。

風箱非遺展示

風箱製作工藝複雜,包含選料、粘板、畫樣、下料、組裝、打磨、上蠟等多道工序,過去廣泛存在於山區和農村中,是人民群眾生産生活不可缺少的技藝。在這一推一拉中,古老的農耕文明在其中接續、演變。

傳承人于國清製作風箱

風箱展示

作為一個古老的用具,它在人類的生活舞臺上風風火火了幾千年,沒想到伴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文明,依然免不了逐漸被遺忘的命運。但是作為見證歷史與時代變遷的重要物證,它依然會以其獨特的角色定位一直傳承下去。

作者/來源:長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