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智“疫”】第27期:經"疫"求"經"——疫情防控全面勝利的優勢所在

發佈時間: 2020-03-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紅漫 | 責任編輯: 胡俊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各界獻策獻力,動員各方力量支援幫助疫情防控工作。中國網政務聯合新型智庫“國聲智庫”策劃推出【專家學者智“疫”】專題系列報道,邀請我國高校、研究機構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疫情有關議題展開研討,刊發相關評論文章,解讀疫情對各行業的影響,發揮智庫機構咨政建言、輿論引導功能和國家媒體平臺的作用,智議和治疫,助力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經“疫”求“經”:疫情防控全面勝利的優勢所在

王紅漫

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教授

在社會、經濟、資訊、技術一體化的全球化浪潮下,此起彼伏的公共衛生事件(SARS、MERS、COVID-19疫情)給世界各國帶來一次次大大小小的衝擊,為了最大程度控制其對各方所帶來的社會動蕩、經濟停滯、健康侵害等巨大影響,加強應急管理能力,有效控制公共衛生事件的災難效應是各國都極為關注的重要問題。

《國語》有言“上醫醫國,其次疾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黨政軍民統一協調、統一戰“疫”。當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勝利在望,如何根據客觀現實評價當前公共危機應急處理能力,並針對當前不足與缺陷不斷優化應急管理體系,實現災難有效防控和處置,一直是政界、學界關注的重點和難點。

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是應急管理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應急管理體系是應急管理的制度體系,包括體制機制、法律法規的安排,是一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管理制度;應急管理能力在本質上是國家和社會擁有的應急資源及對其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以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應急管理是一個迴圈過程,從應急管理目標的設定、管理措施的實施、管理行為的監督、管理結果的反饋,到目標的再設定,迴圈往復。全過程的應急管理工作包括事前、事發、事中、事後所有應急管理環節。其中,衛生系統的應急能力被定義為“衛生系統內部人員,機構和人民為危機做準備並有效應對危機的能力,危機到來時能夠保持核心功能;發現並解釋當地潛在威脅並迅速尋求支援;並根據危機中的經驗教訓,根據客觀條件要求進行重構” 。

就處理措施的系統性特點來看: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在其內容上涉及資源調度、政策制定、人才培養、資訊傳播、技術配置等方面;在其層次上包含頂層設計、中層實施、基層治理;在其學科上包含管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社會學等方面。總體來説應急管理體系是一項是囊括多要素、多領域的系統工程,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系統完善與否將會直接影響國家總體安全和宏觀發展。自2003年SARS暴發以後,中國開始對衛生應急體系建設予以高度重視,經過不懈努力逐漸確立了衛生應急管理的組織體系、一般程式、法律規範與行動方案,構建了“一案三制”的核心框架。

中國目前已建立起從國家到縣級的自上而下四級疾病防控網路體系,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網路直報系統。其中基層及縣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率在94%以上,縣級以上疾病防控機構實現全部覆蓋。近年中國在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和調用管理方面的能力不斷提升和完善,衛生行政部門依託疾控中心和縣級以上規模綜合醫院,建立並更新應急所需的物資儲備庫,定期組織衛生人員進行應急演練演習活動,使應急物資在面臨此次全國性公共衛生事件時能夠實現最大化調配。同時,各相關衛生部門能夠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社會人群公佈疫情和突發事件資訊動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 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派出指戰員11488人次協助企業做好安全防範,其中開展預防性檢查1049次,重大危險源靠前預防80次,危險作業監護、巡查479次;派出指戰員5037人次為復工復産企業開展預防性檢查、危險作業監護、啟封排放瓦斯等服務766次。消防救援隊伍根據群眾需要和當地防疫指揮部的安排,配合開展涉疫人員轉運、涉疫場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車輛洗消、轉運防疫物資等項工作,提供排水排澇、緊急送水、送藥就醫等救助服務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相關工作任務7537起,其中,涉疫人員轉運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積約2191萬平方米;轉運防疫物資1130起、1.75萬噸。1月20日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警出動9.3萬起,出動指戰員100.8萬人次,出動車輛17.9萬輛次,搶救遇險人員6470人,轉移疏散人員25347人,搶救財産價值20億元。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強、優化、統籌國家應急能力建設,構建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能力體系。2019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提出,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科學回答了事關應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應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2020年2月14日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強調,要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準。

“十四五”規劃(2021-2025 年)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今年是“十四五”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規劃之年,是應急管理部設立之後制定的首個應急管理體系規劃,對於中國未來應急管理體系的發展至關重要。在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規劃制定中,要在科學評估我國面臨的重大安全風險的基礎上,尤其是結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遇到的突出問題,繼續優化和完善我國的應急管理體系,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摘編自北京大學王紅漫《全球健康衛生治理》

作者簡介: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醫學博士、社會學博士後,健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籌)主任。

本期責編:胡俊

特別聲明:【專家學者智“疫”】系列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中國網看點、觀點或立場。如有相關疑問請聯繫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