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中美醫療集團院長伍冀湘:用手術刀糾正上天的錯誤

發佈時間: 2019-09-19 | 來源: 中國網醫療頻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image.png

在我國含蓄隱晦的性文化及“無後為大”等傳統觀念束縛下,“石女”在老百姓中一直是個“諱莫如深”的字眼。

更有一些迷信的説法,稱“石女剋夫”,是一種不祥的化身。其實,身為“石女”並不是這些女孩子的錯,它的形成只是在懷孕期間,胎兒的身體正巧發育到生殖系統這一階段的時候,出現了短暫的停滯,導致生殖系統發育不全,這完全是一種偶然。至於是何種原因導致的這種發生率接近萬分之一的發育缺陷,至今醫學上仍未有明確的判斷,因此可以説,“石女”就是上天的一個錯誤。

事實上,“石女”是一种先天性的、極其罕見的疾病,發病率為1/4500-1/5000。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巨大,這種疾病群體數量也不在小數。

即使上天犯錯,也要糾正!

中美醫療集團院長伍冀湘(原北京安貞醫院副院長、原北京同仁醫院院長)是中國第一代微創外科專家,是國內整合微創的創始者。因為“石女”手術技術領先,是全世界用腹腔鏡開展腸代陰道成形術數量最多的人,至今已完成300余例,被業內評價為“中國石女手術第一人”。

然而,伍冀湘首次接觸“石女”這個群體,卻是一次意外。

image.png

200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婦科主任找他幫忙,希望他能幫忙截取一段腸管。“婦科截腸管幹什麼?”這讓他感到很奇怪。

了解後才得知,有些女患者先天性無陰道,也就是俗稱的“石女”,利用截取的腸管可以幫她們再建陰道。就這樣,2004年4月,伍冀湘與婦科合作,成功完成北京市第一例腹腔鏡腸管陰道成形手術。這一次的合作,讓伍冀湘深深地“掉”進了這個領域,“石女”這個患者群體,也成為了他心中時時惦記的一群人。

“即使上天犯錯,也要糾正!”伍冀湘一次次拿起手術刀,糾正著這些“上天的錯誤”,讓300多個石女的人生、300多個家庭的命運在他的手術刀下得到反轉!

不斷改良,為患者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手段

梅梅是伍冀湘手術治療過的“石女”之一。她在18歲時因為一直沒有月經來潮,被母親帶到當地醫院檢查,診斷為先天性無陰道。但因家裏生活困難,當時未做治療。慢慢地,梅梅也到了戀愛結婚的年齡,身邊也不乏追求她的小夥子,可處了幾個對象,都因梅梅的生理缺陷無法過正常的婚姻生活而相繼告吹。

生理上的缺陷給梅梅的心理造成極大傷害,她情緒逐漸消沉,變得不愛講話,不願與人接觸,直到伍冀湘給她做了手術,她才重拾生活的信心。

image.png

正是像梅梅這樣的“石女”患者痛苦的生活狀態,堅定了伍冀湘做好這類手術的想法。他説:“她們無法過正常的夫妻生活,不敢談婚論嫁,生育更是夢想,患者長期生活在巨大的社會心理壓力之下。她們的治療,只能夠通過 “再造”陰道重塑女兒身,而傳統的手術方法,不但術中出血大,過大的疤痕也影響著患者未來的生活。“因此,他一直把微創治療”石女“作為一個主要的任務,為這群弱勢群體排除困難和憂慮。

自那之後,伍冀湘開始潛心研究腹腔鏡腸代陰道成形術的術式,不斷改良,只為尋求對患者創傷最小、效果最佳的治療手段。

從回腸代陰道到乙狀結腸代陰道,他經過了嚴謹週密的臨床研究,最終得出乙狀結腸由於本身帶有血運,同時有皺壁,所形成的新陰道的PH值接近正常陰道,成活後內壁黏膜又能分泌粘液,和生理性陰道相似,是最理想的陰道再造選擇。

