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政務動態

國家旅遊局局長:廁所根據風格建設勿奇形怪狀

發佈時間: 2017-05-27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孟超

記者從全國旅遊廁所革命推進會上了解到,全國旅遊資源規劃開發品質評定委員會決定,對廁所革命嚴重滯後的兩家5A級旅遊景區給予嚴重警告處理。另有10家4A級景區,也因廁所不達標被摘牌。

4月以來,全國旅資委以廁所品質、環境衛生等為重點,結合遊客投訴、媒體報道,對全國部分5A級景區進行檢查復核。按照檢查結果,根據《旅遊景區品質等級管理辦法》和《旅遊景區品質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給予兩家5A級景區嚴重警告處理,限期6個月整改。

其中,西峽伏牛山老界嶺·恐龍遺址園旅遊區廁所革命滯後,保潔不及時,存在臟亂差現象;景區管理人員服務意識不強,內部交通接駁、遊客服務中心、標識標牌等達不到標準要求。青海省青海湖景區廁所數量不足,分佈不合理,不符合標準要求;景區內部交通接駁、標識系統、資訊化建設、安全管理等達不到標準要求。

因“廁所革命”不到位,環境臟亂等問題,天津七里海濕地旅遊區等10家4A級景區,被相關省級旅遊部門摘牌。

相關新聞

兩年14家5A級景區受處分

2016年10月起,國家旅遊局每月統計“旅遊廁所革命”紅黑榜。在景區等級復核中,發現問題嚴重的景區給予警告等處分。

據公開報道統計,近兩年,全國14家5A級景區被摘牌或警告,30家4A級景區被摘牌。其中較為熟知的5A級景區有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山海關景區、湖南省長沙市橘子洲旅遊區、重慶市南川區神龍峽景區,都存在“廁所革命”實施不力,導致衛生環境臟亂的問題。

國家旅遊局對廁所革命不力者實行“一票否決”。“景區A級評定和復核中,廁所是否達標作為硬指標,實行一票否決。”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説,近兩年摘牌和嚴重警告了一批5A和4A級景區,突出問題就是“廁所革命”嚴重滯後。

對景區廁所的評定,以國家旅遊局牽頭制定的《旅遊廁所品質等級的劃分與評定》規定為主,文件對廁所的側位數量、標誌、洗手設備、衛生標準等都有明確指標。

專訪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

廁所根據景區風格建設,不要奇形怪狀

2015年起,國家旅遊局實施“廁所革命三年計劃”。李金早介紹,兩年來,已累計安排10.4億元支援各地廁所建設,各地安排的配套資金超過200億元,新改建廁所52485座。今年還要實行新的3年計劃,完成新建、改擴建10萬座旅遊廁所。

中外遊客如廁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新京報:這兩年廁所革命有什麼成果?

李金早:兩年來,旅遊發展基金重點向廁所革命傾斜,已累計安排10.4億元支援各地廁所建設,各地安排的配套資金超過200億元。

截至4月底,全國共完成新改建廁所52845座,佔3年計劃(5.7萬座)的92.71%。一年45億人次中外遊客的如廁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新京報:有聲音認為,國家旅遊局不幹正事,為什麼跟廁所過不去?

李金早:廁所是我國社會文明和公共服務體系的短板,也是旅遊業最突出的薄弱環節。一個土坑兩塊兒磚,三尺土墻圍四邊,晴天臭烘烘,雨天糞水流,是部分偏遠農村地區廁所的真實寫照。

長期以來,中國如廁環境是外國遊客痛苦的回憶。為了“舊貌換新顏”,給廣大群眾和遊客提供“方便”,改變中國廁所在國際上的不良口碑,兩年來,我們將廁所作為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來抓。

新京報:旅遊發展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廁所提升真的那麼急迫嗎?

李金早:遊客不會因為某地廁所好而去旅遊,但很可能會由於某地廁所差而不願再去。一個臟亂差的廁所能瞬間毀掉旅遊推介的百般努力,負面影響很難挽回。

數據顯示,到2020年,全國人口預計達14.2億左右。據生理科學測算,每人一天産生約200克糞便,每天全國將産生28.4萬噸。屆時,國內旅遊規模預計達67億人次,按旅遊一趟每人平均上8次廁所算,每年如廁次數就達536億次。驚人的數據折射出如廁需求對社會公共服務、國民素質及衛生環境保護的巨大挑戰。

新京報:有地方將廁所革命解讀為要建高大上的廁所。

李金早:一段時期,有地方出現廁所過度改造,還宣傳奢華廁所。廁所革命的本質是為遊客服務,為景區品質提升助力,改造的基礎就是實用,至少要免費提供、乾淨、方便,基本的清潔服務要達標。我們鼓勵廁所根據景區風格建設,不要奇形怪狀。

將新改擴建10萬座旅遊廁所

新京報:廁所革命三年計劃完成後還會繼續嗎?

李金早:通過兩年努力,“找廁難、如廁難”現象有了顯著改觀。但與許多國家相比,我們仍有很大差距。

中國廁所問題不可能一兩年就完全解決。今年還要實行新的3年計劃,完成新建、改擴建10萬座旅遊廁所的任務;還要按“三步走”戰略,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

新京報:全社會共同參與主要指哪些方面?

李金早:廁所革命雖然由旅遊部門發起,但持續推進僅靠旅遊部門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要推動由旅遊部門抓廁所革命向黨政統籌抓、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轉變。

廁所既是服務遊客的公共服務設施,也是各地重要的市政基礎設施,不僅旅遊部門需要主動作為,更需要包括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總之,廁所革命不能是旅遊部門的“獨奏曲”,而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合奏曲”。

新京報:如何提升公眾參與度?

李金早:一些社會反響熱烈的事件,應該引起大家關注,形成一些觸動。北京天壇發放免費廁紙的廁所,有人過量用紙,逼得公園使用上“人臉識別廁紙機”。

這看起來是小事,但折射的是文明的缺失。廁所雖小,但卻是人類文明的尺度、國家形象重要窗口。旅遊行業可以通過行前教育,讓遊客明白,大家一舉一動代表著中國遊客的整體形象。同時探索多種方式監督約束各種不文明行為,不斷提升遊客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識。

被嚴重警告5A級景區:

河南省南陽市西峽伏牛山老界嶺·恐龍遺址園旅遊區

青海省青海湖景區

被摘牌4A級景區:

天津市七里海濕地旅遊區

河北省石家莊市聯邦·空中花園景區

甘肅省蘭州市五泉山公園景區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態旅遊景區

福建省廈門市翠豐溫泉旅遊區

江西省景德鎮市得雨生態園

山東省費縣中華奇石城景區

廣東省佛山市三水溫泉景區

四川省成都市海寧城商貿旅遊區

貴州省貴陽市紅楓湖旅遊景區

(記者郭超)