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智“疫”】第22期:堅決打贏防疫國際阻擊戰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20-03-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中煜 | 責任編輯: 胡俊

第21期.png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各界獻策獻力,動員各方力量支援幫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動中國經濟儘快回歸正常軌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對我國的影響?疫情防控工作還將如何開展?中國網政務聯合新型智庫“國聲智庫”策劃推出【專家學者智“疫”】專題系列報道,邀請我國高校、研究機構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疫情有關議題展開研討,刊發相關評論文章,解讀疫情對各行業的影響,發揮智庫機構咨政建言、輿論引導功能和國家媒體平臺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中國經濟儘快恢復平穩發展。

堅決打贏防疫國際阻擊戰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徐中煜

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地理學博士後,研究員

歲末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目前,已有近80多個國家發現了確診病例,在南韓、義大利、伊朗、日本等國已呈現出一定程度的暴發態勢。世衛組織已將全球新冠肺炎傳播風險和影響風險級別上調至“非常高”。這種病毒對公共衛生、經濟以及社會和政治造成嚴重影響。世衛組織認為,遏制新冠肺炎必須是所有國家的當務之急。人類必須攜起手來,共克時艱。

第一,積極展開元首外交,主動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堅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部署國內阻擊戰的同時,也在構築國際戰“疫”的鋼鐵長城,目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在此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應約和沙特國王薩勒曼、美國總統特朗普、印尼總統佐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南韓總統文在寅等多國政要通了電話,還給比爾-蓋茨、美國尤他州小學生復信。他以自信、從容、真誠、親和的溝通交流,充分展現了大國領袖風範,展現了中華民族愈挫愈奮,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中國精神。截止目前,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我國表示親切慰問和堅定支援。在這場防疫的特殊戰鬥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同情、理解和支援。由此可見,新時代以來我國外交系統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建設取得了成效!

第二,充分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贏得國際社會廣泛尊重。在這場全球性的、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主戰場在中國。我國改進和加強了對外宣傳,運用多種形式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及時揭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污衊摸黑、造謠生事的言行,為疫情防控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最為危難的時刻訪華,親眼目睹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防疫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階段性成效,他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組織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新的標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期也明確表示,中國人民為儘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已經並將繼續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

第三,履行全球防疫共同責任,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戰勝疫情是人類共同的職責使命。在我國疫情最為艱難的時刻,得到海外華僑華人、國際友人、國際組織和各國政府力所能及的廣泛幫助。近期,比爾-蓋茨基金會宣佈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500萬美元緊急贈款,之後,承諾投入最高1億美元贈款,其中一部分用於直接幫助中國加速在藥物、疫苗及診斷方法研發等方面的工作。我們必須繼續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及時溝通疫情資訊,相互理解配合各自採取必要的、有限度的管制措施,有效防止從境外“倒流”;繼續建立暢通渠道,接受境外官方、民間的各種援助或幫助。同時,也應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近期,我國已向伊朗派遣專家和提供醫療設備以幫助防控新冠肺炎,這充分展現了我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地球是我們人類唯一的共有家園,病毒是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敵人。人類是命運休戚與共、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生命共同體,危難關頭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誰也離不開誰,讓我們建立廣泛、深度的國際戰“疫”統一戰線,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進一步加大科技、資訊、物資、醫護人員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在生死考驗面前,化危為機、消融壁壘和隔閡,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期責編:胡俊

作者簡介:徐中煜,研究員,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地理學博士後

特別聲明:【專家學者智“疫”】系列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中國網看點、觀點或立場。如有相關疑問請聯繫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