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移動風采 > 

內蒙古移動聯合華為公司打造內蒙古自治區首個“全光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21-08-18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鄭智軍 王瑞琪 黃蓉 邊嘉琪 | 責任編輯: 王琦

2021年8月,內蒙古移動聯合華為公司,在首府呼和浩特市發佈全光城域網路“1-2-5-10”時延圈戰略佈局,這標誌著內蒙古自治區首個“全光智慧城市”正式落地。

智慧城市發展理念是新技術變革與城市發展新挑戰的共同産物,其本質是用技術的手段賦能城市,重塑城市的發展模式。其中,千兆光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城市數字化的堅實底座。2020年世界5G大會上發佈的《全光智慧城市白皮書》首次提出“全光智慧城市”概念,其核心是基於千兆光網的創新技術,通過城市內廣覆蓋的光傳送節點構建城市1ms時延圈,以全光聯接為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生活提供可承諾的品質網路服務,以運力釋放算力,助力城市數字化的高品質發展。

立足於建設自治區全光城域網路,內蒙古移動呼和浩特分公司率先在首府呼和浩特打造全光智慧城市建設樣板。此次建設,以F5G千兆光網為底座,構建城市“1毫秒”時延圈,最終具備“一站接入、一跳入雲、一網多用、一鍵運營”的快速反應能力,實現全市光高速樞紐佈局。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全城1ms、呼-包-鄂-烏2ms、呼-京津冀5ms、呼-長三角10ms的超低時延圈已經完成構建。作為全國三大IDC節點之一,呼和浩特市將依託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設,通過超強運力,將呼和浩特市的整個算力資源無損輻射至自治區全境乃至京津冀、長三角,從而更好服務城市群的協同發展,支撐東數西算國家戰略落地。

1ms時延圈——邊到雲、雲到雲、邊到邊全部實現1ms時延

在呼和浩特城區,0.5ms時延圈全覆蓋已經成為現實。目前已可支撐呼和浩特市70%政府行業、金融行業及重點大型企業等一站接入的專線/專網聯接需求,以超低時延賦能千行百業的數字化發展。核心城區外,全部實現1ms以內時延,並可進一步延伸至臨近的烏蘭察布市部分核心區域。如今,構建一網多用的統一全光電子政務網,從而服務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兩地智慧城市的建設已經提上日程。

2ms時延圈——四市聯動,一跳入雲

得益於千兆光網創新技術的進一步輻射,覆蓋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烏蘭察布四市的2ms時延圈,可以支撐90%的四地政企客戶一跳入雲的品質聯接需求,不僅可以助力自治區電子政務網、智慧銀行、智慧、智慧製造的數字化發展,還可進一步支撐現代能源、現代牧業、生物制藥等優勢現代産業的發展。與此同時,具有綠色節能突出優勢的全光網路,最大可節省90%的能耗,可以有效服務自治區綠色迴圈低碳發展。

5/10ms時延圈——暢行數據高速路

聯結京津冀、長三角的呼—京津冀5ms時延圈、呼—長三角10ms時延圈,可以最大化地發揮內蒙古呼和浩特作為國家算力樞紐節點的戰略優勢和資源優勢,支撐東部企業數據在數據中心實時處理。目前,5ms時延圈已經覆蓋京津冀全境,10ms時延圈已可逐步延伸至長三角的核心區域,不僅可以以低時延的雲網算融合服務能力,服務東部企業存儲災備、CDN拉遠等,還可以高效滿足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車聯網等超低時延業務的訴求。

作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內蒙古移動對呼和浩特地區光傳送站點的戰略性規劃佈局及建設已有11年。近年來,更是紮實落實政府相關工作要求,加快5G和千兆光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網路能力和應用能力,推動資訊服務融入百業、服務大眾。在光傳送節點密度方面,現已在呼和浩特部署超過200個OTN光傳送站點,每萬人擁有的光傳送站點數達到0.45,處於全國領先水準,為進一步實現智慧城市建設夯實了基礎。

2021年7月,隨著在全光交叉、下一代光傳送技術等領域大量聯合創新實踐的落地,內蒙古移動再次邁出智慧城市建設探索的一大步——聯合政府相關部門,共同點亮內蒙古自治區首個“5G新型智慧城市”模型,用5G,為進一步推動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建設、服務“科技興蒙”戰略落地砸下一記重錘。

未來,內蒙古移動將全面服務自治區“十四五”規劃戰略目標,充分發揮二十多年來積澱的基礎網路優勢、屬地化服務保障能力,以及近年來在5G、雲計算、物聯網和數字化應用開發等方面所積累的能力,加強與華為等科技企業的創新合作,用新的思路和實踐方式,推動超級站點、OTN P2MP專線、FTTR等更多創新全光解決方案在自治區落地,全面參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積極打造資訊産業及數字經濟“西部高地”,助力自治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鄭智軍 王瑞琪 黃蓉 邊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