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

在全國擁堵城市排名中持續下降 西安交通優化提升效果明顯

發佈時間:2021-08-10 19:35:00 | 來源:西安晚報 | 作者:梁璠 | 責任編輯:閆景臻

記者8月9日從西安市交通局獲悉,在全市多部門齊心協力下,西安城區交通優化提升效果越來越明顯。在最新公佈的7月全國擁堵前15個城市排名中,西安排第14名,屬於輕度擁堵級別。

據了解,近日,2021年7月全國擁堵前15個城市最新排名出爐,7月份西安市排名第14名,全市核心區7月份高峰擁堵指數僅為4.46,屬於輕度擁堵級別。記者注意到,在此項排名中,西安市從2月第4名、3月第2名、4月第3名,5月的第13名、6月的第11名,再到7月第14名,説明全市交通擁堵正在持續緩解。相關統計顯示,7月份西安市公交平均運作速度達26.19公里/小時,較2019年同期提高了16.7%;計程車7月的平均營運速度,在近5個月中最高,達到42.46公里/小時,全市路網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好的成績離不開全市多部門的齊心協力。記者了解到,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準,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西安市從去年開始,全面實施中心城區交通優化提升。由市交委辦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導推動作用,全市多部門齊心協力,暢通城市交通“大脈搏”、打通道路“微迴圈”,讓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在提升路網密度方面,記者了解到,近兩年來,《西安市斷頭路打通工作實施方案》中安排的59條斷頭路已全部打通,全市全面完成599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城市毛細血管進一步疏通。同時還大力開展次支道路建設,目前已建成65條,城市微迴圈進一步暢通。加上積極對外開放小區內部道路,累計打開封閉大院51個。此外,交通部門還以五路口十字、小寨十字標準化示範路口為標桿,在全市開展大中型十字路口標準化綜合提升改造工程。積極推廣學校和醫院交通綜合整治,累計完成79所學校和8所醫院周邊交通綜合整治,安全上學路和暢達就醫路真正成為惠民工程。

此外,交通部門每月發佈《西安市交通優化提升監測月報》,分區域、分時段發佈交通擁堵指數,找準城市常態化、機動化“堵點”,激活城市交通脈搏。開展“一燈一策”十字路口信號燈優化,累計完成主城區1341處信號燈智慧化改造,建成常態綠波帶114條,自適應控制220余處。加強擁堵路段交通疏解整治,完成207個路名及交通標誌標識問題專項整治銷號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緩解停車難題,中心城區計劃每年建成5025個停車泊位,上半年已建設停車位3940個,建成P+R停車場16處,中心城區停車泊位供給量持續增長,推行錯時共用停車,上半年累計新增錯時共用車位32806個,有效節約了道路資源。

除此以外還大力引導綠色出行。今年以來,西安市新開調整公交線路79條,其中新開線路17條,調整線路62條。常規公交與地鐵接駁達333條以上,接駁距離不斷縮短,基本實現地鐵與公交無縫換乘。此外全市第1條自行車專用路綠色通勤示範段建成投用,有效引導市民騎車通勤和綠色出行,進一步緩解南三環區域交通擁堵。 (首席記者 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