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人社部: 進一步實現社保待遇資格“無形認證”

發佈時間: 2020-10-01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溫璐 | 責任編輯: 鄭偉

“將按照本次‘跨省通辦’要求,繼續開通失業保險關係網上轉移、社保卡網上申領和補換等服務。通過與相關部門的大數據比對,擴大社保待遇資格的‘無形認證’,減少群眾操作。”今日下午,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資訊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紹,近年來,人社部加速推進各項異地就業和社保服務。2019年9月,人社部在網際網路上開通了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群眾可以查詢本人在各參保地的社保年度權益資訊,也就是俗稱的社保年度對帳單;流動就業以後,可以通過網上申請辦理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跨省轉移;異地居住的退休人員,可以通過刷臉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證;電子社保卡已經在全國範圍實現申領。

一年以來,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共提供服務5.5億人次。

翟燕立指出,今年疫情發生後,人社部進一步推出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等全國統一服務,失業人員無論人在哪,都能及時獲得就業服務和領取失業金。此外,我們還提供了就業創業證、技工院校畢業證等證書的查詢核驗服務,方便異地就業時的亮證核驗。上述這些服務也大都可以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人社部政務服務平臺或是手機裏的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獲取,實現“指尖辦”和“零跑腿”。

翟燕立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通過規範參保證明,為個人或企業提供統一的查詢、列印等服務。此外,還要進一步完善地區協作機制,逐步為參保的工傷職工提供異地待遇資格認證、異地居住申請、異地就醫結算等服務。開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轉遞的“多地聯辦”。將目前的年度社保權益查詢進一步升級為月度的社保參保繳費記錄查詢。通過這些舉措,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辦事需求,方便群眾異地就業和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