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我國建築垃圾治理試點總體推進順利

發佈時間: 2019-07-15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王優玲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35個城市(區)開展的建築垃圾治理試點總體推進順利。下一步將進一步總結試點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經驗,向全國推廣。

這是記者從此間在北京舉行的2019建築垃圾與城市發展大會上了解到的資訊。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年多來,各試點城市共頒布實施相關政策文件68部。大部分建築垃圾治理試點城市依託原有數字城管、智慧城市等系統接入建築垃圾相關數據,深圳等城市還建立了建築垃圾大數據全過程監管平臺。

該負責人説,北京、邯鄲、蘇州、揚州、杭州、蚌埠、福州、濟南、青島、臨沂、泰安、許昌、廣州、深圳、重慶、成都、西安等城市不斷完善建築垃圾管理體制機制,加強部門聯動、協作推進,提高全過程監管水準。

隨著城鎮化快速發展,建築垃圾大量産生。據北京建築大學副校長張大玉介紹,全國建築垃圾年産生量約35億噸。部分城市存在缺乏消納處置設施,綜合利用不足,全過程管理系統不健全等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于2018年3月起在北京、上海、西安等35個城市(區)開展建築垃圾治理試點,以全面提升建築垃圾全過程管理水準。建築垃圾治理試點工作截止時間為2019年12月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各試點城市要突出問題導向,鼓勵因地制宜進行探索創新。健全建築垃圾管理體制機制,加強全過程管理,實現建築垃圾減量排放、規範清運、有效利用和安全處置。

此外,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試點城市要完善相關政策,明確部門職責,相關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