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山東全力推進受災地區恢復重建

發佈時間: 2019-08-20 | 來源: 大眾日報 · 新銳大眾 | 作者: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原標題:手相連 共克時艱 全力推進受災地區恢復重建

面對超強颱風“利奇馬”帶來的巨大考驗,在山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山東省全省上下科學施救,受災地區的生産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復。被“利奇馬”襲擊過的鄉村和城市,正在發生新的變化。

8月18日上午10點,在壽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菜農張建成正在大棚補植番茄苗。“種上苗,以後正常管理就行了。”張建成向記者介紹,12日的大雨導致他家大棚進水約40釐米。“鎮上村裏提前幾天都提醒我們做好準備,棚裏有了積水,我就放上水泵抽,村幹部也幫著抽水,到第二天就抽完了。”據介紹,由於提前預防,措施得力,野虎村只有4個大棚進水,降雨過後一天時間積水全部排出,全都恢復生産。

在山東省其他受災地區,同樣處處是揮汗忙碌的身影,處處是緊張工作的場面。

施肥,扶正,噴藥……8月18日,在濱州市濱城區秦皇臺鄉,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現場技術服務,並帶去玉米、棉花、大豆等災後管理技術指導明白紙,指導農民生産自救。

颱風“利奇馬”共造成秦皇臺鄉1.7萬畝棉花、8.83萬畝玉米、0.2萬畝大豆受災,為了降低災後損失,該鄉立即行動,機關幹部全部下沉到村,與群眾一起開展自救,截至目前,共派專業技術人員下村入戶進行農田管理指導200余人次,下發各類災後生産自救措施宣傳資料2000余份,組織群眾動用水泵、挖掘機等設備近200余臺次排出田間積水,最大限度降低農民損失。

18日,位於山東省淄博保稅物流園區的山東一諾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爭分奪秒恢復生産。如今,廠區內積水都已基本抽幹,工人們正在做最後的清理收尾工作。“儘管提前採取了沙袋封堵等防範措施,但由於降水量太大,廠內積水仍是持續上漲,庫區的化工原料時刻面臨過水的危險。”淄博保稅物流園區黨委書記李凱回憶起幾天前的經歷仍心有餘悸。作為國內專業的聚氨酯材料生産商,也是山東省隱形冠軍企業,此次災害對公司造成不小的損失。“但我們有信心、有勇氣共渡難關。復産後,在保證産品品質的同時,計劃在銷售及市場推廣上狠做文章,填補損失缺口,爭取實現既有年終發展目標。”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代金輝説,時間對企業來説就是金錢,自救工作必須爭分奪秒,經過安監、電力等部門的安全檢查和測試後,力爭在8月19日逐步恢復生産。

記者從山東省搶險救災指揮部了解到,為全力推進受災地區搶險救災與恢復重建,截至8月17日,共向濰坊、東營、日照、臨沂、濱州等5個市災區調撥救災物資5批9種共7.948萬件,其中中央調撥山東省救災物資3種4.8萬件,全部調往濰坊市。應急管理部和財政部撥付山東省專項資金1億元。山東省撥付救災資金4.175億元,其中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1.315億元,災害民生綜合保險省級補貼資金1.71億元,鄉村振興重大專項資金1.15億元。

各級金融部門也在進一步集中金融資源支援災後重建。根據山東銀保監局數據,截至8月16日,接到與颱風“利奇馬”相關的保險理賠案件75834件,估損金額11.8億元,目前已賠付13375件、已賠款2838萬元。由於本次受災的主要是玉米、大棚等險種,定損需要一定時間,目前各個保險機構正在積極對接溝通,推進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