2007年,他開展了無氣腹腹腔鏡手術,之後便將該項技術應用到”石女“的微創手術治療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併發表了多篇學術論文。在整合醫學的醫療新概念的啟發下,伍冀湘在國內率先提出了”整合微創“的概念和學術體系,並成功應用到石女的手術治療之中。

此後,隨著腹腔鏡設備的不斷升級,伍冀湘又將3D腹腔鏡技術成功應用在”石女“的手術中,目前已經將石女手術創新改良為國際先進的懸吊式3D腹腔鏡乙狀結腸代陰成形術。

image.png

角色可變,不變的是把”石女“放心上

2017年,擔任過兩大國內著名三甲醫院院長的伍冀湘再次開啟了他醫者人生的新征程,與有著30多年發展歷史的中美醫療集團結盟,就任中美醫療集團院長,扛起中美醫療集團旗下京東中美醫院的醫療發展大旗。

與伍冀湘一起落戶中美的,不僅僅有他精湛的微創外科技術,還有整合微創的學科建設體系,更有對”石女“這個患者群體的仁愛之心。

京東中美醫院作為中美醫療集團旗下的一家大型綜合性醫院,地處京東的著名小鎮燕郊,承擔著百萬人口的醫療責任。正是京東中美醫院始終追求的”實現自我價值、造福大眾健康“的核心價值觀,以及努力做”中國的梅奧“的遠大理想深深吸引了他。伍冀湘説,他要在這個平臺上繼續他的夢想,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同時,他對”石女“的關注也深深植入到了京東中美醫院中。

伍冀湘在中美醫療集團擔任院長的第一個大手筆,是在京東中美醫院創立了以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交流五位一體的中美整合微創醫學中心,以整合微創外科為引領,帶動京東中美醫院多學科共同發展,打造多個品牌學科並提出了2018年該中心的五大重點發展方向,女性先天性生殖系統畸形(石女)就是其中之一。

據了解,由中國醫促會腔鏡內鏡分會主辦,京東中美醫院與北京安貞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合力承辦的第四屆華夏醫學微創論壇將於2018年10月12-14日在燕郊福成大酒店舉辦。作為中國醫促會腔鏡內鏡分會委員的伍冀湘,特別提出要把石女的病例和治療作為論壇研究的一個主題,並希望與全國的醫學同仁共同探討和研究,讓更先進的治療理念和技術惠及更多石女患者!

徵集”石女“,全額手術費用減免援助

伍冀湘表示,在曾經治療過的”石女“患者中,有很多是來自農村的,因為經濟的原因沒有及早地發現和治療。

如今,雖然已經有患者開始主動來做手術,但與實際發病人數相比還是極少數。社會對”石女“病人、對這類手術還存在太多不理解。作為最了解這些人的醫學先驅者,伍冀湘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多給他們一些寬容和理解,正確看待這類手術,並給予幫助,他們才能打開心結主動尋求治療。

於是,京東中美醫院聯合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中美扶愛基金共同發起了”石女“關愛援助計劃,以伍冀湘院長為首席技術專家,面向全國徵集石女患者,為她們提供全程的專業治療和全額手術費用減免的援助,幫助那些因為經濟等各方面因素不能進行手術治療的石女患者掃清障礙。

伍冀湘向全社會呼籲:給先天性生殖道畸形的患者們多一點關愛。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患者需要幫助,或你自己就有類似症狀,都可從即日起登錄京東中美醫院官網(http://zmyy.cn/)、或撥打京東中美醫院全國免費諮詢電話進行諮詢和報名申請。伍冀湘希望在京東中美醫院這個醫療平臺上,與這裡同樣有夢想、有情懷的醫生團隊一起,利用最先進的微創技術,幫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改變人生。

伍冀湘最想跟所有的石女患者説的是:“只要你願意,請你走出來,上天欠你的,我們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