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智“疫”】第19期:以深​化改革應對疫情 促進民營經濟長遠發展

發佈時間: 2020-03-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萬玲: | 責任編輯: 胡俊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各界獻策獻力,動員各方力量支援幫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國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有效進展,國家部署謀劃,出臺相關政策舉措努力恢復經濟社會平穩運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動中國經濟儘快回歸正常軌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對我國的影響?疫情防控工作還將如何開展?中國網政務聯合新型智庫“國聲智庫”策劃推出【專家學者智“疫”】專題系列報道,邀請我國高校、研究機構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疫情有關議題展開研討,刊發相關評論文章,解讀疫情對各行業的影響,發揮智庫機構咨政建言、輿論引導功能和國家媒體平臺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中國經濟儘快恢復平穩發展。


以深化改革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民營經濟長遠發展

劉萬玲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

從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影響看,主要對小微企業和服務業影響大,即主要是民營經濟。本來民營經濟發展就面臨很多難題和體制機制障礙,通過這次疫情暴露的更加明顯。眼下要認真抓緊抓好中央應對疫情和復工復産的支援政策落實,緩解中小微企業當前面臨的資金緊張、用工困難、成本高企、物流不暢、防疫物資不足等困難,促進復工復産。同時,從長遠看要加快改革步伐,破除民營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切實解決民營企業預期不穩、信心不足和準入難、融資難、轉型難、辦事難等問題,穩定企業發展信心,增強企業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一是健全産權制度。産權制度是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競爭、穩定市場預期是重要的保障。要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堅持執法、司法等各環節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民營企業家的人身、財産合法權益,為民營企業家創造更多安全感。落實保護産權的相關政策,依法甄別糾正社會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案件,提振投資者信心,穩定投資預期,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二是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切實消除在準入許可、經營運作、招投標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以競爭政策為基礎協調相關政策。認真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切實做到“一單盡列,單外無單”“一年一修,動態調整”“一目了然,一網通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

三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府服務意識和能力,建立與民營企業的溝通機制,暢通民營企業與政府的溝通渠道,密切同民營企業的聯繫,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支援民營經濟做大做強,支援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

四是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尊重企業家、激勵企業家改革創新,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要引導民營企業家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引導民營企業築牢守法經營底線,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

五是解決民營企業發展的新問題。聚焦民營企業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健全政策體系,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等突出問題。探索建立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政策效果評價反饋機制。完善精準有效的政策環境,政府出臺政策應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注意和避免一些政策疊加出臺對企業發展的不利影響。

六是完善大氣污染治理機制。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對防“疫”期間停業停産後仍有霧霾天氣出現的情況進行研究分析,找準污染源頭,科學精準實施環保措施。實施差別化環境管理。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則,科學評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污染排放特點和排放水準,實行分類管理、精準施策,避免環保政策“一刀切”,確保環保達標企業項目正常建設生産。

七、推動民營企業加強制度創新。支援引導民營企業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治理結構,健全財務制度,加強規範管理,激發改革創新動力,主動進行結構性改革,提高管理水準和核心競爭力。(作者係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研究員)

本期責編:胡俊

特別聲明:【專家學者智“疫”】系列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中國網看點、觀點或立場。如有相關疑問請聯繫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