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科院雨滴發電高科技亮相服貿會

發佈時間: 2021-09-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葛蕾

中國網9月9日訊(記者 葛蕾)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于9月2日至7日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舉行。由懷柔區推薦、中國科學院北京奈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研發的雨滴摩擦奈米發電機亮相首鋼園文旅服務展廳。

雨滴摩擦奈米發電機展示現場(攝影 中國網/李穎)

據了解,摩擦奈米發電機是一種基於接觸起電與靜電感應原理,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的新能源技術。該展品利用雨滴與奈米薄膜材料之間的固液界面摩擦,實現了將雨滴能的轉化與收集。在模擬降雨環境下,摩擦奈米發電機可以輸出高達2500V的開路電壓,經過能量管理後可以使40個LED燈持續點亮。該發電機結構簡單、易於製造、成本可控,充分發揮了摩擦奈米發電機採集微弱機械能的優勢。該技術在環境能源收集、自驅動傳感和物聯網等方面將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和商業價值。

受訪者供圖

“摩擦起電原理的巧妙應用是這項技術的一大特色。”作為主要研究成員的碩士生徐超群介紹説,通過將發電機的單元陣列有序排列,可以將雨滴劃過發電機的動能高效轉化為電能。

該研發團隊的負責人張弛研究員表示,該項目有望用於物聯網、環境低質災害監測等領域。後期工作是優化輸出電量轉化效率,提高設備的可靠性,推進産業化和市場的相關應用。該研究工作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項目的資助。

服貿會是全球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的服務貿易平臺,自2012年起每年在北京舉行。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共同支援,是全球唯一涵蓋服務貿易12大領域的綜合型服務貿易交易會。

雨滴摩擦奈米發電機展示現場(攝影 中國網/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