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 

上半年財政運作總體平穩 減稅降費持續顯效

發佈時間: 2019-07-17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曾金華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財政運作總體平穩 減稅降費持續顯效

上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減稅降費效果持續加大,相關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財政收入運作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在大規模減稅降費背景下,中央財政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下達進度,同時積極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強收支預算管理,做好基層財政保障,確保“三保”落實到位——

7月16日,財政部召開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減稅降費效果持續加大,相關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財政收入運作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

減稅降費效果明顯

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全國稅收收入92424億元,同比增長0.9%。

“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

今年我國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切實採取措施,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

分稅種看,上半年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的影響。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等減稅政策影響。

此外,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6%,主要是去年個人所得稅提高起徵點、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6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疊加釋放。涉及小微企業普惠減稅的“六稅兩費”(包括資源稅、房産稅等)合計下降0.2%。

劉金雲介紹,減稅政策在製造業等行業體現明顯。從5月份起,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效果突出,稅收收入連續兩個月下降。上半年,製造業稅收同比增長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是黨中央根據當前國內外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財政部和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積極落實中央決策,使得減稅降費措施迅速落地生根。改革紅利惠及廣大企業,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大大增強了企業活力,穩定了預期,這是近年來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最新成果。”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鄧子基對經濟日報記者説。

加大重點領域投入

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3538億元,同比增長10.7%。“上半年,全國財政支出增幅明顯快於收入增幅,支援了各項重點領域的投入。”劉金雲在回答記者關於財政支出特點的問題時表示。

全國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高4.2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52.5%,比序時進度快2.5個百分點。

同時,為支援地方加快預算執行、做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工作,財政部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截至6月末撥付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達預算的57.3%,比序時進度快7.3個百分點。

地方財政統籌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債券發行收入、盤活存量資金等,做好支出預算執行工作。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0.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

“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社保、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並切實抓好預算執行。”劉金雲説。

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大規模減稅降費背景下,如何確保基層財政平穩運作?“中央財政主要是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下達進度,同時積極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強收支預算管理,做好基層財政保障,確保‘三保’不出問題。”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

為支援地方財政平穩運作,今年預算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此基礎上,中央財政加快預算下達進度,截至6月13日(全國人大批准預算後90天),轉移支付預算已下達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個百分點。

同時,多渠道籌集資金實現收支平衡。財政部指導地方財政部門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盤活存量資金資産等方式平衡預算。

記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已採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方式彌補減收。比如,廈門市採取存量資金盤活措施,收回結轉一年以上的資金,用於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點項目;通過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上繳比例從25%提高到27%,緩解財政收支矛盾。

此外,進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嚴控“三公”經費預算;硬化預算約束,從嚴控制預算追加事項。比如,廣西按6%的比例壓減2019年一般性支出15.26億元,按照3%的比例壓減“三公”經費0.75億元,壓減資金統一收回總預算,統籌用於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重大決策支出。

“財政部要求省級財政部門摸排本地區基層‘三保’支出安排和執行情況,統籌中央轉移支付和地方自有財力,加大財力下沉力度,盡可能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增強相關地區財政保障能力。”郝磊説。(記者 曾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