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戰疫一線·邊疆故事(31) | 奮戰疫情一線的最美“聯戶長”

發佈時間: 2020-06-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編者按:在祖國最西北,新疆社會各界、各族兒女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抗疫情,共克時艱的大愛篇章。疫情期間,新疆人民為武漢、湖北支援醫務人員和醫療物資,始終和祖國心連心,在一起!中國網政務特別策劃推出“戰疫一線·邊疆故事”系列報道,書寫新疆疫情防控一線的正能量故事,一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呼。

中國網訊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控戰“疫”中,新疆克州烏恰縣康蘇鎮比爾列西米社區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不是國家幹部,也沒有高額的工資,但他們卻在疫情期間自覺自願地投入到值班值勤、疫情排查、巡邏防控、宣傳教育、提醒勸阻、志願服務等工作當中,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又一支“硬核力量”,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做“聯戶長”。阿依提拉·卡地爾就是這支力量中一個美麗的身影。

阿依提拉·卡地爾是比爾列西米社區21號院的一名聯戶長,自疫情防控開始,她便主動請纓,希望能加入到疫情防控力量中。社區便安排她在小區值勤,但她做的遠遠不止值勤這件事……

防疫知識的宣傳員人

阿依提拉·卡地爾是個非常好學的人,在值班期間,她經常向值班幹部請教防疫知識,當有人問她,你為什麼要了解得如此詳盡,她只是笑笑,“因為怕給其他居民宣傳不到位。”她經常打電話給居民,或是通過發放宣傳畫冊等形式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耐心講解、積極引導,使小區居民能夠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堅決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理性應對疫情,消除恐慌情緒,共同維護社區公共秩序。

面面俱到的服務員

為有效解決小區在封閉管理期間帶來的不便,阿依提拉·卡地爾每日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詳細了解登記居民群眾生活需求,主動為居家群眾提供代購送貨服務,及時解決實際問題,確保居家的群眾能夠安心居家防疫。同時,及時掌握各家庭的生活情況,了解是否存在家庭矛盾或是居家期間的不滿等情緒,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做好心理疏導,並將自己掌握的情況第一時間上報社區,防止矛盾激化、事態擴大,有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身體力行的衛生員

小區實行全封閉期間,公共衛生無人打掃,阿依提拉·卡地爾主動拿起掃帚將每棟樓的樓梯、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她説,雖然疫情期間沒人出來散步,但保持小區清潔衛生不僅美觀好看,還能避免病毒細菌的污染。

像阿依提拉·卡地爾這樣優秀的聯戶長還有很多,他們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積極投身一線,眾志成城,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疫情默默貢獻力量。(通訊員:康蘇鎮政府 鄒潤)

本文作于2020年3月12日,新疆克州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