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浙江全面啟動18周歲及以上居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3-1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張煜歡 黃齡億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記者從15日于杭州舉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浙江已全面啟動18周歲及以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工作。

2020年9月,浙江在國內率先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緊急接種工作。目前該省共設立了1967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單位,截至3月14日,已累計接種334.92萬劑次,已有139.62萬餘人完成了兩劑次的全程接種。

就近便民 設置“方艙式”臨時接種點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時暢介紹,在設置接種單位方面,浙江各地在綜合評估轄區現有預防接種服務能力基礎上,按照就近方便、高效服務的原則,合理規劃、規範設置接種單位,配足配齊人員和設備設施,向社會公示接種單位資訊,方便群眾就近接受接種服務。

在前期規範設置管理醫療機構接種單位的基礎上,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下發了《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方艙式臨時接種點設置管理要求》(下稱《要求》),指導各地規範設置管理臨時接種單位。

夏時暢介紹,社區預防接種門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接種點在優先保證兒童免疫規劃和其他疫苗常規接種工作的基礎上,全面向社會開放。

《要求》中還明確,為滿足大規模人群接種工作需求,提高集中接種服務效率,浙江各地政府可徵用大型展館、運動場館等場所設置方艙式臨時接種點,解決醫療機構接種單位空間有限等問題,更好地落實屬地接種責任。

數字賦能 “浙裏辦”提供自助建檔服務

為全力保障接種工作穩妥有序實施,本次疫苗接種採用行業單位計劃安排與面向個人預約相結合的方式,根據疫苗供應情況有序提供接種服務。

依託數字化優勢,浙江進一步優化接種流程。夏時暢稱,“浙裏辦”的新冠病毒疫苗專區提供個人自助建檔等功能,可大大提高資訊登記準確性、縮減門診排隊時間。

據了解,後續浙江還將根據疫苗供應保障、接種門診資訊系統部署等情況,積極推進條件成熟的接種單位及時開放網上預約服務,方便居民就近接種。具體接種門診資訊和預約方式,由該省設區市統一對外公佈,屆時有接種需求的居民可根據公示指引進行建檔、預約。

安全可控 可以放心接種

談及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陳直平表示,“目前浙江接種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大家可以放心接種。”

據介紹,目前浙江省提供接種的新冠疫苗有兩種,為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國藥中生”)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科興中維”)生産的滅活疫苗。

陳直平解釋,這兩種疫苗均是國家已批准附條件上市的産品,在其上市前的一、二、三期臨床試驗中,各項安全性指標都達到了國家要求。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3月11日,浙江省累計接種新冠疫苗317萬餘劑次,據異常接種反應監測系統統計分析,接種後累計報告疑似異常接種反應(簡稱:AEFI)發生率為5.32/萬,而浙江省2020年其他疫苗AEFI報告發生率為6.02/萬。

“而且報告的疑似異常接種反應大部分為一般反應,所謂的一般反應是指受種者發生的一過性、輕微的機體反應,如接種部位紅腫、硬結、疼痛等局部反應,輕度發燒、乏力、頭痛等全身反應。”陳直平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