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社會慈善公益組織的聲音:積蓄更多力量 喚起更大共鳴

發佈時間: 2021-01-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訊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社會公益慈善組織捐款捐物,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公益慈善是一項美好的事業,以吾之有餘,補彼之不足,取之於社會,回報于社會。”啟明公益基金會發起人汪靜曾對公益慈善有一句生動貼切的比喻。作為民間公益慈善組織,啟明公益基金會由民政部批准于2015年1月19日成立,5年來,基金會積極踐行“啟迪愛心 明鏡心靈”的公益理念,逐步發展成為社會公益慈善組織的中堅力量。它的成功實踐,或許能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提供些許思考和學習範本,啟發公眾如何更好推動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

啟迪愛心 明鏡心靈

5年來,啟明公益基金會積極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人民、服務行業,多方開展公益慈善活動,播撒人間溫暖,傳播社會正能量,改變了很多個人和家庭的命運。

“能夠讓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學;讓更多的孤寡老人、孤兒得到關愛,感受到陽光與快樂;讓更多因災、因突發事件等而陷入困境的人們得到緩解燃眉之急。”這是啟明公益基金會發起人汪靜5年前在基金會成立之時許下的美好願景,如今,這些願景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啟明公益基金會發起人汪靜

2020年在新冠肺炎暴發之初,啟明公益基金會攜手愛心企業、其他社會組織向北京市20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療隊等單位捐贈款項780余萬元、物資近120萬元,用實際行動齊心戰“疫”。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啟明公益基金會用實際行動弘揚仁愛的中華傳統文化,深入詮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公益慈善理念。5年間,基金會走訪多個欠發達地區的敬老院、孤兒院,積極開展敬老愛老、幫幼扶幼的公益項目,為貧困、孤寡、病殘老人和兒童送去關愛。2015年至今在此方面累計捐助金額3500余萬元。

我們不難發現,啟明公益基金會的成立初衷正是基於國家和社會層面的公益需求,國家需要民間力量的有益補充,社會需要民間力量的向善引導,以啟明公益基金會為代表的民間慈善公益組織充當了“民心相通”的“靈丹妙藥”。

支援教育 面向未來

5年來,啟明公益基金會在助力中國教育事業開展了多項慈善公益活動。2016年,經國務院批准,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太日”,啟明公益基金會當年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等七所航太院校設立“啟明航太獎(助)學金”,用於激勵航太學院在校傑出學生、家庭經濟困難的在校優秀學生、進行科研創新實踐等活動助力中國航太事業。5年間,一大批航太領域的高科技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為我國加快航太強國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項目開展至今累計捐贈1140萬元,眾多航太學子因此受益。

黨的十八大五中全會提出:“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為此,啟明公益基金會策劃實施“閱讀點亮人生”公益項目,幫助中小學生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豐富知識,樹立遠大理想。自項目開展以來,啟明公益基金會攜手發起方北京羅麥科技有限公司,對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400多所中小學(446所中學、978所小學)捐贈了文學、科學、歷史、地理、教育、軍事、體育等諸多門類的書籍430余萬冊。啟明圖書室成了孩子們在校園裏喜歡去的地方。啟明公益基金會還推出了“閱讀點亮人生”徵文活動,受助學校的學生積極參與,學以致用,通過閱讀積累知識、凝聚力量。

教育扶貧是國家精準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為響應國家號召,啟明公益基金先後在貴州省銅仁市和黔西南州設立啟明班項目。每個班招收優秀貧困學生50名,幫助他們解決在校基本生活費用,項目累計捐贈近3000萬元,升學率達到了100%,受助學生成績在貴州多所學校中處於領先。高考升入“雙一流”高校551人,“985”高校153人,“211”高校238人。捐助效果明顯,為改變當地貧困狀況做出了貢獻。

創新發展 接續奮鬥

啟明公益基金會的5年,也是中國慈善公益事業蓬勃發展的5年。以啟明公益基金會為代表的民間公益慈善組織正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完善提供了大量實踐遵循。特別在公益反饋機制上的創新舉措,讓公益成為人人可參與,參與有反饋,反饋有結果的良性迴圈。

啟明公益基金會在開展“閱讀點亮人生”公益項目中,很多受益的學生通過閱讀書籍,獲得了更多的知識,開闊了眼界。他們時常會通過學校老師向基金會反饋閱讀心得,這些文章放到基金會官網上,很多人看到後非常感動。啟明公益基金會將在更多的公益項目上完善反饋機制、豐富反饋內容和方式,不斷考量實施效果。

啟明公益基金會在5年的實踐和愈億元的投入基礎上建立起的“公益模式”將不斷滿足新形勢下社會對公益的需求。啟明公益基金會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同時,在不斷尋求創新出路上也總結出一些心得:慈善公益事業不能靠單打獨鬥,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慈善公益行為是為喚起更大共鳴,積蓄更多力量,共同推動這項事業發展。

對於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啟明公益基金會思考得更長遠也更具體,基金會要完成向社會化的轉變,需要創新,更需要新鮮力量,影響的力量,共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