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吳子午:年輕一代要參軍入伍報效國家

發佈時間: 2021-08-30 | 來源: 中國軍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吳子午(年齡91歲,黨齡66年)

寄語:年輕一代要積極參軍入伍,報效國家

“感謝黨,感謝國家給了我今天的一切。現在,祖國越來越強盛,軍隊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裕,我心裏高興得很啊!”觀看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91歲的吳子午激動地説。

自謀出路去參軍

吳子午6歲時,父親就因病去世,撫養三兄弟的重擔就落在了他的母親的身上。“由於缺少生活來源,妹妹12歲就去別人家做了童養媳。”吳子午回憶起兒時那段苦難的日子,記憶非常清晰。高小畢業後,他想去湖南省安化縣繼續求學,由於身無分文,在旅館“白吃白住”幾天被旅館老闆扣了下來,後來,母親託人帶米過來才把他“贖”了回來。

吳子午少年時期學過裁縫,在礦山打過工。“當時老百姓的日子苦啊,我必須自謀出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1949年7月,吳子午和同村人來到衡山縣加入了保安團,不久後到陳明仁部隊。很快,陳明仁部隊在長沙起義,吳子午又隨部隊編入了解放軍第55軍。

從此,吳子午的人生翻開了新的篇章。

吳子午翻閱自己年輕時的照片。李珂 攝

吳子午(前排中)和家人的合影。(受訪者家屬供圖) 

部隊培養改變人生

文化程度不高的吳子午由於勤奮好學、吃苦耐勞,進入部隊不久就擔任了班長,後來,他成為了一名通信兵。1950年,國民黨向廣西派遣了大量特務,國民黨殘余勢力和反動地主武裝,向新生的人民政權發動反撲。為消除匪患,吳子午隨部隊開赴廣西,擔任了電臺臺長,參加桂林、柳州等地區的剿匪作戰。吳子午和他的戰友們,廣西山深林密岩洞多,在一次戰鬥中,和戰友們抓獲土匪200余名,卻不慎腰部受傷,簡單包紮後又繼續投入戰鬥。因表現突出,1955年,吳子午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吳子午先後擔任過排長、副連長、特務連連長、副營長等。“我原本是一個貧困娃,在黨和部隊的培養下成為了一名軍官。”吳子午每每回想起自己的經歷,就覺得非常幸福。

工作起來特別認真負責的吳子午,由於腰部曾經受過傷,所以平時有個疼痛也就沒有放在心上。但是在1976年,吳子午覺得腰痛得實在受不了,去醫院一查,有一個腎幾乎全部壞死,隨後進行了切除手術。後來邊境作戰打響,吳子午請求上前線,部隊考慮到吳子午身體受過傷,沒有批准而是要他留守在後方,搞好農業生産以及養殖等後勤保障工作。

吳子午暗暗發誓,雖然沒能上前線,在後方也要幹出成績。做好各項後勤保障工作、支援前線戰鬥,同樣也能建功立業。於是,他與戰友們一起把後勤保障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一有時間,吳子午就會閱讀《解放軍報》,關注著國家和軍隊的發展。李珂 攝

吳子午的獎狀、獎章、榮譽證書李珂 攝 

離休後仍心繫部隊

“我今天的一切,都是黨和部隊給我的。”這句話成為了吳子午教育三個孩子的“口頭禪”。他對兒女們從小要求就特別嚴格,長大後,還把三個孩子都送進了部隊。大兒子吳玉兵當兵時,吳子午還在部隊,他經常寫信教育兒子要搞好訓練,做一名合格的士兵。

1985年,由於身體原因,吳子午提前離休。離休後,他每天通過閱讀報紙了解軍隊的建設發展情況。同時,他還積極參加國防教育活動,被漣源市聘為國防教育宣講團成員,每年為學生開展國防教育活動至少10次。在他的影響下,先後有97名學生選擇參軍入伍。

回到地方後,吳子午夢裏無數次夢回軍營。他又接連把二兒子吳玉忠、小女兒吳玉萍送進軍營,特別是作為醫學專業學生的小女兒吳玉萍,大學畢業後,本有機會到離家近的地方醫院上班,但在吳子午的建議下,女兒最終選擇穿上了綠軍裝。“部隊最能鍛鍊人,孩子們要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吳子午總是這樣説。

吳子午講述在電視上觀看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閱兵時的情景。李珂 攝

1966年7月28日,陸軍6982部隊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講用大會合影留念。五排右八為吳子午。(受訪者家屬提供)

 

“落難童年家境寒,倥傯歲月跨徵鞍,丹心一片酬家國,終見強軍展笑顏。”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閱兵時,看到受閱官兵的勃勃英姿,吳子午高興地賦詩一首抒發胸臆。

看著祖國越來越好,吳子午通過記者寄語年輕一代:“年輕一代要做黨的好兒女,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好好工作,多為祖國做貢獻。”

【人物簡介】吳子午,1930年11月28日出生,湖南省漣源市人,1949年7月入伍,195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戰士、排長、連長、副營長、營長,曾榮立三等功2次。1985年離休,現居湖南漣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