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回眸2021年服貿會 | “智慧”科技助推交通建設行進“快車道”

發佈時間: 2021-09-09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陶媛 楊亞楠 | 責任編輯: 葛蕾

光明網訊(記者 陶媛 楊亞楠)高速貨運運動車組解決方案、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阿波龍自動駕駛巴士……在昨日閉幕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專題展區運輸服務板塊,以“科技創新賦能交通運輸服務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圍繞“人享其行、物優其流”的美好出行與物流服務願景,集中展示了交通運輸服務發展成果。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初,共有140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205份合作文件,基本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今年上半年中國與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5.35萬億元,同比增長27.5%,增速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如何更好地助力我國交通運輸業綠色發展和合作開放?如何以智慧交通助推城市低碳轉型以及數字經濟與一體化出行的縱深發展?本屆服貿會給出了一些參考案例——

在服貿會分論壇——碳中和與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論壇上,高德地圖與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就“MaaS出行 綠動全城”碳普惠活動産生的1.5萬噸碳減排量達成交易意向,突破了個體化出行減排量核驗難的瓶頸,具備了在全國範圍內應用的可能性。

在服貿會期間,交科院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銳昂展覽(上海)有限公司簽訂了“2022年北京國際交通工程、智慧交通技術與設施展覽會合作框架協議”,持續探索交通工程、交通技術的科技創新。

在遼寧港口集團展臺,展示的“基於區塊鏈和雲計算的航運物流數字化生態鏈的構建”包含4項建設內容及8項專利,獲得了2021服貿會科技創新服務示範案例。

在百度展臺,阿波龍自動駕駛巴士讓人“大開眼界”。根據全球首款自動駕駛開發套件,現場搭建了自動駕駛演示平臺,幫助參觀者全面了解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的相關內容。

近年來,科技創新技術的不斷突破發展,為我國交通運輸業向更智慧化的方向轉型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撐;層出不窮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從實際出發解決了技術落地問題,更好地推動了交通智慧化轉型。隨著交通運輸服務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綠色化的技術交流與展示平臺逐漸增多,我國交通運輸發展也駛入了“快車道”,“中國智慧交通建設”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