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政策解讀

解析國家教材委員會:為何要成立? 有哪些職能?

發佈時間: 2017-07-07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沙璐 | 責任編輯: 孟超

國家教材委員會成立

將指導和統籌全國教材工作,承擔審查國家課程設置和課程標準制定等職責

新京報訊 (記者沙璐)7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發佈,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委員會主任,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黃坤明為副主任。據新華社7月5日報道,國家教材委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成立。

《通知》明確,國家教材委員會指導和統籌全國教材工作,承擔審查國家課程設置和課程標準制定、審查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國家規劃教材等職責。

劉延東任國家教材委主任

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教材委員會主任劉延東在北京出席國家教材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劉延東對大中小學教材建設和發展提出了要求。

據新華社報道,劉延東在會上表示,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推進大中小學教材建設,服務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

劉延東強調,教材建設是事關未來的戰略工程、基礎工程,教材體現國家意志。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把握正確方向和價值導向,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優秀傳統文化、民族精神教育,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同時,她還提出,要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學性、時代性,逐步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學段銜接的教材體系。要深化改革創新,加強完善教材各環節管理,使教材建設規範有序。

教育部教材局承擔辦公室工作

《通知》中稱,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設在教育部,由教育部教材局承擔辦公室工作。

據教育部網站資訊,教育部教材局承擔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工作,擬訂全國教材建設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負責組織專家研製課程設置方案和課程標準,制定完善教材建設基本制度規範,指導管理教材建設,加強教材管理資訊化建設。

- 盤點

這些年中小學教材編寫有哪些變化?

教材如何編寫,由誰來審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介紹,1949年以前,教材主要由個人或機構編寫;1951年後,教材開始實行統一編寫,即統編、統購、統銷的方式,由於不同地域文化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使用過程中出現較多問題,之後開始由各省份自行組織編寫。

1999年我國實行課程改革之後,通過對教材編寫進行系統調查分析和了解,政府提出了課程標準,放開由地方和相關出版機構來編寫教材,由教育部門進行審核,這時出現了江蘇版、北師大版、人教版等多種教材,整體效果較為理想,出現了很多優秀教材,滿足了多樣性學習需求,有利於教材專業水準的提高,提高學生的學習品質,品質不高的也會被淘汰。

據此前資料顯示,教育部基礎教材的審定工作主要由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負責。現在教育部司局機構已經進行調整,設立教材局和基教司。

近年來,大中小學教材內容和相關規定也在發生變化,僅2017年有關大中小學教材方面的變化就有不少。

年初,據媒體報道,2017年春季教材將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對此,教育部表示,教材修改要求將8年抗戰一律改為14年抗戰,全面反映日本侵華罪行,強調“九一八事變”後的14年抗戰歷史是前後貫通的整體,應在課程教材中予以系統、準確體現。

此次教材修改要求覆蓋大中小所有學段、所有相關學科、所有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的教材。據教育部介紹,此舉動是為落實中央關於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有關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今年5月,教育部啟動部署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五年規劃和教材管理辦法研製工作。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表示,有計劃整體推進大中小學教材建設,對切實提高教材品質,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具有重要意義。

6月26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和小學科學教學用書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等科需使用規定教材,所有教材一律不得出現提供額外教學輔助資料的各類連結網址、二維碼等資訊。

- 焦點

1 為何要成立國家教材委?

為做好教材管理有關工作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通知》中稱,為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關工作,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的意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這是國家層面成立的教材委員會,體現了國家對教材編寫的高度重視,不過,其中也要處理好控制教材品質和落實擴大地方學校權力的問題。

以前教材編寫強調放權,教材的審批權下放給地方,鼓勵學校出校本教材,提高教材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增加學校自主辦學權;但在權力下放之後,國家可能擔心,教材編寫和把關方面容易出現一些問題。因此,要處理和平衡好二者的關係,國家提出相應的標準和方向性的規定,建立科學規範的教材編寫體系,同時應該繼續推進教育的管辦評分離改革,落實和保障地方和學校的自主權利,保證教材的多樣化。

2 國家教材委有哪些職能?

包括審查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規劃教材等

國家教材委員會的職能包括哪些,會開展哪些工作?《通知》明確,國家教材委員會負責指導和統籌全國教材工作,貫徹黨和國家關於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針政策。

具體涉及多個方面,研究審議教材建設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研究解決教材建設中的重大問題,指導、組織、協調各地區各部門有關教材工作,審查國家課程設置和課程標準制定,審查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國家規劃教材。

國家教材委員會專家委員、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文秋芳表示,國家教材委員會剛剛召開完第一次會議,接下來工作如何開展尚未明確,應該會進一步推進。目前,國務院文件對委員會的組成、職能進行了基本的規定。

她表示,中央非常重視教材建設,成立國家教材委是把教材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基礎性的工程來抓。

3 國家教材委是什麼級別?

國務院副總理任主任,教育部部長任副主任

新成立的國家教材委員會主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副主任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黃坤明擔任。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任秘書長。

除了1名主任、2名副主任和1名秘書長之外,組成人員包括22名部門委員和27名專家委員。記者注意到,委員的組成較為多元,來自多個行業和部門。

部門委員包括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科技部副部長黃衛等相關國務院部門領導,中央黨校副校長甄佔民、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等中央直屬部門領導,以及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的副院長。

27名專業委員中,有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教授、北京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楊河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文秋芳教授等高校教師,還有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原校長李烈、上海市政協原副主席王榮華、江蘇省原副省長王湛等相關領域的專家人員。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