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滾動新聞 > 

2019歐亞經濟論壇智庫會議西安召開 “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備受關注

發佈時間: 2019-09-12 | 來源: 中國發展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9月10日,2019歐亞經濟論壇在西安開幕。本屆論壇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舉行論壇開幕式暨全體大會和金融、生態、文旅、氣象、科技、教育、地質調查、電子商務、綠色建築、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大使俱樂部陜西行10個平行分會,論壇期間還將舉辦媒體代表團騎行考察、先進製造業項目路演、國際創新設計周等活動,來自58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嘉賓將進行深入對話交流。

9月10日,2019歐亞經濟論壇在西安開幕。陜西日報記者 宋紅梅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胡春華指出,歐亞地區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核心區和示範區。中方願與歐亞各國一道,落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共識和成果,進一步擴大貿易合作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深化投資領域互利合作、促進雙向投資,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打造創新領域合作亮點,推動中國與歐亞地區務實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致辭中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使陜西站上了對外開放的前沿位置,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和歐亞各國的聯繫日益緊密。面向未來,陜西將致力於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大開放、推動大保護,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同各國加強互聯互通,在能源、先進製造、貿易投資、生態旅遊、綠色基礎設施、客貨運樞紐建設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繪製“一帶一路”工筆畫。

歐亞經濟論壇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國與歐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已經成為歐亞國家攜手開拓新時代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載體。論壇自2005年創辦以來,智庫會議多次成功舉辦,孕育了一大批具有影響力的決策建言,為加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歐亞區域合作,深化陜西與歐亞各國的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提供了智力支撐。

9月1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學、外交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國聲智庫、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協辦,歐亞經濟論壇秘書處、西安交大“一帶一路”與全球發展研究院承辦的2019歐亞經濟論壇智庫會議在西安召開。來自中國、德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巴基斯坦、烏茲別克近100名專家、學者、友人出席會議,圍繞本屆論壇主題及陜西、西安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展開深度研討。

陜西省決策諮詢委副主任白阿瑩表示,希望各位專家、學者能夠集聚力量,將歐亞經濟論壇智庫會議打造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各領域國際合作交流的紐帶橋梁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對外開放的智庫平臺。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副會長李惠來建議,陜西和西安要以人文交流為突破口,深入開展人文交流,實現歐亞民心相通、文化交融,積極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

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榮命哲介紹了西安交通大學的發展概況,並期望與各國一道共同圍繞教育領域展開深度合作,就影響全球發展的關鍵問題、技術等進行聯合攻關,打造具有全球影響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

在11日下午舉辦的平行會議上,來自全球20位專家學者圍繞區域與多邊經濟合作及“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進大歐亞地區的合作共贏、依託“一帶一路”構建發展新動能、加速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路徑四個主題展開了深入討論,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國聲智庫執行主任徐蘊峰在會上做了《“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促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發言。“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由國聲智庫聯合多家單位於2018年在西安共同發起成立,以新型智庫為支撐,聯動智、政、産、學、研、媒等國內國外資源,以“開放、共建、共用”為原則,各方共同參與和合作,服務政府、服務社會、服務企業,整合配置社會資源,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戰略性新興産業人才和知識服務業人才,將各成員的優勢資源轉化為共同體的集群優勢,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切實可行、接地氣、可操作、見實效的諮詢意見和政策建議,為地方政府突破發展瓶頸、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徐蘊峰表示,自成立以來,“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在促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方面持續貢獻力量。課題服務案例遍佈全國近20個城市,服務近百個項目和機構。例如,國聲智庫成立“亞歐陸海聯運高品質發展專項課題”,和西安國際陸港投資發展集團聯合共建“一帶一路” 長安號國際合作聯盟,共建“區域發展戰略研究院”。“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成立北京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産保護髮展中心,致力於推動保護世界文化遺産;與大唐西市集團、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展開深度合作,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與明珠國際集團、中國原點新城攜手,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大家居産業聯盟,推動大家居産業的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文化貿易基地,並將共建“一帶一路”智慧産業園,將其打造為“一帶一路”建材家居智慧産業園區示範基地。

徐蘊峰介紹,國聲智庫、“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主導推出了“智庫觀中國創新發展工程”,從智庫的視角觀察、解讀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各個領域取得的偉大成就,洞悉行業未來發展趨勢,總結地方城市的創新發展之道,展示大國的時代影響力。該工程致力於新型智庫成果的“一體多元”轉化與應用,依託“絲綢之路智庫共同體”整合連結智、政、産、學、研、媒等各類優質資源,創新“智庫+平臺+智慧財産權+投資+産業+大數據+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學決策引領科學發展,打造“智慧科學産業生態鏈”,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科學高效發展,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新時代高品質服務國家建設創造了新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