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戰疫一線·邊疆故事(40) | 谷昊:“外科手”化身“採樣能手”

發佈時間: 2020-09-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呂欣

編者按:在祖國最西北,新疆社會各界、各族兒女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抗疫情,共克時艱的大愛篇章。疫情期間,新疆人民為武漢、湖北支援醫務人員和醫療物資,始終和祖國心連心,在一起!中國網政務特別策劃推出“戰疫一線·邊疆故事”系列報道,書寫新疆疫情防控一線的正能量故事,一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呼。據了解,3月8日,新疆(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最後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新疆(含兵團)實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

中國網訊 “我是共産黨員,我先上!”烏魯木齊新發新冠肺炎疫情後,當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號召組成核酸採集隊伍時,一附院肝臟·腹腔鏡外科副主任醫師谷昊立刻報了名,隨即奔赴戰疫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帽子、護目鏡,我感覺自己就是鬥志滿滿的‘戰士’。”9月17日,談到自己的戰疫感受,谷昊動情地説。

谷昊是一名優秀的外科醫生,還是自治區級教學能手,然而對核酸檢測工作,他卻不敢掉以輕心:“核酸檢測工作非常重要,我要用我的‘外科手’採出最精準的樣本。”

採樣工作看似簡單,實際操作卻有很多技巧。面對每一個採樣人,谷昊嚴格遵守核酸採樣技術規範操作,動作做到了“穩、準、狠”,確保了樣本採集的品質。每天檢測任務非常重,為了保質保量完成任務,他經常加班加點,連續奮戰,成為採樣隊伍裏的“採樣能手”。他還一邊工作一邊思考,研製出更先進的採樣器具和採樣包套裝,目前正申請專利。

七八月的天氣炎熱,頂著烈日,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進行採樣,一會兒衣服就濕透了。為減少防護用品的消耗,工作前谷昊不敢多喝水,經常又累又餓又渴。有一次在一個工地上採樣時,谷昊和隊員們在38攝氏度的高溫下連續工作了近3個小時,汗水順著褲腿往下流,連鞋子都濕透了。

醫者仁心,在工作過程中,谷昊沒有忘記自己作為醫生的職責。在天山區某社區採樣時,一名社區志願者突發暈厥,他及時與隊友一起實施了搶救,最終搶救成功。在二工鄉某居民點採樣時,一名居民突發腹痛,他和同事仔細檢查後,經過有效處理,使該居民轉危為安。

除了核酸採樣工作,谷昊還承擔著學校裏班主任工作,心裏無時不記挂著學生。每天,他都要耐心細緻地通過電話和微信了解學生們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態,向學生和家長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還將自己工作時的照片和所見所聞發給學生,用抗疫精神鼓舞他們學好本領,將來成為一名合格的醫務工作者,履行救死扶傷的職責。

核酸檢測工作結束後,沒顧得上休息,谷昊便繼續投入到診療和教學工作中。“這場戰疫讓我更加深刻感受到,醫生神聖的職責和使命,我將繼續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更大貢獻。”谷昊説。

來源:新疆日報,新疆塔城地委網信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