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國家林草局年底將提出設立國家公園建議名單

發佈時間: 2020-08-1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昭

自2015年我國啟動試點以來,東北虎豹、三江源等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進展順利。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啟動評估驗收工作,年底將提出正式設立國家公園的建議名單。

這是記者14日從國家林草局了解到的。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説,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正在開展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涉及12個省份,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里,約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2.3%。

“通過幾年的努力,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這位負責人説,各試點區均組建了管理機構,編制實施總體規劃,基本完成自然資源所有權邊界劃定和確權登記工作。

他表示,10個試點區把生態保護擺在第一位,將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整合,實行統一管理、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已經取得明顯成效。武夷山試點區完成生態修復6500畝,整治違法違規茶山7300畝,拆除違規建設39處;大熊貓試點區實施生態修復和棲息地恢復工程,建設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恢復大熊貓棲息地近4萬畝;三江源、普達措試點區礦權和水電等開發企業已全部退出。

各試點區在全力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時,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實現途徑,建立社區協調發展和生態補償制度,實現了生態受保護、百姓得實惠。三江源試點區創新設置“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17211名放牧員轉變為管護員,戶均年收入增加2.16萬元。

“下一步,我國將全面完成試點任務,明確國家公園設立標準和空間佈局,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推進國家公園立法,正式建設一批具有全球價值、國家象徵、國民認同度高的國家公園,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位負責人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