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逼瘋年輕人?讓租房不再有“一千零一個坑”

發佈時間: 2020-10-21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常菲 | 責任編輯: 呂欣

近日,一篇題為《租房的糟糕體驗,逼瘋多少年輕人》的文章引發了熱議。類似“一不小心住到隔斷房”“深夜浴室裏的一隻蟑螂”“與陌生室友尷尬的照面”等細節也反映了不少現實問題。有人甚至笑稱:租房市場裏簡直有“一千零一個坑”。

前不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通知,就《住房租賃條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不少規定立足於住房租賃市場中存在的現實問題,將焦點對準租賃雙方之間更具體的矛盾,比如“未經租客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進入”“不得單方提價”“廚房、陽臺等不得出租”等。這份被稱作“史上最嚴”的住房租賃領域規範性文件,在保障租客權益方面的規定讓人眼前一亮。

新華網和自如友家公寓共同發佈的《2020中國青年租住生活藍皮書》顯示,目前中國房屋租賃人數已超2億人,這一數字兩年後將達到2.4億。龐大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他們或是為夢想奔波的“北漂”“滬漂”,或是背井離鄉的手藝者,或是為了孩子就近上學蝸居的一家人。選擇租房的理由可能有千千萬,但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房子,對他們來説不應該只是寄居的住所,更應該是溫暖的庇護港灣。

可現實生活中,租房市場的一些亂象,卻讓租客們難以真正安心。甲醛等有毒物質含量超標、房東一言不合就趕人、各種理由不退押金、租金連年上漲……這些問題不只讓租客們寒心,透露出的也是整個行業的隱患:如果租客的權益得不到保障,租房市場的有序發展就無從談起。

當“消費者是上帝”已經成為各行業的共識,在房屋租賃行業,租客卻是“弱勢群體”,因為傳統租房市場一直是以房東為中心的,服務重心和利益取向有所傾斜。緊俏的房源稍一猶豫就會被別人搶先租下,容不得租客與仲介或者房東討價還價。房子一旦出租,仲介和房東的任務就完成了大半,寄希望於他們來保障租客的權益實在是有些困難。續租漲房租、退房扣押金也是每個租客都免不了要面臨的問題。

筆者在實習期間,為了免於通勤之苦,選擇了與人合租。僅一墻之隔的鄰屋的各種聲音可以聽得清清楚楚,我甚至可以知道我的鄰居一晚喝了幾次水,感冒症狀比昨天有沒有減輕。早出晚歸的實習生活之後,又要面臨叮咚作響的夜晚,這樣的生活實在是苦不堪言。

後來,我選擇了從房東手中租房。可正當為省下一大筆仲介費暗暗高興的時候,超出市場價幾倍的水費電費帳單來到了我的手中。最後在退房的時候,儘管我已經仔仔細細地打掃了衛生,甚至比剛住進來的時候更乾淨,但房東仍以“踢腳線上的灰塵太多,必須要請保潔打掃”的理由扣掉了200元的租房押金。

當然,在租房亂象中,一些租客的表現也並不盡如人意,類似租客遲遲不交房租、甚至將房間變成淩亂“垃圾場”的新聞也不時出現。若是缺乏有效的制約手段,僅靠道德約束,那麼租房市場中的各方都會面臨較大的不確定因素,為租房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埋下隱患。

據數據顯示,在城市租住人群中,30歲以下佔比超過55%,其中26-30歲的租客佔比達到31.48%。年輕群體的租房需求始終存在,畢業生群體佔了租房市場的很大比例,每年的畢業季也是租房市場的黃金季。

經驗不足、預算有限不應該是年輕人權益得不到保障的原因,同樣每一名租客都不應該以這樣的理由被宰割。只有立足現實,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才能真正規範租房各方的行為,讓廣大租客不再有後顧之憂。我們希望,像住房租賃條例這樣具體有力的規定能更多一些,穩穩托舉起兩億租客的安居夢。(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